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團隊合作 不負所託

2017年06月25日

none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

上星期三,候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女士和新一屆政府的主要官員團隊一起會見傳媒。我感到非常榮幸得到林太的提名,並且獲得中央人民政府任命,在新一屆政府繼續在財政司司長的崗位服務香港社會和廣大市民。

 

我感謝我許多的新知舊雨、以前參與不同社會服務時所認識的朋友、落區探訪和在街上遇到的市民,你們對我的鼓勵和鞭策,我都銘記於心,並會竭盡所能做好我的工作。

 

在未來五年我的工作有三大目標︰分別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投資未來,令香港更加宜居宜業」以及「建設公平公義、關愛共享的社會」。我和政府的團隊會努力維護香港的金融穩定、金融安全、優化營商環境、推動支柱產業蓬勃進步;同時積極推動創新科技和優勢產業的發展,令香港的經濟更多元化,讓各階層市民分享到經濟發展的成果,也讓青年人有更多優質的就業選擇。我們也會繼續投資基建和全力增加土地供應,讓香港人安居樂業、香港經濟更具競爭力。另外,我也會致力維持穩健的公共財政,並同時靈活運用政府今天所擁有的龐大財力,讓部門能夠不失時機地推行各項利港惠民的政策,以人為本,積極地回應社會訴求,建設公平公義、關愛共融的社會。

 

我認同候任行政長官在她的政綱中提到,政府應該擔任「促成者」和「推廣者」的角色,在政府理財方面也應該把資源用得其所和用得及時。事實上,我在《財政預算案》中,也提出政府必須積極發揮促進者的角色,透過合適政策建設理想社會。而我也將上年度的財政盈餘,以前瞻方式預留作加強安老和殘疾人士的院舍和康復服務、支援創新發展、建設社區設施、推動體育和青年發展,以及加強高教界的學術和科研發展資源。

 

轉眼間,第四屆政府的任期尚有不到一星期就結束。我衷心感謝現任行政長官梁振英、以及我擔任發展局局長期間的上司曾俊華的信任和支持。我也要感謝三位行將卸任的好隊友︰KC(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Greg(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和Eric(發展局局長馬紹祥)。

 

KC在任內成功維護香港金融穩定和公共財政穩健,並且大力推動滬港通、深港通和債券通等互聯互通措施的落實,以及離岸人民幣業務和資產管理業務的發展,進一步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也讓香港在國家推進金融市場改革方面,作出重要貢獻。

 

Greg則帶領商經局在便利商貿、開拓市場和推動旅遊業轉型復蘇等多方面貢獻良多,其中有關香港與東盟的自由貿易協定的談判工作尤其重要。東盟是香港第二大貿易夥伴,兩者自2014年7月起進行了九輪自貿協定談判。得到國家的支持和幫助,有關談判已經大致完成。我期待協定能夠於今年簽訂,進一步利便港商進軍東盟市場,以及提升香港作為外商和內地企業投資平台的吸引力。

 

至於Eric,更一直是我在發展局的好拍檔。Eric的專業知識和經驗豐富,與轄下九個部門同事合作無間。他走遍各區,努力向公眾、地區人士、區議員和立法會議員解說複雜的土地和規劃政策,是本屆政府成功增加土地供應的重要功臣,其中一次在元朗區議會的會議,他更是花上七小時解答議員的提問。

 

正如我在星期三的記者會上提到,財政司司長身負重責,工作範疇涉及金融穩定、公共財政、經濟發展、創科創新、土地供應、工務工程等廣闊範疇,要找到「瓣瓣皆能」的官員真的不易。因此更重要的,也許是建立一個互相配搭、上下一心、團結奮進、勇於承擔的團隊;一個願意廣納意見、謀求創新和突破的團隊。在未來五年,我會和我轄下四個局的局長 - Nicholas(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Edward(候任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James(候任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和Michae(候任發展局局長黃偉綸)和他們局內和轄下部門的同事、以及整個政府的團隊通力合作,齊心協助行政長官施政,為社會謀福祉,不負市民大眾的期望。

 

(以上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6月25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創科生活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