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把握國家機遇 促進經濟增長

2017年09月11日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

張學修會長(中華出入口商會會長)、梁振英副主席(全國政協副主席)、謝鋒特派員(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特派員)、各位政府同事、各位嘉賓:

      

我很高興今日出席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8周年國慶酒會。

 

香港能夠成為國際上享負盛名的貿易中心,有賴進出口界多年的努力。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多年來積極推動業界發展,促進香港與內地以及世界各地的經貿往來,擔當業界與政府溝通的橋樑,貢獻良多。我在此對中華出入口商會對香港經濟作出的貢獻表示感謝。

 

國家近年經濟發展迅速,為香港帶來龐大的商機,亦大大促進了香港進出口貿易的發展。在2016年,香港是全球第七大商品貿易經濟體系,分別是第六大的商品出口地區及全球第七大的商品進口地區,對外商品貿易總值達7萬6千億港元,整體出口總值接近3萬6千億港元,為本地經濟帶來龐大的收益。

 

內地正深化經濟改革,轉向消費及服務業,並提出「一帶一路」建設和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發展。這些都會帶來新的機遇,香港必定可以從中受惠。我們特別要好好把握「一帶一路」建設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這兩項重要的國家政策,並將它們轉化為實質的經濟增長動力。

 

其中,香港與「一帶一路」沿線的新興市場,包括印度、俄羅斯及匈牙利的貿易總額去年各錄得超過一成的按年增長。而現時東盟已成為本港第二大貨物貿易夥伴,亦是「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其中一個極具發展潛力的經濟地區。我們與東盟的自貿協定談判已圓滿完成,並將於今年11月正式簽署,進一步促進香港與東盟十國的貿易。「一帶一路」建設亦涵蓋不少充滿潛力的國家,可以為香港的經濟發展提供新動力。我鼓勵在座各位好好把握當中的機遇,為香港的進出口貿易開創新亮點。

 

特區政府十分重視進出口業的發展,並已有多項計劃支援業界,例如「中小企業市場推廣基金」,支援中小企業拓展出口市場,包括資助企業進行網上出口推廣活動。我們亦設有「專項基金」,資助業界透過發展品牌及提升競爭力,開拓內地市場。我鼓勵中華出入口商會和企業多加利用上述的支援措施,拓展業務。

 

最後,我祝願國家繼續繁榮昌盛,亦希望業界共同努力,推動進出口業的發展,為國家和香港作出貢獻。多謝各位!

 

(以上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9月11日在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8周年國慶酒會的致辭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