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楊偉雄:以創科帶動新經濟發展

2017年10月17日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

主席:

 

發展創新及科技是政府的工作重點,能為香港經濟增長提供龐大動力,為企業帶來商機,幫助年輕人就業,改善市民生活。創科不是一個單一產業,而是一種新的發展模式。創科局成立兩年,一直從多方面促進創科發展,包括發展智慧城市、推動大數據應用、支援初創企業、協助中小企業升級轉型、推動資訊科技業發展、利用創科改善市民生活等。

 

行政長官在新一份施政報告提出八大方向加強創科發展,並着力建設香港成為智慧城市。我會向委員會簡單介紹其中的重點措施。

 

開放數據及檢討採購安排

 

為進一步推動研發和創新,創科局會推動各部門開放不同範疇的數據集,支援大數據分析,其中,醫院管理局會設立大數據分析平台。我們亦會研究調整政府採購安排,加入創新及科技為相關要求,不單以價錢為招標的考慮,以鼓勵本地科技創新。

 

支援創科初創企業

 

為進一步支援創科初創企業,數碼港會參與和支持政府的青年共享空間計劃,在園區外提供約二萬平方呎的Smart-Space,以相宜租金為初創企業提供優良的共用工作空間,為創新創業提供有利環境。

 

智慧城市

 

社會很關注智慧城市的發展。我們會提早於今年內公布智慧城市發展藍圖。我們會為全港市民提供數碼個人身分,作為單一的數碼身分和認證,方便市民進行政府和商業的網上交易。我們亦會在選定的市區地點進行多功能智慧燈柱試驗計劃,為道路使用者提供便捷訊息,並收集實時城市數據,以加強城市運作效率和管理。

 

創新及科技督導委員會

 

創科發展涉及不同範疇,需要跨政策局的合作和協調,行政長官會親自主持一個創新及科技督導委員會,審核和督導創科八個方面的措施和智慧城市項目,以最高層次和效率的方式及跨局的力量、聚焦的資源,推動香港的創科發展。

 

將效率促進組撥歸創科局

 

效率促進組會撥歸創科局,以組成一支更強隊伍,加強協助各政策局和部門提升運作效率和提供便利市民的服務。我們會繼續利用五億元的整體撥款,促進各部門借助科技提升服務質素。另外,創科局亦計劃增加人手,負責處理各項重點工作。

 

總結

 

科技發展一日千里,數碼時代帶來巨大挑戰與機遇。正如行政長官所言,我們必須不斷鞏固和提升自身實力,在創科路上急起直追。今年施政報告的創科新措施正正顯示政府積極進取、力求突破的決心。就此,我要感謝來自不同界別、關心創科發展的朋友,包括在座各位議員,一直向我們提出寶貴的意見。我們提出的新措施不少是受大家的意見所啟發。

 

我們會繼續努力落實各項措施,並與其他局和部門、業界和其他持份者攜手合作,以創科帶動新經濟發展,令香港在全球的創科競爭上,成為一股不容忽視的新力量,並將香港建設成世界級的智慧城市。

 

我的簡介到此為止。我和同事會聽取委員的意見和回答大家的問題。

 

多謝主席!

 

(以上是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10月17日出席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會議,介紹施政報告有關創新及科技範疇措施的開場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