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優化海濱 與民共享

2017年09月17日
善用橋底

善用橋底:  「反轉天橋底二號場」設有藝廊、多用途室等,供不同團體申請使用,部分地方闢作都市園圃,提倡綠色生活。

共享空間

共享空間:  「反轉天橋底三號場」設有開放式舞台和戶外活動空間,可供舉辦更多活動。

美化社區

美化社區:  觀塘商貿區部分後巷的牆壁已煥然一新。

發展局局長黃偉綸

九龍東正轉型為香港另一個核心商業區,發展局轄下的起動九龍東辦事處自2012年成立以來,一直致力加強區內聯繫、改善環境和釋放發展潛力。有見公眾普遍支持優化海濱一帶的公共空間,我們進一步為觀塘繞道下的空置用地注入活力,開放給市民及團體使用。

 

昨天,我在觀塘海濱主持了「反轉天橋底二、三號場」開幕暨「城市藝裳公共藝術比賽---飛躍天橋底」頒獎典禮,亦順道感受了觀塘商貿區的新面貌。

 

已舉辦逾200場活動

 

觀塘繞道下的「反轉天橋底一、二、三號場」位於海濱道,毗鄰為起動九龍東辦事處,佔地約8,500平方米。自一號場於2013年啟用以來,不同團體曾在這裏舉辦了多達235項各式各樣的活動,包括街舞比賽、樂隊表演、露天電影會、嘉年華會、藝術創作坊、跑步活動、單車比賽、時裝表演及主題市集等,吸引超過21萬人參與,見證我們善用公共空間的成效。

 

為了開放更多空間讓市民進行不同類型的活動,起動九龍東辦事處將這場地的使用理念,擴展至觀塘繞道下另外兩幅用地。剛落成的「反轉天橋底二、三號場」除了設有開放式舞台和戶外活動空間,還有藝廊和三個多用途室,可供不同團體為公眾帶來新的體驗;並有部分地方闢作都市園圃,提倡綠色生活;另亦設餐廳、小食亭、短期特色商店、烹飪坊等。市民漫步海濱之餘,又多一個消閒好去處。

 

起動九龍東辦事處早前公開邀請非牟利機構提交營運建議書,現以夥伴模式交予「藝土民間」營運及管理三個「反轉天橋底」場地。我期望「藝土民間」能注入更多創意、藝術和文化用途,吸引公眾多使用和參與。

 

藝術融入生活

 

我昨天出席開幕禮時留意到,觀塘繞道的部分橋墩新添了以「都市圖騰」為題的藝術壁畫。畫作中充分展示了九龍東的特色,既描繪舊城面貌和過往的工業產品,亦融入新元素如文化、綠色生活、郵輪碼頭等,相信會成為觀塘海濱一個富吸引力的新熱點。這些壁畫是發展局與香港建築師學會、香港園境師學會、香港規劃師學會及香港城市設計學會攜手舉辦的「城市藝裳公共藝術比賽」中「飛躍天橋底」組別的得奬作品。此項比賽亦是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0周年的活動之一。

 

得獎隊伍的代表盧廷銓建築設計師分享說,他們希望透過藝術創作,留住昔日香港的情懷。觀塘海旁曾經是熙來攘往的貨物裝卸區,但隨着時代的轉變,現已變身成環境優美的海濱花園和休憩用地。他認為每一區都有獨特的歷史和文化,建議其他地區也可舉辦類似的活動,為社區增添活力,對此我亦深表贊同。

 

活化後巷 美化城市

 

現時觀塘商貿區部分後巷的環境仍未被充分利用。今年,起動九龍東辦事處再次邀請了來自不同背景的本地藝術團體、藝術家和學生參與「後巷計劃@九龍東」,以「敢於夢想」為主題,在後巷的牆壁用心作畫,把藝術融入生活,改善社區環境。

 

我們尊重九龍東的工業文化傳統及其發展背景,但在城市不斷演變的過程中,新與舊之間難免有所取捨,也會為地區帶來一些爭議,但政府希望盡力與民共議,建立共識,期望在九龍東加入更多創新元素,為更宜居宜業的香港共同努力。

 

我樂見昔日的觀塘貨物裝卸區和觀塘繞道下未被善用的空間,已變身成景色宜人、綠意盎然和充滿活力的海濱,供市民大眾享用;而區內的後巷也逐漸換上創意無限的新裝,結合原有的行人網絡,在繁忙時段達到分流作用。我希望不論是在九龍東工作或在假日到訪的市民,都樂於在這裏繼續發揮創意,並享受區內的設施和休憩空間。

 

觀看影片

 

(以上是發展局局長黃偉綸9月17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