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應用科技 推動建造業發展

2017年10月22日
實地視察

實地視察:  黃偉綸(左)參觀建造業議會位於大埔的訓練場。

發展局局長黃偉綸

建造業對推動香港社會及經濟發展相當重要,是發展局一個不可或缺的重要夥伴。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提到建造業近年面對成本高昂及人手短缺的挑戰,因此,政府正積極推動科技應用及創新的建造方法,以提升生產力和成本效益。本星期,我會介紹施政報告中就推動建造業界發展的一系列措施,讓大家了解更多有關建造業發展前景和潛力,並希望吸引更多新人(特別是年輕人)入行,以紓緩行業長期人手短缺的問題。

 

日前,我與建造業議會主席陳家駒等,參觀議會位於大埔的訓練場,了解學員就各項建造業技術的培訓情況。我樂見幾位報讀了建造文憑課程及基本工藝課程的年輕人對前景充滿信心,當中有兩位有志投身油漆、泥水行業的女學員分享她們當初報讀課程的原因,兩名女將可謂「巾幗不讓鬚眉」,打破這個主要為男性行業的傳統。香港未來有不同類型的大小基建工程項目上馬,預計在未來十年,每年的公私營整體工程量將超過2,500億元的高水平。我希望學員將來能夠學以致用,不斷增值自己,為業界和社會貢獻一分力。

 

致力提升生產力

 

要推動社會進步,各行各業都要與時並進,我們一向鼓勵建造業提升生產力。建造業議會新的「創新及科技應用中心」快將落成,為業界提供一個有效和便利的平台,引進本地及海外嶄新技術資訊,並協助中小企使用,以提升行內的生產力及安全表現。中心預計今年年底可以投入服務。

 

政府亦將於2018年開始,在主要政府基本工程項目中,採用「建築信息模擬技術」(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ling - BIM),讓建造業專業人士在虛擬環境中進行設計和建造工作。有關技術可減低日後真正進行建造時的變更和風險,令項目成本在各個階段更加清晰明確。我們亦會與建造業議會合作,希望加強培訓相關專業人士,制定技術標準和指引,並鼓勵此技術在私人工程項目中使用。我們預計2018年將約有30多項工務工程項目採用BIM,當中包括工程設計及施工項目。

 

推動「組裝合成」建築法

 

此外,發展局會與業界合作推行「組裝合成」建築法,採用「先裝後嵌」的概念,將傳統建築行業在工地上施工的建造方式,轉變為現代化製造業生產部件的模式,在預製工場先完成室內裝修和安裝屋宇設備等人手密集的工序,然後把已完成預製、預裝的樓房單位運送至工地裝嵌。政府支持以公營項目先行先試,從而推動和領導業界發展有關技術。長遠而言,我們期望「組裝合成」建築法能提升建造生產力、加快建築進度、改善工地安全、提高質量保證等。

 

成立香港建造學院

 

另外,我們支持建造業議會成立香港建造學院,並探討在議會現時的大埔訓練場興建多層校舍,希望以「一地多用」的發展模式,整合及提供不同的課堂和工藝培訓設施,務求善用有限的土地資源,以應付未來建造業的人力需求。學院的成立將有助提升建造業從業員的地位及勾劃清晰的晉升階梯。學院將透過制定及推廣資歷架構認可的課程,包括文憑課程,讓學員接受職業專才訓練的同時,亦可逐步取得認可的學歷。

 

加強溝通 建立共識

 

面對人手短缺的問題,政府會繼續聯同議會及業界持份者,採取多管齊下的措施,定期進行人力供求預測,加強培訓技術工人,吸引更多新人入行,以及提升業界生產力。我樂見各項措施已漸見成效,在過去三年(由2015年至2017年8月),建造業議會共培訓超過13,000名技術工人,而註冊工人人數上升超過三成(由約335,000升至約454,000人,平均每月增加逾3,000人)。

 

為了進一步推動建造業界持續發展,我們將着力落實今年施政報告提出的各項措施。政府會一直維持適度及有序地推展基本工程項目,以改善市民的生活質素、推動經濟發展、創造就業機會、提升香港的長遠競爭力。趁着立法會剛剛復會,我期望官員和議員在議會內外加強溝通,讓議員履行監察撥款申請的同時,亦讓政府適時展開各項工程項目。只要大家目標和理念一致,都是為着社會整體大局着想,未來香港各方面的發展可望齊頭並進,建造業前景也能發光發亮。

 

觀看影片

 

(以上是發展局局長黃偉綸10月22日在其網誌發表的文章



行政長官2017年施政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