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s here to Skip to the main content

香港政府新聞網 ENG | | | | |

攜手扶弱 關懷弱勢家庭

2017年07月22日

Video Image0

none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

成智(家庭網絡發展中心義務總幹事黃成智)、各位善長、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晚上好!我好高興今晚到此參加由家庭網絡發展中心舉辦的"心"繫弱勢兒童慈善晚宴。

家庭網絡發展中心一直關注兒童健康成長,關懷本港弱勢家庭需要,並推廣正向家庭的價值觀。中心定期舉辦多元化的活動,提升弱勢家庭的生活質素,促進融合的家庭成員關係。我很開心見到在社會各界的支持和協作下,家庭網絡發展中心現已有30多個機構作為合作夥伴,令更多弱勢家庭受惠。

政府近年大力投放資源,支援弱勢兒童和家庭,在2016年推出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計劃至今,向沒有領取綜援的低收入在職家庭提供財政支援,到目前大概發放了超過七億元津貼,約有12萬人受惠,其中包括53,000多名兒童或青少年。

另外,政府在2015年向「攜手扶弱基金」注資四億元,其中兩億元用以推動更多商業機構和福利機構積極與學校合作,為基層家庭的中小學生提供課餘學習和支援,培育他們全人發展,同時也方便家長,在有人照顧小孩時,可以繼續就業或出外求職,共有超過六萬名中小學生受惠於這些項目。

我衷心希望在座各位善長能夠繼續幫助弱勢兒童的家庭,讓弱勢兒童可以得到更好的照顧,可以更快樂及全面地成長。

在這裏,我和大家分享一個我自己個人的經歷。我童年時,也是弱勢家庭的小孩。小時住在山邊的木屋區,其中兩年我得到一個機構的資助,那個機構當時來說,因為香港都是貧窮和落後,是一個外國機構,每個月它會給我一些津貼,這對於當時我的家庭是一個很大的幫助,我受惠了足足有兩年時間。後來我的家由木屋區搬了去廉租屋,幫助就停止了,因為當時來說能上到樓,去到廉租屋,環境改善了,那筆津助額就幫了別的兒童。

在2010年,即是大概七年前,我透過機構尋回那時候幫助我的那對老人,我去探他們時,兩夫婦,80歲,都很有福氣。他們幫助我的時候,他們自己並不是大富大貴的人,其實都是很中產的家庭。但是他們當時在美國,他們每月積累一、兩元美金,就可以幫助一個遠在千里以外,遠東的一位小朋友。

我希望大家慷慨解囊,讓你們的福氣都變成人家的一個祝福。我很感謝他們當時幫助我,讓我今日能夠在社會上有所發展,亦有機會服務社會、服務大家。所以大家不要看輕你一分一毫的幫助。很可能你的一分一毫幫助某一位小朋友,會改變那個小朋友日後的命運。在此衷心祝願大家身體健、福杯滿溢。多謝。
 
(以上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7月22日出席家庭網絡發展中心舉辦的"心"繫弱勢兒童慈善晚宴致辭全文)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


回到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