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八大方向 急起直追

2017年10月16日
認定優勢

認定優勢:  楊偉雄表示,施政報告清晰表明,政府認定香港具優勢和潛力發展創新及科技。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

行政長官首份施政報告,創科無疑是焦點之一。有關部分提出循八大方面加強創科發展,包括:增加研發資源、匯聚科技人才、提供創投資金、提供科研基建、檢視現行法例及法規、開放政府數據、由政府帶頭改變採購方法,以及加強科普教育;目的是讓香港在創科路上急起直追,從而為經濟注入新動力,提升競爭力,令市民生活更美好。

 

研發是創科之源,對維持競爭力相當重要,而私營界別更是促成研發成果商品化的推手,其投入對一個地方的創科發展起着關鍵作用。由於香港是一個以服務業為主的經濟體,研發開支長期平均處於相對本地生產總值比率0.73%的水平,當中公營研發開支佔生產總值的55%,而私營則佔45%,有別於許多經濟體,工商界佔當地整體研發開支一半以上。

 

為此,我們定下目標,在2022年,即本屆政府五年任期結束前,把本地研發資源大幅增加至每年約450億元(約200億元是政府投放,250億元是私營機構),務求將本地研發總開支相對本地生產總值比率,由0.73%倍升至1.5%。要達致目標,我們會逐步增加公共研發的投放,包括為大學研究資金預留不少於100億元,並向創新及科技基金注資,支持更多研發活動。

 

我們亦主動出擊,推出超級稅務優惠,提供誘因帶動私營界別加大研發資源投放,務必把研發開支由公營主導,扭轉至公私營共同投入的健康和可持續發展。在超級稅務優惠下,企業的首200萬元合乎資格的研發開支,可獲300%扣稅,餘額則會獲得200%扣稅,而且扣稅額不設上限,是相當吸引的優惠。舉例說,若企業投入200萬元作研發,3倍扣稅額下,高達600萬元開支可省卻繳稅;若合乎資格的研發開支達500萬元,首200萬元獲3倍扣稅,餘下300萬元獲雙倍扣稅,可享免稅額更高至1,200萬元!

 

今次大幅增加研發開支的額外稅務扣減,絕對是重鎚出擊,鼓勵更多企業在港進行科研活動,並有助吸引內地及海外頂尖科技企業、研發機構及知名大學來港成立分支。這對培育本地科研人才、發展香港為創科之都、推動整體經濟發展,影響深遠。推出超級稅務優惠回應工商界多年來的訴求,業界朋友深表認同,同時落實行政長官的選舉政綱。我們正全力開展法案草擬工作,企業有望於2018/19年度受惠。

 

施政報告的創科措施,清晰地向社會表明,政府認定香港具優勢及潛力發展創新及科技,以積極有為的新風格,決心大力推動發展。我對創科的信念堅定不移,投資創科,就是投資未來,會幫到市民、幫到業界、幫到香港。

 

(以上是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10月16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創科生活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