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籲銀行業把握「一帶一路」機遇

2017年07月07日

none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

田國立董事長(中國銀行(香港)董事長)、董建華副主席(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副主席(全國政協副主席)、張曉明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謝鋒特派員(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特派員)、譚本宏司令員(中國人民解放軍駐香港部隊司令員)、岳世鑫政委(中國人民解放軍駐香港部隊政治委員)、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我非常高興出席今天這個盛會,跟大家一起慶祝中銀香港的百年華誕。

 

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20年來,金融業一直是香港社會和經濟發展的重要支柱。而作為金融體系的重要一環,銀行業對香港的發展自然發揮着舉足輕重的作用。

 

中國銀行扎根香港100年,見證香港的成長。中銀香港既擁有悠久的歷史,亦不斷與時並進,為客戶提供多元化的金融服務。經過多年的發展,中銀香港已經成為擁有全港最大分行網絡的商業銀行集團,並且是唯一的人民幣清算行。中銀香港對於促進香港與內地的共同發展,以及保持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一直扮演重要的角色。近年來,中銀香港也積極參與社會公益事業、組織員工參與大量義務工作,並大力支持香港的文化體育活動,我藉此機會向中銀香港與各個中銀香港的員工表達我衷心的感謝。

 

作為國家對外開放的重要橋樑,香港一直不乏發展的機遇。隨着國家推動人民幣國際化,香港近年已發展成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的樞紐,並擁有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資金池。當中,香港銀行業為客戶提供多元化的人民幣業務,對香港離岸人民幣的發展實在貢獻良多。

 

展望未來,隨着國家推動「一帶一路」建設,世界各地與香港及內地的金融聯繫將會不斷加強。在「一國兩制」的優勢下,香港可以發揮「國家所需、香港所長」的功能,透過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尋找新的經濟增長點,並帶動銀行業的進一步發展。

 

香港銀行業可以為企業在「一帶一路」的項目提供投融資、資產管理、風險管理等多方面的服務,並充分利用香港的平台,支援內地企業「走出去」,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中銀香港對香港和內地的市場都十分熟悉,正好能夠把握機遇,為國家和香港的發展帶來更大的貢獻。

 

各位朋友,特區政府非常重視鞏固香港銀行業的全面發展。我期待中銀香港繼續為廣大客戶帶來更優質的服務,並祝願中銀香港的業務蒸蒸日上。謝謝大家。

 

(以上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7月7日在中銀香港百年華誕慶祝大會致辭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