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張建宗網誌:聽民意 展新風

2017年08月06日
交流

交流:  張建宗8月1日到訪珠海書院,參觀先進的跨媒體影像製作室,並與同學交流。

none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

不經不覺本屆政府上任已一個多月,在這37天裏,行政長官和3司13局上下一心為市民服務,走進社區,關心基層市民和弱勢社群的生活,聆聽市民的心聲,了解地區的發展和需要。

 

我們的足跡遍及香港的大小角落,在不同地區都可以看到司局長的身影。我們的目標是要在未來兩年走訪全港18區,與市民和地區領袖會面,互動交流,一同建設關愛共融的社會,推動社區以至香港的發展。

 

上星期二(8月1日),我選擇了過往經常到訪的屯門區,作為我出任政務司司長後的區訪第一站。行程從珠海學院位於區內的新校舍開始。我參觀了先進的跨媒體影像製作室,在控制室觀看同學模擬新聞報道製作。無論是台下同學的協調及製作,台前主播的報讀,還是新聞片段的畫面、字幕、音效,都非常專業,與電視新聞報道無異。我見到同學們的卓越表現,都忍不住坐上新聞主播位置,嘗嘗直播報道的緊張刺激!我也把握機會向學生們介紹本屆政府開局即推出的36億元優質教育措施,有幾位同學告訴我,今年9月開學時將受惠於合資格全日制自資學士學位課程每年三萬元的免入息審查資助,不但減輕經濟負擔,更可以專注於發展個人理想。

 

青年是我們的未來,香港的希望。香港人口日趨老化,現時每6.5人就有一個65歲或以上的長者,20年後,三人之中便有一個。因此,特區政府尤其重視教育的投資,為青年人創造多元發展與向上流動的機會,以保持香港的持續發展和長遠競爭力。我們每100元的開支中有21.2元投放於教育,為下一代提供優質教育,並賦予多元發展的機會。

 

我們致力擴闊青年的視野,從課堂到課外,從內地到國際。以民政事務局及青年事務委員會合辦的「青年內地交流資助計劃」和「青年內地實習資助計劃」為例,在2016至17年度就分別有16,600和3,700名本港青年透過這兩個計劃到內地交流、實習。現時,正有三批共50名香港青年身在臥龍、敦煌和北京,參加「四川臥龍國家自然保護區青年實習計劃」、「敦煌文化導賞培訓計劃」和「北京故宮博物院青年實習計劃」。這三項獨特的實習交流計劃也是特區成立20周年的重點慶祝活動。

 

在國際層面,特區政府與12個政府分別簽訂了工作假期計劃的雙邊安排協議,包括新西蘭、澳洲、愛爾蘭、德國、日本、加拿大、南韓、法國、英國、奧地利、匈牙利和瑞典,至今已有超過78,000名香港青年參與。我們的駐外經貿辦亦推出了海外實習計劃,為香港年輕人提供在東盟、歐洲、美國和加拿大實習的機會。過去兩年,逾510名香港大專生受惠。另外,民政事務局和公民教育委員會在 2016至17 年度首次試辦「『一帶一路』交流資 助計劃」,讓690位本港青年與當地青年進行較深度交流,達致「民心相通」。

 

我亦藉屯門此行順道拜訪了一家社企餐廳「悠閑閣」。這家餐廳由香港循理會社會服務部營運,為區內弱勢婦女提供培訓就業機會,協助基層融入社會。餐廳獲政府社區協作計劃資助,開店十年來,已成功按商業模式營運,更擴展業務,在元朗、洪水橋和柴灣都有分店,成績令人鼓舞。

 

行政長官將於10月11日發表首份施政報告。我乘落區之便聆聽社會各界對不同政策範疇的意見,讓本屆政府的施政更貼近民情民意。今次探訪屯門,我爭取與20多位區議員會面,聽取他們對社區發展及關注議題的意見,足足談了兩個小時,較原定時間長了一倍。會面非常有用,我們會整理議員的意見和建議,再一一跟進。

 

特區政府問責團隊會繼續定期落區,全方位、跨界別、跨地區,與民互動,與民共議。未來的日子,我還要走訪17區,希望可以與更多市民見面。

 

約定你,落區見!

 

(以上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8月6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一帶一路.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