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懷抱希望 發揮香港能量

2017年09月10日
携手演出

携手演出:  香港學生輔助會60周年舞台劇《誰來愛我》由藝人及輔助會的宿生、學生一起演出。

表現出色

表現出色:  「恒生青少年舞台」音樂劇《時光倒流香港地》第三度公演, 60多名小演員演出。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

轉間眼已踏入9月的開學季節。在剛過去的暑假,我和太太有幸欣賞了兩齣由年輕學生擔綱演出的舞台劇,令我們留下深刻的印象,很值得和大家分享。

第一齣是香港學生輔助會60周年舞台劇《誰來愛我》。在1957年成立的香港學生輔助會以「一切為了孩子」為使命,初期主要照顧無家可歸的貧困兒童,服務在過去半世紀不斷擴展,現在為兒童及青少年提供教育、生活照顧、住宿院舍和寄養等多元化的服務。

 

香港學生輔助會服務的少年和兒童,不少從小遭逢父母離異、患病甚至去世等家庭變故,缺乏適當照顧;也有一些是出現情緒及行為問題的兒童。輔助會讓他們得到一個穩定、安全和充滿愛與關懷的生活環境,讓他們建立自我照顧能力,能夠健康成長,譜寫屬於自己的豐盛人生。「誰來愛我」的故事由香港學生輔助會宿生的真人真事改編而成---少年和獄中母親關係疏離卻又親情難捨、經濟出現突變對一家人的衝擊、為口奔馳而無奈未能照顧兒子的爸爸‧‧‧訴說著現今社會不少家庭面對的種種壓力和問題,令人深思。舞台劇除了有大家熟悉的藝人外,更有不少輔導會昔日和現時的宿生、學生一起演出。他們在台上分享自己參演的感受和體會,更是令我動容。我深深感受到這班青少年演員在排練和演出的互動過程中備受啟發,增強了自信心、也提升了人際技巧和團隊精神,並將正能量帶給友儕們。而一眾藝人亦深受感動,傾力演出,讓人深刻感受到人間有情!舞台劇在8月中在香港大會堂公演三場,總共吸引了3,000多名觀眾,氣氛熱烈。我感謝各界朋友支持這齣舞台劇,為香港學生輔助會的服務帶來更多經費。

 

第二齣是「恒生青少年舞台」《時光倒流香港地》音樂劇。這套由恒生銀行和香港話劇團合作製作的音樂劇已是第三度公演,有口皆碑。今年的學生演員招募擴展至全港,共吸引了超過600位中、小學生參加。脫穎而出的60多名小演員來自38間學校,他們有機會在踏上台板前的個多月,接受香港話劇團緊密的專業戲劇訓練。多位小演員當晚在理工大學賽馬會綜藝館的表現實在出色,讓現場的觀眾們讚不絕口。對於我來說,這套劇特別有共鳴和感觸,皆因故事穿梭上世紀60年代的深水埗。劇中的編曲、場景都讓我想起小時候社區上、鄰里中的生活點滴,以及守望相助的人情。

 

我相信欣賞過這兩齣劇的朋友都會同意,這兩劇都很「香港」。它們很真實地呈現了昔日香港的社會面貌和發展,以及今天香港社會所面對的挑戰,並帶出人與人之間互諒互讓、互相扶持的可貴。只要大家齊心合力,就能迸發出克服難關、跨越高峰的巨大力量。在我成長的時候,「香港地」物質遠不如今天豐富,基層家庭面對「手停口停」的壓力,生活艱難。但我父母一輩憑著堅毅不屈的香港精神,辛勤地用汗水和心血養育我們,也逐步奠立今天香港的基業。正如我在《時光倒流香港地》終場後的分享環節中提到,劇中主題曲的一些歌詞特別觸動我︰「獅子山腳下,幾許風雨下,我靠兩手動盪從未怕‧‧‧無謂每每慨歎今天過得不順意,自信拚搏有將來‧‧‧」。人生總有起跌,大家千萬不能因逆境而失去信心和希望。盼望參與演出的小演員們,能夠從中體會同舟共濟、自強不息、永不放棄的香港精神。讓我們懷抱希望,共同努力,建構大家心中的理想社會。

 

(以上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9月10日在其網誌發表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