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張建宗網誌:手作仔大有作為

2017年09月17日
起飛行業

起飛行業:  張建宗上周出席「香港機電業工作小組」舉辦的「機電•啟航」啟動儀式。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

政府統計處在9月8日公布最新香港人口推算2017至2066的數字。值得關注的是勞動人口的推算,反映勞動力萎縮可能帶來的長遠影響。

 

根據最新推算,去年的整體勞動人口(不包括外籍家庭傭工)有362萬,2019至2022年間會增至367萬至368萬的高位,然後持續下降至2066年的313萬。整體勞動人口參與率(即勞動人口在15歲及以上人口所佔的比例)在50年後估計會下跌至接近10%。這些數字顯示,香港勞動人口持續萎縮,勞動市場面對人才不足的問題已迫在眉睫。

 

與此同時,國家「一帶一路」倡議和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發展規劃,以至香港與東盟十國即將簽署自由貿易協定等的重大發展,為香港帶來無限新機遇。我們亦已推展多項基建項目,加強香港鄰近地區的聯繫,例如連接香港、珠海市和澳門的大型跨海通道「港珠澳大橋」、加強中港兩地跨界交通基建設施的「蓮塘/香園圍口岸」、與現時超越20,000公里覆蓋範圍的國家高鐵網絡連接的「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為配合未來航空交通量增長及鞏固香港作為國際航空樞紐的競爭力的「香港國際機場三跑道系統」等等,無論在興建過程、日後經營運作和維修保養,以至所帶動的零售、餐飲和管理服務等,均會直接創造大量工作職位,為香港勞動人口帶來新就業機會。因此,我們會成立由政務司司長領導的「人力資源規劃委員會」全面檢視人力規劃,推動政策及跨部門協作,配合香港的發展。

 

我在上星期一(9月11日)早上出席了在會展舉行的「一帶一路」高峰論壇,有3,000多位來自本地和海外地區的參加者,多位講者分享了他們對「一帶一路」沿線60多個國家所帶來的龐大新機遇,包括電力、運輸等基礎建設項目,而香港正正擁有大量相關人才和機構提供達國際水平的專業服務。

 

我在同日下午出席「香港機電業工作小組」舉辦之「機電•啟航」啟動儀式,便與800多位機電業年輕學員分享了這些新機遇如何為機電工程行業帶來更廣闊的發展空間。我在上文提及的基建項目,以及其他相關行業包括供水、發電、煤氣等公共服務、運輸交通及其他機電設施等都需要大量機電工程人手。據估計,機電工程行業每年需要兩千多名新力軍以補填空缺職位,但整個業界每年只有1,000多人入行,長期缺乏人手。故此,我們需要更多青年人加入機電行業,一起推動社會向前發展。

 

我們應該怎樣做好準備?我認為必須從教育入手,及早培訓人才,而政府已投放資源加強STEM教育,即Science(科學)、Technology(科技)、Engineering(工程)和Mathematics(數學)。此外,父母的支持同樣重要,對於有志加入機電工程、工藝及其他技術行業的子女應予以支持。所謂「行行出狀元」,機電工程及其他技術行業不再是搬搬抬抬、小修小補的「手作仔」,反而是專才職業。現今社會再沒有「藍領」和「白領」之分,機電工程從業員及其他行業的技術員實在大有作為,可以親身參與創造香港的未來,絕對不是「手作仔」,而是一個可以「起飛」、向上流動的行業。

 

香港機會處處,我寄語青年人發揮所長,在不同跑道上為自己立定志向,把握在面前的機遇,努力未來。

 

(以上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9月17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