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支持海運和航空業長遠發展

2017年07月03日

none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李志偉主席(香港海員工會主席)、鄭少南教授(大連海事大學黨委書記)、孫湘一部長 (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經濟部部長)、林淑儀會長(香港工會聯合會會長)、李連君先生(大連海事大學港澳校友會副會長兼榮譽秘書長)、各位嘉賓、各位業界朋友︰

 

大家好!我很榮幸出席今天晚上的聯歡晚宴,與各位航運業界的朋友見面。與此同時,我亦歡迎大連海事大學實習船「育鯤」輪的眾多師生到訪香港,與香港市民一同慶祝香港特區政府成立20週年。

 

香港是亞太區重點物流樞紐,亦是國際海運中心。這項成就得來不易,實在有賴業界數十年來的努力耕耘及國家經濟發展規劃和政策的支持。國家在「十三五」規劃《港澳專章》中明確支持香港發揮其獨特優勢,提升香港在國家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中的地位和功能,支持香港鞏固和提升國際航運中心地位,推動物流、專業服務等向高端高增值方向發展。未來,我們將與業界攜手發展,邁步向前,把握國家「一帶一路」倡議的發展機遇,做到「國家所需,香港所長」。

 

香港憑藉地理上的優勢,配合營商友善的環境、資金和資訊的自由流通,以及全面和高度發達的海運服務(特別是船舶管理、船舶融資、海事保險、海事仲裁及法律服務等),定能強化區域航運樞紐的作用,在「一帶一路」中成功扮演「超級聯繫人」的角色。

 

為了進一步發展香港的海運業,特區政府於去年成立香港海運港口局,為官產學研緊密合作提供一個高階合作平台,協助政府制訂未來發展策略和方向。我們於去年11月舉辦首屆香港海運周,當中包括國際上極受重視的第六屆亞洲物流及航運會議,吸引了來自世界各地近4,600人次參加,為香港的物流及航運業搭建全方位的平台,增進業界的交流和互動,發揮協同效應,推廣香港為經營區域以及全球海運業務的理想據點,同時展示香港實力雄厚的海運業群,加深社會大眾對海運及港口業界的了解,亦藉此提升青年人入行的意欲。第二屆的香港海運周將於今年11月19至26日舉行。我們現正積極進行籌備工作,希望大家能踴躍支持。

 

正如國家主席習近平所說 ,「功以才成,業由才廣」。人才是香港長期成功的關鍵因素之一。特區政府對於人力培訓一直不遺餘力,並於2014年撥款一億元成立「海運及空運人才培訓基金」,與業界携手,建立一個有活力、多元化和具競爭力的專業及技術人才庫,吸引年青人入行,支持香港海運和航空業的長遠發展。基金自成立以來,已有1,900多名學生及海運業界人士受惠,並成功鼓勵年輕一代投身海運業。

 

適逢今年是香港特區成立20周年,亦是香港海運港口局成立一周年,我很高興「育鯤」輪在這個日子訪問香港。作為世界上最先進的教學實習船之一,「育鯤」輪多年來已培訓出逾萬名海運人才,為國家航海教育的發展作出積極的貢獻。是次來訪將有助香港市民加深對國家航海教育的了解,並鼓勵更多年輕人才加入海運業。我希望「育鯤」輪訪港可以提供一個好的契機,為日後兩地在人力培訓方面合作打下良好基礎,長遠有利提升國家和香港海運業的發展。

 

要推動國家的航運發展和鞏固香港國際海運中心的地位,除了培育人才外,跨界合作亦非常重要。香港與內地航運業各層面應加強交流和協作,持續提升業界水平,與時並進,在國際競爭的大環境中優勢互補,共同發展。

 

在此我謹祝賀各位事業蒸蒸日上,業界朋友貨如輪轉,「育鯤」輪一帆風順!多謝各位!

 

(以上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7月3日出席航運界慶祝香港回歸20周年暨歡迎大連大學「育鯤」輪訪港聯歡晚宴致辭全文)



三跑道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