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立足家國 放眼世界

2017年08月13日
結業典禮

結業典禮:  張建宗(左二)上月底出席「香港青少年軍事夏令營」結業典禮。

none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

今天科技發展迅速,經濟日趨全球化,年輕人必須為未來早作裝備,跳出課堂的框框,多到外地走走,學習不同的知識技能,體驗不同的生活文化,擴濶視野。

                                   

最近,我出席了多個畢業典禮,見證同學走出課堂學習的成果。7月底,我出席了「香港青少年軍事夏令營」的結業典禮。這400多位中三至中五學生入營時與手機、上網、冷氣絕緣,體能又要接受嚴格考驗,挑戰不可謂不大。在入營的十多天裏,他們學習步操列隊、打軍體拳,鍛煉體格,克服困難,培養堅毅鬥志、守紀自律和團隊精神。結業禮上,但見同學列隊步伐齊一,揮拳有勁,精神抖擻,令人印象深刻。他們的家長亦獲得安排參觀營舍,看到孩子把房間收拾得井井有條,把被子摺疊成四邊有稜角的「豆腐塊」,無不為同學脫胎換骨的表現感到欣慰。

 

今日上午,我將出席「香港大學生軍事生活體驗營」的結業典禮,見證100多位大學生及應屆文憑試考生成功完成艱苦鍛鍊。體能訓練以外,同學可以學習軍械知識、觀摩實彈射擊、登上艦艇勘察,而綜藝晚會就是難得的機會發揮才藝,輕鬆一下。參與軍事夏令營和體驗營的中學生和大學生都需要提交申請並通過甄選才獲取錄。他們能夠親身體驗軍旅生活,實在難能可貴。

 

香港年輕人的發展機會豐富多元,上月底我出席「永不放棄同學會2017」畢業典禮時,以自身例子勸勉同學努力不懈,Never Give Up!麥Sir(同學會創辦人麥潤壽)不單曾在主持電台節目時為同學打氣,更以身作則,成立「永不放棄同學會」,每年為200位應屆考生推出十星期的暑期學習課程,培養同學的溝通技巧、抗逆能力和團隊合作精神,鼓勵同學永不放棄,追求夢想。課程內容有參觀、交流、夏令營。去年,同學考察絲綢之路的陸路起點寧夏,今年則去了海上絲路起點海南。這項課程麥Sir已經堅持了16年,參加的同學超過3,000人,發放很多正能量。

 

提到陸上和海上絲綢之路,我不得不向大家介紹我們在去年首辦的「一帶一路」交流資助計劃,讓690名香港青年出訪23個沿線國家,與當地青年作深度交流,體驗這些新興市場對個人和香港所帶來的機遇。我們預計本年度有超過1,000人受惠於這項計劃。此外,我們與青年事務委員會合辦「國際青年交流計劃」,為年輕人提供到海外不同地區交流的機會,擴闊視野。我們已增撥一億元擴展交流計劃,預計本年度受惠的青年達1,360人。

 

我們亦鼓勵年輕一代積極參與義務工作,包括為內地、東南亞等地的弱勢社群提供援手,培養正面積極的價值觀,豐富人生。昨天,我主持了「香港青年服務團服務證書」的頒發儀式。香港青年義工共20人前往韶關和梅州的貧困地區,為當地的小學和初中生提供教學支援和課外活動服務。他們年紀輕輕,只有18至29歲,為當地六所學校支援教學一個學期,當中四人更提供全年服務,實在令人敬佩。至於特區政府資助的「聯合國志願人員組織—香港大學生義工計劃」,我們會增加名額讓更多大學生參與聯合國位於東南亞地區單位的義工服務,讓他們在為期六個月的計劃中運用所學知識、發揮專長,於服務地區推行教育、義務、青年發展和資訊科技項目等,為促進世界和平及發展出一分力。

 

這些學習和發展機會,實有賴各個內地和國際機構、民間團體和熱心贊助人的參與和配合。我們會繼續投資教育,為年輕人創造更多發展空間和機會,培育他們成為對社會有承擔,具香港情懷、國家觀念和國際視野的領袖,為香港的未來作出貢獻。

 

(以上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8月13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