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政府致力發展水墨藝術

2017年08月05日

none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

方黃吉雯主席(藝育菁英基金會主席)、謝鋒特派員(中國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特派員)、楊健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馬逢國議員(香港立法會議員)、林建岳博士、各位畫家、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我非常高興出席今天全球水墨畫大展的祝捷會,與各位一起慶祝展覽取得成功。

 

展覽是兩天前開幕,我當時不在香港,我在東盟兩個國家進行訪問。但是我的朋友,參觀過的朋友,都把照片傳送給我,說這個展覽非常成功。可以說在過去兩天,這個大型展覽已經是好評如潮,所以今天舉辦這個祝捷會是實至名歸。恭賀你們!

 

為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藝育菁英基金會在今年首次舉辦全球水墨畫大展。展覽從兩岸四地以至五大洲的其他地區,徵集500幅水墨作品,充分表現我們的國粹立於世界,而中外文化交流為水墨藝術帶來新的內涵。大師和新秀以水墨作創作載體,一同在香港舉行這場藝壇盛事。

 

我還記得一年前,方太跟我提起要舉辦這個這麼大型的水墨藝術展,我當時說是非常有意義,但是挑戰很大。因為這個規模很大,而且要在這麼多有名的畫家裏選出500強,其實也是非常困難。但是我給了方太一些鼓勵,其實只是鼓勵,我沒有替她做過甚麼實在的事情。但是我們認識的方太是一個迎難而上的女士,所以我在這裏代表特區政府感謝方太為這次藝術展作出了巨大的貢獻。感謝你!

 

水墨藝術有深厚的文化底蘊,而香港對兩岸三地的當代藝術發展有着承先啟後的影響。藝術家於六十、七十年代推動香港新水墨運動,於八十、九十年代繼續探索,在水墨畫融匯中西。最近十年,年輕藝術家實驗和開拓媒體利用、觀念題材和表現技巧,加強水墨藝術創作的步伐。香港與水墨藝術,同樣植根於中國傳統,而且融會多元文化,並擔當重要的文化交流平台。

 

特區政府一向致力發展水墨藝術。早於六十年代,香港藝術館和它的前身已經開始推廣水墨藝術。藏品涵蓋傳統中國書畫、二十世紀初嶺南畫派、六、七十年代的新水墨藝術,以至當代水墨。香港藝術館在擴建後,將會有更多空間展示本地藝術家的作品,我們也期待與著名水墨藝術專家和策展人合作,促進水墨藝術的發展和交流。

 

同時,西九文化區將鞏固香港的文化樞紐地位。在未來幾年,區內主要場地將會相繼落成並啟用,包括戲曲中心、藝術公園、自由空間、M+視覺文化博物館,還有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M+博物館將聚焦二十和二十一世紀的視覺文化,當中包括當代水墨藝術,與香港藝術館可以說是相輔相成。

 

我們也積極建立夥伴關係,與不同機構一起推動文化藝術,我非常高興見到藝育菁英基金會致力打造香港成為「亞洲水墨之都」的願景,提升香港在水墨藝術界的國際地位。在此,我祝願全球水墨畫大展圓滿成功,並希望基金會再接再厲,讓我們的水墨藝術更上層樓。

 

謝謝大家。

 

(以上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8月5日在全球水墨畫大展祝捷會的致辭全文)

 



西九文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