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增加編制 紓緩公務員壓力

2017年11月10日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羅智光

主席:

 

在本節辯論,有幾位議員先後就公務員事務提出了寶貴的意見,我先感謝他們對公務員事務的關注。在此我希望就幾個主要範疇作出扼要回應。

 

主席,我十分感謝多位議員體恤公務員所面對的挑戰和壓力,葛珮帆議員特別關心紀律部隊的人手問題。整體而言,為了配合本屆政府推行各項新政策和措施,並紓緩公務員的工作壓力,我們計劃增加公務員人手編制,預計在2018至19財政年度的編制增長將不少於3%,是回歸以來最高的按年增幅,有關詳情將於2018至19年度財政預算案公布。在此我可以指出,這些增加的人手會包括管理層和前線人員,亦充分考慮了未來因應新口岸開通和其他新措施所需要的人手增加。

 

當然,正如謝偉俊議員指出,我們需要檢視現有人手是否適當,我們理解公務員編制不可能無止境地增長,因此,行政長官亦要求各部門首長簡政放權、創新協作、善用科技,加上內部調配、重整工序等措施,以減低對人手的需求。

 

潘兆平議員和容海恩議員都對於非公務員合約員工的數目提出了一些意見,讓我回應幾點。根據統計,我們現時大約有11,900名全職非公務員合約僱員,較2006年高峰已大幅下降超過三成半,當中部分原因是我們嚴格執行既定政策,將有長遠需要並適宜由公務員執行的崗位,以公務員逐步取代。過去十年,已有7,500個合約崗位被取代。

 

長期聘用的情況亦已逐步改善,2016年年中約三分之一合約僱員持續服務五年或以上,比2013年年中最高峰減少近兩成。當中約三成曾擔任超過一個合約崗位。基於性質,部分崗位實難以公務員職位取代。

 

我們會繼續密切留意非公務員合約僱員計劃的實施情況,定期向相關事務委員會作出匯報。我亦會繼續親身與部門首長聯繫,以確保計劃的實際操作符合規定,發揮其特定作用。

 

潘兆平議員關心可否讓合約員工直接轉為公務員,政府的政策是招聘程序需公開、公平和具競爭性。雖然我們不能優先取錄合約員工為公務員,但具備相關工作經驗的非公務員合約僱員在公務員招聘中理應佔有優勢。事實上,據資料顯示,在2007年1月至2016年8月期間,合約僱員在公務員招聘中確實較其他申請人佔優,成功率分別約為16%及2%,而獲聘為公務員的合約僱員超過7,500人。

 

在今次致謝議案辯論中,亦有議員提及延長公務員的服務年期。為配合政府的人口政策和回應現職公務員同事的訴求,繼2015年施政報告提出並落實提高自該年6月1日起新入職公務員的退休年齡後,我們已重新研究並同意讓2000年6月1日至2015年5月31日期間入職政府的現職公務員自願選擇在65歲(文職職系)或60歲(紀律部隊職系)退休。我們正擬備細節,計劃於明年年初諮詢職方意見,希望能盡快落實有關安排。

 

主席,葛珮帆議員和容海恩議員亦對公務員的醫療和牙科福利表示關注。事實上,政府作為僱主,多年來均努力不懈為大約54萬名公務員、退休公務員及他們的家屬改善醫療和牙科福利。短期而言,我們會繼續增加公務員診所服務,我們亦會進一步加強公務員專科牙科服務。

 

中、長期規劃方面,我們會以前瞻角度,藉着醫管局未來十年推行多項擴建、重建及新建醫院計劃的契機,就改善為公務員及合資格人士提供的服務與醫管局商討更長遠的改善措施。

 

至於中醫藥服務,我們現時未能向公務員及合資格人士提供的原因是根據現行政策,只有由政府或醫管局提供的服務才會納入公務員醫療福利範圍,而目前醫管局及衞生署未有提供中醫藥服務。目前醫管局與非政府機構合作營運的十數間中醫教研中心,其實它們是由非政府機構營運,不屬醫管局的服務,因此不屬於我們可向公務員及合資格人士提供的服務。無論如何,我們會繼續密切留意醫管局及衞生署日後在提供中醫藥服務方面所扮演的角色,以及中醫醫院的最新發展,從而研究其對公務員醫療福利的影響。

