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防禦基建 守護香港

2017年09月03日
視察

視察:  陳茂波(右)與渠務署署長唐嘉鴻到大坑道港島西雨水排放隧道東面入口視察防洪工作。

蓄洪池

蓄洪池:  跑馬地地下蓄洪池大大提升灣仔區(包括跑馬地及銅鑼灣)的防洪水平。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

每年的4月至10月是香港的雨季,近幾個星期颱風連環襲港,執筆之際也有一個熱帶風暴靠近本港。政府多年來一直大力投資基建,除了改善城市效率、增加土地供應和改善市民生活環境外,還包括不少防禦性基建。穩健而可靠的防禦基建是市民安居樂業的重要保障,保護市民免受水浸、山泥傾瀉等威脅,是政府的重要責任。

 

我日前和渠務署署長唐嘉鴻一起,視察了港島西雨水排放隧道和跑馬地地下蓄洪池。當香港遇上惡劣天氣時,這些「幕後基建」就發揮重要作用、默默守護着市民,並見證多年來香港發展的不斷進步。

 

自渠務署於1989年成立以來,政府已投入超過250億元,完成了超過80項主要防洪工程,合共消除了124個水浸黑點。現時全港有四條主要雨水排放隧道,分別是港島西、荔枝角、荃灣和啟德雨水排放隧道,前三條隧道發揮了半山截流的防洪作用,減少雨水流向下游,使全港多個地區免受水浸威脅。就我今次視察的港島西雨水排放隧道為例,自2012年8月啟用以來,已經歷過168場黃色、紅色及黑色暴雨信號的考驗;而在今年5月24日的黑色暴雨信號生效期間,更由大坑至堅尼地城上游截取超過30萬立方米的雨水,即約120個奧運標準游泳池的容量,可見隧道在關鍵時刻發揮了重大功用。

 

「跑馬地地下蓄洪計劃」的工程費用約10.7億元,容量達六萬立方米,相當於24個標準泳池的空間,足以抵禦50年一遇的暴雨,進一步提升跑馬地、灣仔一帶的防洪水平。自今年雨季始,跑馬地地下蓄洪池已先後發揮防洪功能,引入並暫時儲存雨水。在今年5月24日黑雨期間,更引入並暫存了12,000立方米的雨量,相等於4.8個標準泳池的雨水。可見我們過去的資源投放,是真正幫助到市民免受水浸威脅、經濟受損、交通受阻等。

 

至於早年建成的大坑東蓄洪池和上環蓄洪池,也充分發揮防洪功能。自投入運作之後,旺角和上環一帶的水浸情況已大大紓緩。我相信不少市民和商戶也留意到這些基建對社區帶來的好處。除了市區,渠務署亦在新界完成了超過100公里的河道治理工程,令新界北部及西北部的水浸問題得到大大改善。當然,個別水浸地方仍然有改善的空間,渠務署會加緊與地區人士溝通,進一步做好防洪工作。

 

渠務署也正規劃、設計和建造總值超過120億元的防洪基建工程;當中包括正進行的啟德河改善工程、深圳河治理工程第四期,以及正進行詳細設計的西九龍水塘間轉運隧道計劃及活化翠屏河項目。在雨水排放工程方面,過去五年的總開支約為44億元;2017-18年度的預算開支約為五億元,而未來三年的預算開支總額約為12億元。

 

除了天雨帶來的水浸威脅,香港過往也發生過嚴重的山泥傾瀉個案,造成人命傷亡。政府在1977年成立土力工程處,專門負責山泥傾瀉風險管理,致力提高香港的斜坡安全水平。經過多年的努力和透過多管齊下的措施,成功把山泥傾瀉風險控制在合理的低水平。現時推行的措施主要包括每年開支約為10億元的「長遠防治山泥傾瀉計劃」,以及每年開支約為9億元的斜坡維修和保養工作。未來政府的斜坡安全工作絕對不會鬆懈,預計2017-18年度有關斜坡工程的開支約為12億元,而在未來數年仍會維持相當的支出水平。

 

此外,穩定可靠的水電供應,對維持香港這個國際都會的正常運作至為關鍵。水務署肩負為市民提供可靠充足的食水的重要責任。海水化淡為一項重要的新水源,香港首間採用逆滲透技術的海水化淡廠,已選址在將軍澳興建,預計第一期於2022年投產後,每日食水產量可達135,000立方米,佔全港食水需求的5%,並會預留空間以便日後擴建,將食水產量增加一倍,幫助香港在極端乾旱天氣下維持24小時全日供水。水務署亦正進行《全面水資源管理策略》的檢討,以便對現行措施作適當的調整及優化,並制訂新的水資源管理政策及計劃,應對香港直至2040年的長遠用水需求及供應。各有關部門的項目資料,可參考這個附表

 

全球氣候變化會帶來更多極端天氣,香港也不能獨善其身。政府會時刻提高警覺,着力防範於未然。很多時,基建投資未必能即時看到成效,但為着香港的長遠未來,為市民的生命財產免受威脅,我們不能短視,必須為市民多想一步、多做一些。我留意到近期的颱風過後,部分居民的生活仍然未能完全回復正常,我希望各部門通力合作,做好防禦工作的同時,亦加緊做好善後工作,急市民所急。各政策局和部門亦會繼續緊密留意國際上的最新發展,並與專業界、地區和各持份者溝通聯繫,只要是惠民利民的工程項目,政府必定會不遺餘力去做,與市民共建更美好、更安全和更宜居的香港。

 

觀看短片

 

(以上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9月3日在其網誌發表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