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多方攜手 培育初創

2017年08月14日
共創空間

共創空間:  楊偉雄(左四)8月12日出席X-LAB共創空間佐敦辦公室開幕典禮暨香港X首批獲投企業公布會。

none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

前兩天,我參加了香港X科技創業平台位於佐敦的X-LAB共創空間開幕典禮。這是香港X成立短短一年以來,在香港開設的第二個共創空間。香港X更同時公布已經投資於六間香港科技初創企業。

 

這六家獲選參加香港 X培育計劃的公司,有專注癌症免疫治療的生物製藥技術公司、可編程邏輯行業的創新者、超高速互聯技術的革新者、科技保險平台、專注研發抗菌素耐藥性(AMR)細菌的疫苗的生物科技初創公司和高性能CMOS圖像感測器晶片設計公司。這幾家公司的共通點是專注深度技術發展,顯示本地大學、數碼港及香港科技園公司培育計劃下的項目,從研發走向市場的潛力。

 

這六個獲香港X投資的初創企業項目,是從500多個商業計劃書中脫穎而出。大家或者會問,除已公布的這六個之外,是否代表餘下的項目完全失敗?話又不可這樣說,因為當中不乏尚待完善的企劃。創新創業之路從來都不是平坦,初創者要有跌倒重來的準備,接受要再接再厲,方有機會成功。這個過程,會鍛鍊出本地創科人才的再生能力。

 

特區政府十分重視培育初創企業,透過創新及科技基金、科技園公司和數碼港的培育計劃及各種基金,以及今季稍後推出的創科創投基金,扶助初創企業發展。然而推動創科,萬萬不能單靠政府的力量,我們必須要官產學研結伴同行。香港X正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其位於觀塘和佐敦的共創空間分別由新鴻基地產及信和集團免費提供,成立一年以來,先後與科技園公司、數碼港、瑞銀集團、團結香港基金等建立戰略合作夥伴關係,以跨界別的力量、風險投資的專業方式、創業導師相應的配對,致力將學術科研成果產業化,推動創業項目加速成長,進入市場。

 

科研力量和人才、創投資金、業界投入、商界支持、政府政策配套及足夠的項目流,都是我們創科生態系統的重要組成部分。我期望香港X在未來的日子,能覓得更多有心人,開設更多X-LAB,讓支持創新創業的平台遍地開花,鼓勵更多有志青年投身創科,把本地的科研成果發揚光大。

 

(以上是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8月14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創科生活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