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上下一心 跨越障礙

2017年11月12日
毅行者

毅行者:  黃偉綸出席「樂施毅行者2017」遠足籌款活動記者會,分享參加毅行者和當義工經驗。

發展局局長黃偉綸

一年一度的「樂施毅行者2017」遠足籌款活動將於本周五至日舉行,我想藉此為參加者打打氣!其實早年我也曾參加過4次「毅行者」,之後當過多年義工,留下不少難忘回憶。今年將有1,300支隊伍、共5,200位參加者,挑戰在48小時內走畢100公里的麥理浩徑及其他接續路段,過程不但考驗各人的體能,更是磨練大家的意志和毅力。

 

今年活動的主題是「我們都是毅行者」,正如樂施毅行者籌委會主席陳智思所指,無論參加者是年輕人、長者或傷健人士,只要秉持堅毅不屈的團隊精神,任何人都可以成為「毅行者」。當年我和幾位隊友原是報名一試「湊熱鬧」,但有了第一年的經驗後便想每年參與。其後其中一位隊友血壓偏高,自己又因運動導致膝蓋韌帶斷裂,於是轉換了角色當義工,繼續參與「毅行者」活動。

 

我相信每位「毅行者」都會有不同的體驗,對我來說,印象最深的是賽事第一晩入夜後的情景。一眾健兒雖然已跑了一整天,但各隊的距離仍未拉開,入夜後,每人頭上戴着的照明燈,一盞盞閃閃發光,如同一條火龍在漆黑的山路中穿梭躍動,場面十分壯觀。

 

不以成敗論英雄

 

「毅行者」是一項考驗耐力的賽事,相信大部分參加者也不會計較名次。與其說要跑贏他人,倒不如說是要跑贏自己,挑戰自我,這就是耐力賽的特色,不以成敗論英雄。毅行健兒需要長時間於郊野步行,翻越20多座高山,包括全港最高的大帽山,故此必須有強健的體魄和足夠的訓練,以及非一般的毅力才能夠應付。除了事前做足訓練和準備,當日帶備所需物品外,也要應付隨時變化的天氣。此外,支援隊伍的配合也十分重要。隊員之間亦要保持良好溝通,互相鼓勵和照顧,發揮最強團隊精神。

 

相信不少毅行者也會有類似經驗,當跑至後段,尤其臨近終點的路線,就好像怎樣走也未到盡頭,但只要咬緊牙關,全隊成功衝過終點的一刻,那份滿足感和喜悅,足以令人畢生難忘。

 

義工支援 群策群力

 

一如以往,一項活動順利舉行的背後,需要得到各界支持,我知道除了參賽選手,今年就有3,000名來自政府紀律部隊及制服團隊的義工、逾40,000名捐款者、5,200名支援隊員等參與,每一位都有着重要的角色和工作崗位。2000年,我擔任7號檢查站(鉛礦坳)的指揮官時,便發生了一件難忘的事。

 

記得當日開賽時風和日麗,但中段天氣突然急劇惡化,狂風大雨,氣溫更急降至不足10度,眼見上山的路滿布泥濘,舉步艱難,而且不少參加者在之前的檢查站已卸下裝備,準備輕裝上路,結果在天氣驟變下不夠保暖衣物,有選手更出現低溫反應,情況令人憂慮。我們向大會報告情況,經商討後大會果斷地作出了艱難的決定,就是宣布腰斬賽事。

 

現在回想起別有一番感受,我當時負責向已抵達7號檢查站的參加者宣布大會的決定,解釋情況,並要盡量安排各人安全地離開。正所謂「天有不測之風雲」,不論舉辦或參與任何活動都必須將安全放於首位,避免不愉快事件發生;參與者亦要充分評估自己的身體狀況,挑戰自我之餘,安全地完成整項賽事。其實每次舉辦大型活動,均會積累經驗,加上各方群策群力,事情會越辦越好。

 

毅行體會 獲益良多

 

從「毅行者」得到的經驗,不論是前線作賽,還是幕後支援,豐富且深刻,例如在團隊合作方面,當遇到困難時,如何保持良好的心態,冷靜處理不同問題,並維持隊員間的士氣等。發展局涉及多個部門,平日要處理不少複雜的議題,經常與部門同事、立法會議員、區議員、不同持份者「坐低傾」,過程中難免各有堅持,各有道理,但相信只要大家上下一心,必定能跨越重重障礙,無論商討過程有多艱巨,大家總是可以一起「衝線」的!

 

(以上是發展局局長黃偉綸11月12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香港2030:規劃遠景與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