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增加資源 促進社區精神健康

2017年11月11日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今日我非常高興出席「2017精神健康月」嘉許禮暨「SMART心情‧好生活」微型博覽會開幕禮,作為「2017精神健康月」的壓軸好戲。

 

特區政府自1995年開始,每年都響應世界心理衞生聯盟的「世界精神健康日」,連同多個政府部門、公營機構和非政府機構合作舉辦「精神健康月」,宣揚精神健康的重要。

 

今年的「精神健康月」,我們選用了「SMART心情‧好生活」為主題,舉行的多項教育活動都環繞着健康、科技和簡樸生活體驗幾個題材,提醒大家怎樣用正能量面對壓力,實踐健康生活。在今日的博覽會中,除了有不同的健康科技產品展覽外,大會亦安排了很多專題講座和互動體驗活動,相信參與博覽會後,大家對精神健康會有更深入的認識和了解。

 

為了促進社區精神健康,由2010年起,社會福利署已透過11個非政府機構,在全港營辦24個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提供以地區為本的一站式服務。截至今年9月為止,這些綜合社區中心已服務超過65,000名精神病康復者和有需要人士,並舉辦了約18,500項公眾教育活動,加強市民對精神健康的認識。另外,我們亦增加資源配合醫院管理局的「個案管理計劃」,增強這方面的服務。其實,政府在這方面投放的資源歷年遞增,由2010年的1億3,500萬元,增加至2017/18年度超過3億1,400萬元,增幅逾2.3倍。為進一步加強有關服務,政府已計劃在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開設新的臨床心理學家職位和增加社工的專業支援。

 

另外,今日的嘉許禮頒發「智Fit精神健康計劃2017」獎項給予地區和學校的優勝單位。在此,我祝賀各得獎的朋友,希望你們的積極參與能啓發社會上更多人士,與我們一起推動社會對精神健康的關注。

 

最後,我想感謝包括籌備委員會等多個參與的團體、機構,以及政府部門,讓這個大型公眾教育活動能夠順利進行,希望大家好好享受這個精彩的博覽會!

 

多謝大家!

 

(以上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11月11日出席「2017精神健康月」嘉許禮暨「SMART心情‧好生活」微型博覽會開幕禮的致辭全文)



抑鬱你我齊面對   同心同行衝過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