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研推交通補貼 減輕基層負擔

2017年11月10日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

主席:

 

感謝議員就交通運輸政策表達的意見。

 

就整體交通運輸規劃,政府的基本政策是:以公共交通為本、鐵路為骨幹;減少依賴私家車,善用道路資源,減少擠塞;並推動綠色運輸、促進易行及「單車友善」的環境。

 

香港市民使用公共交通的比率高達90%,因此公共交通服務與市民生活息息相關。交通費是我們香港市民每天的經常性支出,而且佔相對大的比例。我們每天有超過1,200萬人次使用公共交通服務,所以對部分市民(特別是基層家庭)來說,公共交通開支的確是比較重的負擔。有見及此,政府建議推出免入息審查的公共交通費用補貼計劃,為每月公共交通開支較高的市民減輕交通費用負擔。按計劃,每月公共交通開支超出400元的市民,不論年齡及入息水平,均可獲得交通費用補貼。補貼金額為超出400元的實際開支的25%,補貼上限為每月300元。初步估計會有超過200萬名市民受惠,每年的補貼金額約20億元。我們了解到,亦聽到有市民及相對多的議員認為應該將紅巴及邨巴納入,我們現正考慮相關意見,並研究及完善計劃細節。我們的目標是爭取在三個月內就確定的方案向立法會申請撥款,亦爭取在通過撥款後一年內盡快落實有關安排。

 

世界經濟論壇的全球競爭力研究連續八年把香港的基建評為全球第一。政府會繼續積極投資大型運輸基建。在鐵路基建方面,觀塘線延線和南港島線(東段)已在去年通車,我們現正全力推展沙田至中環線,預計大圍至紅磡段可於2019年年中通車,而紅磡至金鐘段預期以2021年為通車目標。屆時鐵路網絡會涵蓋全港逾七成人口居住的地區。

 

早前,有多位議員均非常關心未來鐵路發展。我們爭取在2018年內就屯門南延線和北環線(及古洞站)的鐵路方案諮詢公眾,並就東九龍線、東涌西延線(及東涌東站)和北港島線展開詳細規劃工作,以陸續推展《鐵路發展策略2014》的新鐵路項目。

 

回應香港的社會和經濟發展,以及地區交通需求的變化,我們會在本立法年度內就將軍澳跨灣連接路的建造工程、以及大埔公路(沙田段)擴闊工程向立法會申請撥款, 以期盡快開展工程以應付相關地區的交通需求。上述措施亦正好回應剛才議員所提及的地區關注。

 

此外,因應新界西北的長遠發展,我們將開展11號幹線的可行性研究,以連接新界西北地區和市區,以及提供第三條往來大嶼山的策略性通道,從而加強通往機場運輸網絡的穩健性。就整體的運輸策略,我們積極配合《香港2030+:跨越2030年的規劃遠景與策略》研究,展開跨越2030年的鐵路及主要幹道策略性研究,當中包括大嶼山、新界西北和新界北部等地區發展所需的大型運輸基建進行探討。我們正向立法會申請撥款,務求盡快展開有關研究,亦希望在座的議員支持。

 

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工程進度良好,我們正為日後營運做好前期的準備工作,配合2018年第三季通車的目標。其中,立法會已於早前開始討論推展廣深港高鐵西九龍站「一地兩檢」安排的後續工作議案。特區政府將依據「三步走」建議推展有關工作,包括與內地達成《合作安排》,尋求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通過決定予以批准及確認,然後展開本地立法工作,以達致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通車時可在西九龍站實施「一地兩檢」的目標。在過程中,我們會小心考慮社會人士提出的關注,並作適當跟進,以釋除公眾不必要的疑慮。回應議員表示希望早日知悉廣深港高鐵運作的安排,我們可以在此承諾,當香港和內地確定列車路線、班次和營運細節後,我們會盡早公布,讓市民和旅遊業界知悉和早作準備。

 

為了令市民享有高效、便捷和多元的公共交通服務,我們正積極落實2017年6月完成《公共交通策略研究》的多項建議措施,為乘客提供更多選擇,配合社區不同需求。

 

香港交通的確非常繁忙,市民都希望減少道路擠塞,縮短交通時間。政府會盡快籌備在中環及其鄰近地區推行電子道路收費先導計劃,並於今年內展開深入的可行性研究。我們亦明白泊車位不足所引致的問題,因此施政報告已表示會通過一系列短、中、長期措施,致力增加泊車位供應。我們會盡量優先配合商用車輛的泊車需求,並同時提供適量的私家車泊車位。除了爭取興建停車場外,運輸署過去在不同地區建議增加路旁夜間商用車輛泊車位時曾遇到地區人士反對而擱置有關計劃。我在此亦趁機會呼籲相關的立法會議員能夠幫助地區人士明白這類泊車位對商用車輛駕駛者,以至香港經濟的重要性,使計劃推展得以暢順推行。

 

政府會繼續營造行人友善環境,鼓勵市民「以步當車」。我們會繼續推展「香港好‧易行」計劃。運輸署亦將於今年年底展開「提升香港易行度顧問研究」,並於明年選定兩個地區研究試行以創新的方法,締造舒適寫意的步行環境。

 

主席,交通運輸持份者眾多,業界,車主、司機、乘客、行人,以至不同地區都有不一樣的訴求,因此政府必須集思廣益,尋求合乎整體公共利益的平衡;同時,我們必須共同嘗試,以破格思維和創新科技尋求突破。多謝主席,我謹此陳辭。

 

(以上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11月10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行政長官2017年施政報告致謝議案辯論(第四節:宜居城市)的致辭全文)



公共交通費用補貼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