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黃偉綸網誌談世界技能大賽

2017年11月05日
專心致志

專心致志:  香港代表隊成員邱浩軒參加「砌磚」比賽。

盡展所長

盡展所長:  香港選手劉至正出戰「空調製冷」項目。

表現優秀

表現優秀:  黃偉綸(右)恭賀陳肇霖在「電氣安裝」項目取得優異奬。

發展局局長黃偉綸

第44屆「世界技能大賽」剛剛在阿聯酋阿布札比圓滿結束,今屆港隊取得一面銅牌及七個優異獎章,為港爭光。發展局的友好夥伴---建造業議會和機電工程署共派出六名年輕選手,連同其他界別的參賽者,代表香港出戰這個有「技能界奧林匹克」之稱的國際賽事,與各地選手一較高下。日前,我邀請了他們分享參賽經驗及成果。值得高興的是,除了獲得滿意成績,幾位年輕朋友都覺得此行是一個愉快及深刻的體驗。我非常欣賞青年人勇於挑戰自我,自強不息,抓緊機會在不同地方累積經驗,相信他們將來必能盡展所長,發光發亮。

 

「世界技能大賽」自1950年起,每兩年一次於不同國家舉行,今屆四天賽事共吸引近60個國家及地區、約1,300名選手於51個比賽項目中同台較量。今屆香港代表隊共派出22名青年選手參加20項比賽,參與的項目和選手人數均為歷屆之冠。值得一提的是,參賽選手須為22歲以下年輕人,而且規定每人一生只能參與一次。因此,有份參與這項全球最具規模的技能大賽,是極之難得的機會。

 

賽前特訓 殊不簡單

 

今年建造業議會派出四名代表---邱浩軒、孫耀斌、葉劍輝和黃美詩,他們的參賽項目分別是「砌磚」、「細木」、「鋪瓦」、「油漆及裝飾」。比賽前,議會特別委派專家及專業人士,為各選手進行為期約一年的訓練,當中包括技術訓練、解難技巧、時間管理、心理質素及體能訓練,進一步提升同學的工藝技術,以達致國際水平。今年議會更特別請來「神奇小子」曹星如先生、「包山王」黎志偉先生等星級導師,教導選手如何提升臨場自信心和心理質素。最後,各人均取得不錯的成績,而最重要的是能夠觀摩其他國家高質素的水平。

 

機電工程署首次派出機電專家,陪同兩名技術員參加「空調製冷」和「電氣安裝」兩個項目。賽前,機電署特別在總部劃出地方進行培訓,按照大會的比賽內容,設置模擬比賽情況的練習台,協助他們備戰。經過密集訓練後,學員的技術均大有進步,且在比賽中發揮水準。經過連日作賽,陳肇霖在「電氣安裝」項目中得到優異奬,而另一名選手劉至正也在「空調製冷」項目中得到滿意的成績。

 

對手強勁 大開眼界

 

能夠代表自己的國家或地方參與世界級的競賽,現場必定精英雲集。學員在香港都經過長時間訓練,各項技能均已達到很高水平,但他們都不約而同稱讚其他國家的選手十分強勁;透過今次比賽,不論在工具使用和技術方面都增廣見聞,亦總結出不少心得,返港後必能學以致用,提升技術和工作效率。比賽結果塵埃落定,其實成績只是其次,最重要是青年人有機會衝出香港,遠赴阿布札比,開闊眼界,增長見識,並結識到一群同業好友,大家共同進退,這份友誼才是難能可貴。

 

加強培訓 應付人手短缺

 

據統計處預計,香港的整體勞動人口在2019年到高位後,2022年後便會持續下降。建造業方面,現時約四成註冊技術工人的年齡已屆55歲或以上,這些資深技工將在未來五至十年陸續退休。自2010年,政府已撥款合共4億2,000萬元,支持建造業議會加強對本地建造業人員的培訓。為吸引更多新人入行,議會亦於2017年4月實施建造業工人「專工專責」,並為業界從業員建立有系統的晉升階梯,提供職業發展機會。

 

根據建造業形象的追蹤調查,有興趣入行的年輕人比率,由2011年的8%大幅上升至2017年超過24%。在培訓方面,2009年至2017年9月,議會每年培訓人次由大約1,000名技工大幅增長至超過5,000名。九年間共培訓超過27,000名技工。

 

本港的發展和市民的日常生活,與各式各樣的建造技術,以及機電設備的安裝、操作、保養等息息相關,背後全賴一群技術專才支援,可見職業專才教育對維持社會發展非常重要。建造業議會和機電署一直在協助業界培訓人才方面擔當積極的角色。未來,不論是建造業或機電行業均求才若渴,我希望多些青年人加入,並透過持續在職培訓,學習更多技能,提升技術水平。我亦希望青年人多給予我們意見及建議,共同為業界作出貢獻。

 

觀看影片

 

(以上是發展局局長黃偉綸11月5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