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貫徹開放包容 便利記者採訪

2017年11月16日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

梁享南先生(明報總編輯)、鄭慧敏女士(恆生銀行副董事長兼行政總裁)、各位嘉賓、各位校長、各位校園記者:

 

很高興今日出席「第21屆明報校園記者計劃開學暨頒獎典禮」。這項計劃在1997年創辦至今已經20年,有超過8,500位同學參加。同學能夠參與新聞採訪和寫作訓練,接觸不同的人和事,是課堂以外難得的學習經歷。今年亦是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歷屆校園記者的報道,同步見證和記錄了香港回歸以來的歷程,深具意義。

 

我本人以及特區政府均十分重視新聞自由。新聞自由是香港作為國際大都會的一個重要元素,而記者亦肩負重要的使命,須為市民提供真實、客觀、全面的新聞報道,保障市民的知情權。記者亦有責任對政府施政作出公正、持平、中肯、理性的評論及批評,讓政府作出檢討和修正,提高施政成效。記者的工作,對香港社會的進步和發展至為重要。

 

因此,我非常高興今天見到這麼多同學對新聞工作有興趣,踴躍參加明報校園記者計劃。我知道計劃會為各位校園記者提供一系列傳媒培訓及實習採訪機會,不但為你們提供專業訓練,也令他們從與其他人士的交流中增長見聞、拓寬視野。我從今天獲獎的作品中,見到校園記者的報道題材豐富、結構嚴謹、觀察入微、論點獨到、行文流暢,非常接近專業水平,相信大家從計劃提供的培訓中獲益良多。若他們畢業後投身新聞行業,定能成為獨當一面的記者。

 

現在是網絡時代,我們很容易便可以在網上分享和獲取資訊,所以每天的資訊都很多、很快,跟20年前相比,記者編採和市民接收資訊的方式已大不相同。我們必須與時並進,適應社會變化。隨着網上媒體日漸普及,我在7月就任行政長官後便立即檢視以往不容許網媒採訪政府活動和記者會的做法,新聞處已在今年9月落實一套合理和公平的機制,接受網媒申請採訪政府活動,至今已有八個網媒獲認證,採訪大致暢順。我們會繼續貫徹開放、包容的風格,在可行的情況下盡量便利記者的採訪工作。

 

雖然社會不斷改變,但我相信記者採訪報道那份求真的精神應該不會改變。今年校園記者計劃的主題正是「尋真相 拓視野」,我期望在座各位校園記者都能夠探求真相,忠於事實,立足香港,放眼世界。

 

在此,我衷心祝賀各位得獎的校園記者,並祝願新一屆的活動圓滿成功。多謝大家!

 

(以上為行政長官林鄭月娥11月16日出席「第21屆明報校園記者計劃開學暨頒獎典禮」致辭全文)



網上私隱要自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