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增社區支援助長者居家安老

2017年11月16日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

鄔滿海主席(香港房屋協會主席)、黃傑龍總裁(香港房屋協會行政總裁兼執行總幹事)、林正財醫生(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馬錦華主席(香港房屋協會長者房屋特別委員會主席)、賴錦璋先生(高錕慈善基金董事及執行委員會委員),各位房協的會董、成員、各位嘉賓、各位朋友、各位媒體朋友:

 

大家下午好!這個下午對我來說是一個安老服務的下午。因為剛剛我在屯門藍地出席博愛醫院一個啟航禮,是一個很大型的安老院,有1,406個宿位的院舍,亦是慶祝博愛醫院步向100周年。今日我和林正財醫生在屯門藍地「飛車」出來,但我們的車沒有超速。我較他快一些,所以我比他先到,但我也有「依法辦事」。

 

我很開心,為甚麼?因為這證明了我們社會其實很關心長者的福祉。院舍照顧是重要,但今日這個活動的意義更深遠,就是社區的照顧。我要多謝房協,因為Marco(鄔滿海)很客氣,他說這是他們的試驗室,其實很多時在安老事務方面,特別在照顧長者的住屋方面,房協是一個先驅者,也是一個先行者、先導者。你們是先行先試,每次都很成功。早在2003年,你們已經開始推出中等入息長者的長者屋,就是彩頤軒和樂頤居,位於牛頭角和將軍澳。接着在2005年「長者安居資源中心」開幕。這所「智友善」家居探知館是最新的。「長者安居資源中心」在慶祝十周年時,我很榮幸為你們做主禮嘉賓,中心十分先進,用電訊、資訊科技等,讓長者和照顧者生活得更充實。隨後在2015年,你們推出北角丹拿山的「雋悅」項目,照顧經濟能力較好的長者,政策創新、充滿愛心。所以我在這裏代表特區政府向房協所有委員和仝工致以萬二分的謝意。你們是政府勞工及福利局、社會福利署、衞生署一個長期合作的好夥伴。

 

這個中心很有意思,因為「智友善」帶出認知障礙症是一個很大的挑戰。隨着我們人口高齡化,其實長者的百分比很高,他們一部分就有認知障礙的問題。這往往令照顧者很吃力,照顧者的責任很大,所以我們更需要加強相關措施。第一,要認識這個認知障礙的問題;第二,就是如何去紓緩這個問題;第三,就是如何支援那些照顧者等等,我們需要做一系列工作。所以這個探知館提供一個很好的途徑讓市民也好、照顧者也好,認識這個問題以及如何作出準備。

 

這配合了政府的大方針。我們說要以居家安老為本,院舍照顧為後援。長者不到體弱,也不會入院,院舍只是真正在沒有選擇時才選擇,因為始終地區安老、家居安老是首選。所以有一句俗語,我們說「龍床不如狗窩」,始終大家都是喜歡在自己的地方居住,特別是長者,因為他們對環境熟識,有家人、有朋友等。無奈當他們體弱時就要入院,所以社區支援是我們未來的方向。政府現時正在試行很多方案,例如是家居照顧服務券,我們會加大目標數目至6,000張。我們也會推行多些家居照顧服務,但一定要有像房協這類機構支援我們,提高一般人的意識,裝備他們;以及在家居方面,你們提供了很多便利,例如如何擁有安全家居、長者友善的家居等等,不只在意識方面,實際上在行動方面也幫助他們。所以房協的長者屋特別受歡迎是有理由的,這亦是你們的品牌。

 

最後,我長話短說,今日來到首先代表特區政府,代表我們的長者向房協說一聲衷心多謝。第二,就是我們政府和房協的合作只會與日俱增,一起攜手協作,除了一般房屋外,長者的房屋亦是一個很大的問題,我們要好好地處理。希望在未來日子,我們加深我們的協作,用政策創新的意念,我們多互動、多協作,然後多點關心長者,締造一個關愛、共融、敬老、護老、愛老的社會。祝大家身體健康,房協的會務蒸蒸日上,為我們香港的長者也好、一般普羅大眾也好,創造新的一頁、新的台階。多謝你們。

 

(以上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11月16日在油麻地出席香港房屋協會「智友善」家居探知館開幕典禮致辭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