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劉皇發愛國愛港 成後輩榜樣

2017年08月17日

none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

今天,我和在座各位一同懷着沉痛的心情,出席劉皇發先生的喪禮儀式,並向劉先生的家人致以深切的慰問。我們將告別的是一位德高望重,深受政商各界和鄉民尊敬,並服務香港超過半世紀的社會領袖。

 

回顧劉皇發先生的一生,仿似翻開一本香港的發展史,充滿着個人堅毅不屈的奮鬥歷程。劉先生在1936年出生於屯門龍鼓灘村的一個基層家庭,憑着個人的努力和拼搏精神,在1960年,只有24歲,就當上了龍鼓灘村村代表一職,成為當年最年輕的新界村長,並從此踏上從政之路。他一直為村民謀福祉,永不言倦。1970年,劉皇發先生當選為屯門鄉事委員會主席,並於1980年出任鄉議局主席,而且一做就是35年,成為鄉議局有史以來任期最長的主席。

 

劉先生30多年來活躍於香港的政治舞台,於1982年出任屯門區議會主席;1985年獲委任為立法會議員,並一共擔任了九屆立法機關議員。自1985年至2000年歷任區域市政局議員及主席;2009年,他獲委任為行政會議成員,令他的政治生涯涵蓋香港政治體制的所有層次。劉先生於1985年獲委任為《基本法》起草委員,為香港《基本法》的起草工作出謀獻策。1990年獲聘任為港事顧問,為香港順利回歸祖國作出重大貢獻。劉先生在1998年和2005年,分別獲香港特區政府頒發金紫荊星章和最高榮譽的大紫荊勳章,表彰他對社會的貢獻。

 

劉皇發先生一生的成就絕對不是偶然的。與他認識的朋友對他的為人都讚不絕口。找他幫忙的人,他從不拒絕,即使有些與他政見不同的人求助,劉先生也會義不容辭。他隨和的性格、高度的智慧和包容的態度,令他贏得了不同政治立場的人的敬重。對政府來說,劉先生是一位非常難得的調停者,往往都能夠在政府和鄉民之間有矛盾的時候,擔當和事老的角色。他一方面會向村民解釋政策,令大事化小,免生誤會;另一方面,他也會因應村民的訴求和擔心,要求政府作出修改,以達至雙贏局面。他的成功介入,讓我們避免了一場又一場在新界發展過程中的衝突,讓社會能邁步向前。

 

過去十多年,我在不同的工作崗位上,正正親身體會劉皇發先生的政治能量和調解能力。無論是成功處理北區打鼓嶺竹園村因發展蓮塘/香園圍口岸興建而要搬村的問題、說服村民接受執行小型屋宇僭建的理順計劃或協助政府落實堆填區擴建的工程,劉先生都是親力親為,奔走相勸、盡心盡力,永不言倦。這份熱誠和投入充分反映他的愛港愛鄉情懷,並致力構建一個和諧社會。劉先生在公務上給予我的意見和支持,協助政府解決一個又一個在發展過程中遇到的難題,亦令我深深體會到他的智慧和豁達。

 

今年7月2日,我在上任行政長官第二天,探訪了受蓮塘/香園圍口岸工程影響而完成了重置的竹園村,這個是我在擔任發展局局長期間得到劉先生鼎力襄助的發展項目。見到村民滿心歡喜,我和與我一起「落村」的鄉議局劉業強主席和張學明副主席都非常安慰。其中村內屬非原居民的江女士日前傳來以下一段感謝劉先生的說話,希望我代她在今日讀岀:

 

「我們竹園村24戶的新屋將於今月陸續入伙。我們非常感激發叔當年主動協助,令我們得以重建家園。發叔和我們無分彼此,多次說『不分原居民或非原居民,是新界人,他一定會幫』。今日我們可以安居樂業,本希望能夠與發叔分享喜悅,遺憾月前他老人家駕鶴西歸,我們深感惋惜,希望他的家人節哀順變。發叔德範永存!」

 

大家翻開今日派發的一本紀念冊,就會見到這位政治領袖的另一面:妻子的體貼丈夫、子女的可敬父親和眾多孫兒的可愛爺爺、公公。我有幸多次獲邀出席劉先生和他家人的聚會,親身感受這位慈祥長者是如何得到子女的孝敬和孫兒的歡心。

 

劉皇發先生的離世,不單是他家庭的損失,也是鄉事和香港的損失,但我相信他的愛國、愛港、愛鄉精神,將令人難以忘記;他對香港和國家的熱忱亦會永遠成為我們後輩的榜樣。我在此謹代表香港特區政府,對劉先生的家人致以最誠摯的慰問。

 

發叔,我們永遠懷念您。

 

(以上為行政長官林鄭月娥8月17日於鄉議局前主席劉皇發喪禮致悼辭全文。)



資料一線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