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張建宗網誌:一同創新風

2017年06月25日

none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

我懷着感激、謙遜與盼望,接受出任特區下一屆政府政務司司長的挑戰。能繼續為香港市民服務是我近半個世紀公務生涯最大的榮譽。我深知這項使命任重道遠,自當竭盡所能,為社會謀求福祉。

 

我與候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女士是多年的同事,一直合作無間,在人口政策、扶貧、安老和助弱等重大民生議題上理念一致。作為政務司司長,我會全力協助她推行政綱的四個施政重點:改善民生,提升公務員士氣及效率,培育人才,促進青年發展和向上流動,把香港建構成和諧關愛、共融宜居的亞洲國際大都會。

 

我明白社會對新政府寄予很大的期望。我承諾會努力維護香港的核心價值,積極改善行政立法關係,加強統籌和協調跨政策局及跨部門的政策工作,提升施政效率,帶領公務員團隊為市民服務。我也會繼續為香港開拓更大的發展空間,抓緊當前的新機遇,推進與內地的交流和合作,與國際建立更緊密的聯繫,提升香港的長遠競爭力。

 

投身公務是我唯一的志願,也是我最熱愛的工作。過去45年,我在政府新聞、民政、工業、貿易談判、財政、司法行政、政策研究和教育、勞工、福利等不同崗位工作,當中最近十多年主力勞工福利,心繫勞工,情牽基層。每一個崗位都要面對不同的挑戰,雖然過程艱辛,但是我每時每刻都在享受我的工作,珍惜每一個為社會服務的機會。我相信,只要抱着積極進取的心態,投入工作,迎接挑戰,沒有解決不了的問題。

 

這些年來,我深切體會到香港實在是一個難得的好地方。從一個寂寂無名的小漁村到世界知名的國際金融中心,全靠香港人的拼搏精神和辛勤努力。所以我們真的要好好珍惜這片福地,珍惜現在擁有的一切。

 

我感謝前任、現任和候任特首曾蔭權先生、梁振英先生和林鄭月娥女士過去多年來的支持和信任,在扶貧、安老、助弱方面給予我空間和資源,推行一系列靈活創新的政策措施,例如,推行法定最低工資以改善較低薪僱員的收入;補助本港有經濟需要長者的生活開支的「長者生活津貼」;鼓勵自力更生和紓緩跨代貧窮的「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每日惠及110多萬殘疾人士及長者人次的「二元乘車優惠」;以及培訓青年就業的「展翅青見計劃」。這種創新精神,也將體現在新一屆政府的施政當中。

 

我也感謝問責團隊和17萬名公務員一直以來的支持和鼓勵。公務員同事堪稱默默耕耘的無名英雄,他們盡忠職守,專業高效,可說是特區施政和社會安定繁榮的重要支柱。

 

我繼續出任司長讓我有機會完成50年不變服務香港市民的心。我相信,連續服務半個世紀是一項很不容易達成的紀錄,未來五年,我將一如以往,以多關心、多聆聽、多行動的積極態度,全心全意與問責團隊、全體公務員和市民,一同面對挑戰,一同再創高峰。

 

(以上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6月25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基本法與你息息相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