 

剛才議員發言時對個別職系,例如政府飛行服務隊和懲教署等,在招聘和挽留人才方面表示關注。從實際的人力數據來看,我亦留意到個別職系的情況確實值得我們持續多加注視。因此,我們會與相關部門或職系首長密切監察往後的情況,以期適時採取恰當可行的應對措施。

 

至於職系架構檢討,我聽到幾位議員為紀律部隊發聲。我想指出,根據既定政策,在個別職系在招聘和挽留人才方面遇到確實和持續的困難,或有關職系的工作性質、職責及工作複雜程度出現根本性的改變時,政府便會考慮為它們進行職系架構檢討。我們會根據上述準則,以一視同仁的態度處理所有職系架構檢討的要求,以確保政策的公平性。

 

事實上,進行職系架構檢討的門檻絕非高不可攀,因應政府去年的邀請,公務員薪俸及服務條件常務委員會已就海事處海事主任及驗船主任職系進行了職系架構檢討,並剛於上星期向政府提交報告書,提出建議以應對該兩個職系在招聘方面所面對的嚴重困難。

 

至於紀律部隊的裝備和宿舍等其他問題,公務員事務局會連同相關政策局密切留意未來實際運作的情況,研究可行的應對措施。

 

而有關是否可將消防處升格為緊急紀律部隊這個課題,雖然在政府的架構內沒有緊急和非緊急紀律部隊之分,但我們十分理解消防處人員的訴求,並正積極考慮處方提出的資源需要,以確保裝備和人手方面都能滿足最新的運作需要。

 

以下我想談談有關公務員學院這個議題,我多謝謝偉俊議員提出寶貴的意見,我想重申,設立新的公務員學院的目標,是要通過全面提升培訓設施以及為公務員提供更多不同範疇的培訓,更好地裝備同事面對不同的挑戰,從而為市民提供更優質和與時並進的公共服務。

 

當然,我們不但講求培訓設施的硬件,亦注重培訓的內容。我們會加強各級公務員的領導才能、公共行政、與市民互動溝通、創新及科技應用等範疇的培訓,協助同事提高工作所需的技能,做好政府作為優秀的「服務提供者」、「監管者」、「促成者」和「推廣者」的角色。與此同時,我們亦希望能通過培訓增強公務員的身分認同和歸屬感。

 

此外,我們亦須加深公務員對國家發展的認識,增強公務員的國際觸覺和視野,並提供機會讓不同地區,例如「一帶一路」國家的公務員與我們交流及分享公共服務管理的經驗,讓公務員在推行政策時更能高瞻遠矚,審時度勢。

 

鄭松泰議員擔心新學院會淪為向17萬公務員「洗腦」的工具,甚至標籤為「黨校」,這未免有點杞人憂天,亦太低估公務員的獨立和批判思考能力。我希望大家先不要戴「有色眼鏡」看待這個課題,任何負面的標籤都是「莫須有」的。事實上,國家事務研習和《基本法》等課程對公務員而言並非新鮮事物,他們亦有工作上的實質需要了解內地的社會發展和經濟情況,以及認識可能影響香港的國家策略和計劃。公務員培訓處過往一直有舉辦到內地的研習課程和專題考察,在本地亦不時舉辦內容多樣化的研討會,以加深公務員對國家宏觀政策和發展的認識,藉着國家相關策略,為香港的未來發展開拓新機遇。

 

新的公務員學院這個構思仍在起步階段,在適當的時候,我們亦會就新學院的設施和培訓發展需要蒐集部門和公務員團體的意見。

 

主席,我在此再次感謝各位議員對於公務員事務的關注,我們會繼續努力,與各公務員團體和持份者,包括與相關政策局、部門、管方、職方以及前線人員,就個別議題保持溝通,探討可行方案。本人謹此陳辭。

 

(以上是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羅智光11月10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行政長官2017年施政報告致謝議案辯論(第五節:優化管治、簡政放權)的致辭全文)



行政長官2017年施政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