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改善公共碼頭 便利遊客居民

2017年08月13日
便利遊人

便利遊人:  發展局期望改善荔枝窩碼頭後能便利遊人到地質公園、印洲塘海岸公園和客家圍村遊覽。

率先改善

率先改善:  發展局率先在新界和離島十個公共碼推行「改善碼頭計劃」首階段項目。

none

發展局局長黃偉綸

每逢假日,不少市民都喜歡遠離煩囂,四出郊遊。香港擁有世界知名的地質公園、海岸公園、歷史古蹟、生態旅遊景點等,深受遊人歡迎。不過,這些景點,很多都是位處偏遠郊野,沒有道路連接,必須依靠海路到達。政府於今年制訂了「改善碼頭計劃」,首階段包括約十個位於新界及離島的公共碼頭,希望盡快提升其結構安全和改善現有設施,方便市民前往遊覽,同時亦滿足村民和漁民作業的基本需要。

 

現時全港有超過100個公共碼頭,雖然政府一直有為公共碼頭進行定期檢查及維修,以保持它們的結構安全,但由於部分碼頭已使用多年,經歷風吹雨打,難免會出現老化問題,或未能滿足現時的使用需要,急待改善。

 

滿足村民漁民需要 豐富海上綠色旅遊

 

近日,廖振新副局長便視察了西貢的滘西村碼頭。由於碼頭只有一個簡陋的停泊位,在退潮時水深只有約一米,令很多船隻難以停泊,對村民、漁民、訪客和遊人造成不便,因此有需要進行改善工程。

 

滘西村碼頭附近有一座歷史悠久的洪聖古廟,已被列為香港法定古蹟;古廟的修復工程亦榮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亞太區二千年文物古蹟保護獎」傑出項目獎。副局長在視察期間和村民作交流,了解到每年洪聖誕均會舉行大型慶祝活動,吸引逾千人參與,其中包括已經移居海外的漁民子姪,因此碼頭在節日期間需要應付特別高的人流。

 

此外,我們認為滘西村具有潛力發展綠色旅遊。該村位於香港地質公園西貢火山岩園區範圍內,近年亦有海上綠色旅遊路線貫通滘西村附近不同景點,例如橋咀洲、吊鐘洲、糧船灣等,因此加快改善碼頭工程,可以方便市民及遊客遊覽上述景點,認識香港的歷史文化之餘,欣賞到壯麗的自然景觀。

 

增加偏遠景點的暢達程度

 

另一個屬於首階段擬議的改善碼頭項目是北區的荔枝窩碼頭。荔枝窩位於香港地質公園及印洲塘海岸公園範圍內,且擁有一條超過300年歷史的客家圍村。現時荔枝窩村正推行復耕計劃,希望讓遊客體驗客家的圍村文化。遊人亦可前往荔枝窩地質教育中心,了解香港多樣化的地質景象,體驗荔枝窩秀麗的風景。

 

然而,若從陸路前往荔枝窩,市民必須由烏蛟騰或鹿頸步行一大段山路才能到達。雖然荔枝窩設有街渡服務,但現有碼頭只有一個簡陋的停泊位,在退潮時泊位水深不足,令很多船隻難以停泊,另外,碼頭通道亦較狹窄,所以有必要進行改善工程。

 

率先推行首階段項目

 

發展局已成立「改善碼頭計劃委員會」,根據公共安全、通往附近郊遊景點和自然遺產的暢達程度、地區訴求、碼頭的使用量及技術可行性等因素,檢視現時位處偏遠地區的公共碼頭,初步敲定「改善碼頭計劃」首階段項目集中在新界和離島十個公共碼頭。

 

為令工程盡快展開,我們在今年年中諮詢地區人士和各持分者後,現正進行招標聘請顧問公司,分批為首階段的擬議碼頭項目進行技術研究,希望盡快完成首階段的改善碼頭工程,讓這些利民措施得以落實。

 
資料分享:

旅遊雜誌《Lonely Planet》於2016年揀選香港為亞洲十大最佳旅行地點的第五位時,特別點名荔枝窩的獨特風貌:
https://www.lonelyplanet.com/travel-tips-and-articles/best-in-asia-2016

滘西村洪聖古廟:http://www.amo.gov.hk/b5/monuments_76.php

海路漫遊地質公園:http://www.geopark.gov.hk/b5_s2b1.htm

 

(以上是發展局局長黃偉綸8月13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可持續大嶼藍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