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楊潤雄:不應戴有色眼鏡看教育

2017年11月09日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

代主席:

 

我多謝多位議員對施政報告中的教育部分提出的意見。我相信大家都會贊成人是香港向前發展的最重要元素,而教育是培養人才的關鍵。我們的教育政策目標,是培養青年人成為有質素的新一代,對社會有承擔、具國家觀念、香港情懷和國際視野;我們希望為學生、老師、家長和校長,創造一個穩定、關懷、具啓發性及富滿足感的教與學環境。

 

在本屆政府成立之初,政府已即時增加每年36億元的教育經常開支,涵蓋整個教育系統。新措施的落實過程順利,根據大專院校提供的初步資料,已經有超過二萬名同學受惠於自資學士學位課程免入息審查資助計劃,得到每年三萬元的資助;而亦因應增加教師與班級比例的措施,公營中小學已增加了2,000多個學位教師職位。另外,有關在公營學校增設特殊教育需要統籌主任和資訊科技人員支援津貼的工作亦已全面展開,措施得到學界歡迎。

 

同時,我們繼續會以「專業領航」、「直接聆聽」的宗旨,深入研究一些教育的深層問題。當中,由徐立之教授擔任主席的專責小組,會檢視高教界的整體研究政策及資助策略。而張炳良教授擔任主席的小組,會負責檢討自資專上教育院校的角色、定位和副學位的未來路向,小組將於下星期舉行第一次會議。教育統籌委員會亦會成立兩個小組檢討「校本管理」的落實、家長教育和家校合作。其他有關教師專業發展、課程和評估、職專教育的檢討工作安排,亦會逐步公布。

 

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中建議向研究基金注資30億元,提供助學金,吸引更多本地學生修讀研究課程,投身研究工作,以培育更多本地的研究專才,維持香港的競爭力,亦希望可以推動本港高等教育界的發展,我們會盡快向財務委員會申請撥款。另外,由於教資會(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資助的八間大學,到現時仍欠約13,600個宿位,影響本地學生體驗舍堂生活, 亦令大學無法招收更多非本地學生或接待更多交換生,阻礙大學走向國際化,我們會以新思維解決這個問題。由於興建宿舍不會涉及額外經常性開支,大學本身亦已經有執行建築工程的能力和豐富的工程經驗,我們認為不必再以現時基本工程的方式審批興建大學的宿舍工程,為了提供空間給大學發揮設計上的創意,同時加快興建工程的時間,我們建議設立約120億元的宿舍發展基金,通過較簡便的程序,向教資會資助大學提供資助興建宿舍。我們會就有關的建議諮詢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希望得到大家的支持,可以造福學生。

 

有議員提到職業教育。政府一直致力推廣職業專才教育,鼓勵年青人按自己的能力和興趣選擇升學出路及加入不同行業。香港具備多元及優質的職專教育培訓機會,為年青人提供大學以外的升學及就業途徑。然而,部分的持份者仍然普遍認為職專教育遜於傳統學術教育,這種偏見不利於職專教育及相關行業的發展。我們認為政府、僱主、培訓機構以及中學應從多方面互相配合,更有效推廣職專教育。有見及此,政府會成立推廣職業專才教育工作小組,檢討如何進一步推廣職專教育。工作小組將檢視推廣職業教育專責小組之前所提議的措施的落實情況,並檢討如何進一步推廣職專教育;研究如何促進更緊密的商校合作,以應對香港的人力需求,以及就其他推廣職專教育的措施提出意見。

 

我們亦建議向資歷架構基金額外注資12億元,以持續支援不同持份者參與資歷架構,和資歷架構的宣傳和公眾教育,亦加強不同行業資歷的認受性,從而推廣終身學習以應付香港人力需求。

 

不少議員都有提到中國歷史教育和國民教育。教育局會在2018/19學年落實中國歷史在初中成為獨立必修科,目的是讓學生接受有系統而完整的中國歷史教育。另外,我們亦已就初中中國歷史科課程內容的修訂,展開第二輪的諮詢。我留意到有議員對課程是否容許教授某些課題表示關注。我在此必須指出,課程指引着重勾畫中國歷史發展的主要脈絡,涵蓋對國家歷史發展有重要性和深遠影響的事件。因此,課程指引不會亦不能將所有歷史事件巨細無遺地盡列其中。有關的中史科是否能夠涵蓋個別事件,首先要視乎是否配合課程,以及學生的學習目標。教育局會細心聆聽學界在第二階段諮詢時所表達的意見,與業界充分討論之後,由課程發展委員會作出一個專業的決定。

 

主席,讓學生認識自己國家的歷史、文化、經濟、科技、政治體制及法律等各方面的發展,培養他們的國家觀念,是學校教育應有之責。我希望議員無論大家的政見是如何,都不應戴着有色眼鏡看我們的專業教育工作。我反對議員用「赤化」這些字眼形容我們的中國歷史科和國民教育,或者將愛國說為政治。而我對有些議員鼓勵大家成為「不識體面的人」的說法,我更加不敢苟同。

 

我們會繼續推行《基本法》教育和國民教育,促進師生全方位認識國情,欣賞、傳承優秀的中華文化,建立正面的價值觀和態度,對國家和社會作出貢獻。

 

有議員關注在小三推行的全港性系統評估。行政長官在選舉政綱中提出,「在完成相關政策的全面檢視之前,擱置於小三推行的全港性系統評估」。現時,基本能力評估及評估素養統籌委員會正檢視從不同渠道所收集的持份者意見,以跟進研究計劃,並檢討往後的安排。委員會在檢討工作完成後,盡快向教育局提交報告,預計報告將於今年底或明年初完成。教育局屆時將考慮委員會報告的建議,然後就2018年及往後的小三評估安排再作決定。

 

主席,我很感激有部分議員很擔心我在工作上會受到外來的壓力,影響了香港教育政策的制訂。其實,過去幾個月,我的工作壓力較多是來自立法會議員,以及自己對教育工作的承擔。在制訂香港教育政策的時候,我亦只會考慮香港學生和香港整體利益作為出發點,所以可以請各位議員放心。

 

主席,我再次感謝各位議員所提出的寶貴意見。教育局會繼續以「多關心、多聆聽、多行動」的態度,積極完善我們的政策。我們亦希望與各位議員、學界及持份者攜手同行,落實今年施政報告在教育方面的各項措施,為我們的莘莘學子構建一個更優質的學習環境。

 

主席,我謹此陳辭。

 

(以上是教育局局長楊潤雄11月9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行政長官2017年施政報告致謝議案辯論(第二節:優質教育、人力培訓及與青年同行)的致辭全文)

 



行政長官2017年施政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