Press here to Skip to the main content

香港政府新聞網 ENG | | | | |

羅致光網誌談外籍傭工

2017年11月19日

none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

相信部分讀者都可能看過一部叫「桃姐」的電影,描述一名年老「媽姐」與年輕少主的那一份親切而感人的關係。隨着時間過去,她們大多都退休了。時移世易,當年的「媽姐」已變成今日的「姐姐」,亦由於來自菲律賓的佔大多數,就如早年某廣告的Marianne,「菲傭」有時成為外傭的代號。事實上,她們來自五湖四海,菲律賓、泰國、印尼等地。
 
「姐姐」們直接減輕了家庭的工作之餘,亦間接釋放了不少的勞動力,所以說她們對香港的經濟是舉足輕重的。
 
近日,菲律賓暫停向所有海外工人(包括家庭傭工)簽發「海外就業證明」,引起廣泛關注,更有僱主表示對他們生活會影響不少,這事件足以反映香港的家庭對外傭是越來越「依賴」。今日香港的外傭人口已超過36萬人,隨着人口高齡化,30年後的需求預計將達到60多萬人,佔了未來香港總勞動人口六分之一。此外,其他已發展城巿對外傭需求亦十分殷切。以上幾點顯示了我們未來會面對幾大挑戰:
 
1. 如何增加外傭的來源地,以減低過分依賴單一地區;
2. 如何加強保障外傭的基本僱傭權益,以保持香港對外傭的吸引力;
3. 如何讓外傭在假日可以獲得適當的閒餘活動及聚會的地方。
 
就增加外傭的來源地,我在就任的第二個月便訪問柬埔寨,與當地官員及傭工招募中心會面,落實在本年底安排柬傭來港;現在亦探討從緬甸引入外傭的安排。
 
為了讓外傭能在香港安心工作,我們十分重視保障他們的僱傭權益。其中,勞工處已於2017年6月將《2017年僱傭(修訂)(第2號)條例草案》提交立法會,以加強對職業介紹所的監管。立法建議包括加重對職業介紹所濫收求職者佣金或無牌經營的刑罰,由原來最高罰款五萬元,增加至最高罰款35萬元及監禁三年,及將濫收佣金的刑責擴展至持牌人的有關人士(包括職業介紹所的職員)等等。條例草案現正由立法會法案委員會審議。我們衷心希望條例草案能得到立法會的支持和盡快通過,令阻嚇力得以提升。
 
事實上,加強監管職業介紹所,是為了維護僱主和僱員雙方的權益。勞工處已與主要外傭來源國的駐港總領事館成立常設聯繫機制,亦與入境處及警務處緊密合作(例如舉行聯合調查行動),並務求加強打擊不良職業介紹所的執法行動。勞工及福利局會全面檢視如何加強保障外傭的基本僱員權益;勞工處亦會不時檢視人手(包括透過內部調配或再增加人手),以配合相關執法工作。
 
香港假日都有一個獨特的現象,便是在巿內各處都見到外傭聚集,大有「小馬尼拉」及「小雅加達」之風光,這亦是在地區上,經常受到關注的議題。今天是36萬人,將來是60萬人,我們必須探討如何為這些「姐姐」們提供更多及更佳的地方,讓她們可以愉快地度過假日,及加強大家的互相支援,這已經不是可以讓其「自然」發展便可以解決的社區問題。
 
不過最後,亦都是最重要的一環,就是善待傭工,事實上,絕大部分僱主都對他們的外傭非常友善和尊重。勞工處亦特地製作了宣傳短片,加強教育僱主與外傭建立長遠和互相尊重關係的重要性,希望香港人能夠重溫當年電影「桃姐」描繪的那份親切關係,讓離鄉別井的「姐姐」除了為香港及其祖國作出經濟貢獻外,亦能感受到家的感覺,共融成爲家中的一分子。
 
(以上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11月19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


相關新聞

回到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