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打造香港成國際創新科技中心

2017年10月17日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

主席:

 

發展創科是政府的工作重點,能為香港經濟增長提供龐大的動力。創科不是一個單一產業,而是一種新的發展模式。我們一直從多方面促進創科發展,包括推動研發、投資創科基建、支援科技初創企業、支援中小企使用科技、培育創科人才、推廣創科文化等。兩年下來,已漸見成果。

 

行政長官在新一份施政報告提出八大方向加強創科發展。我會簡單介紹其中的重點措施。

 

為企業研發開支提供額外稅務扣減

 

研發是創科之源,將研發成果商品化,發展出新的產品和服務,能為香港創富,提供優質工作,支持新產業發展。

 

我們已定下目標將本港研發總開支在五年內大幅增加到每年約450億元,即將研發開支佔本地生產總值的比例倍增至1.5%。為此,我們除持續加大公營機構的研發投入外,還會推出超級稅務優惠,以鼓勵私營企業進行更多研發項目。企業符合資格的首200萬元研發開支可獲300%稅務扣減,餘額亦可獲200%扣減。

 

重點科技合作平台

 

為營造一個有利創科發展和應用的環境,提升香港在國際創科上的地位,我們會積極擔當推廣者和促成者的角色,在重點科研範疇(包括生物醫藥、金融科技、機械人技術和智慧城市)建立重點科技合作平台,為各持份者提供優質硬件和軟件支援,以吸引內地和海外頂尖科技企業、研發機構、知名大學在港成立分支機構,進行研究項目。

 

科技專才培育計劃

 

我們會啟動五億元的科技專才培育計劃,訓練和匯聚更多高質素的科技人才,包括推出博士專才庫企劃,資助企業聘用博士後專才,以及以配對形式資助本地企業人員接受先進製造技術,尤其是「工業4.0」的培訓。此外,我們會優化實習研究員計劃,提升實習研究員的每月津貼額和擴展其適用範圍,讓更多企業和STEM畢業生受惠。

 

創新及科技督導委員會

 

由於創科發展涉及不同範疇,需要跨政策局的合作和協調,行政長官會親自主持一個創新及科技督導委員會,審核和督導創科八個方面的措施,以最高層次和效率的方式、跨局的力量、聚焦的資源,推動香港的創科發展。

 

總結

 

創科是香港的發展新動力,能帶來新的產業和創造財富,為年輕人帶來優質就業機會,並改善市民的生活質素。正如行政長官所言,我們必須不斷鞏固和提升自身實力,在創科路上急起直追。今年施政報告的創科新措施均顯示政府積極進取、力求突破的決心。

 

就此,我要感謝來自不同界別、關心創科發展的朋友,包括在座各位議員,一直就如何優化香港的創科環境提出寶貴意見。我們會繼續努力落實各項措施,打造香港成為具競爭力的國際創新及科技中心。

 

我的介紹到此為止。我和同事會聽取委員的意見和回答大家的問題。

 

多謝主席!

 

(以上是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10月17日出席立法會工商事務委員會會議介紹施政報告有關創新及科技範疇措施的開場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