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張建宗:政府扶貧措施見成效

2017年06月18日

none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

張茵會長(新家園協會副會長)、李思廉會長(新家園協會副會長及監事會主席)、袁武司庫(香港中國企業協會司庫)、朱華總裁(香港中國企業協會副總裁)、楊茂部長(中聯辦社會工作部部長)、各位新家園、香港中國企業協會的領導、各位來賓、各位小朋友:

 

大家早上好。今日是父親節,是一個重要日子——父親節是一個溫馨、關愛的日子。今日亦是一個重要時刻,就是在這個重要的戰略性合作儀式的啟動禮,特別有意義。再加上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特區成立20周年,所以在今日這個時刻,我們展開這個啟動禮實際上是十分有意義的。

 

我與新家園都認識了很長時間。新家園於2010年成立到現在,一直是用心用力、全心全意地服務香港弱勢社群,促進社區參與、推動社會共融,今日在座亦有少數族裔的小朋友在這個家庭裏,我們真是無分彼此、無分種族、無分階級,大家一心致力建立一個關愛、共融、和諧的香港。在這裏,我想藉這個機會多謝新家園,你們的成績是有目共睹,我代表特區政府致以衷心的謝意。

 

另一個我要衷心感謝的,就是香港中國企業協會。我在較早前也有出席他們一個啟動儀式,今日是進一步向前具體化,中國企業協會有近一千名會員去起動會員(全港中資企業),今次希望能夠帶頭顯示關愛的社會,為基層市民提供一些優惠,充分體現出我們所說的企業社會責任。不單止對股東負責,對於社會都有責任回饋社會,實在是難能可貴。所以我亦代表特區政府向所有中國企業協會的領導、所有機構,致以萬分的謝意。

 

這個計劃的重要性,就是它配合政府的扶貧政策,所有在「貧窮線」下的97萬的基層市民,全部都受惠。我了解到這個計劃是沒有時間性的,一直繼續下去,但詳請我交給大會稍後公布。但最重要的,就是它有一些特別項目是大家要留意的,我率先在這裏做少許宣傳。例如他們賣米、油等這類日常必需品,如果你們在指定地方購買,只是四折。另外,教科書亦有一個特別的優惠,這些真是很到位,幫助一些基層家庭,紓緩他們的經濟壓力。

 

扶貧、安老、助弱是我們這屆政府的施政重點,我們致力改善基層市民的生活、紓緩跨代貧窮,促進一個和諧的社區。我們這一屆政府在2010年開始時,社會福利的撥款是428億元,今年是733億元,升幅是71%。這個數字是跑贏政府所有的政策範疇的開支增長,政府整體的升幅是約四成,但社會福利增加了七成一。這個就顯示出政府的承擔和重視。

 

第二,就是行政長官會在下星期發表我們的五年工作匯報,包括長者生活津貼、亦有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以及在7月1日再次推行廣東計劃下為期一年的一次性特別安排,豁免已移居廣東省的合資格香港長者連續居港一年的規定,讓數千名長者無須每年回港,亦可以領取高齡津貼。明年稍後,我們會向福建擴展,讓選擇在福建居住的香港長者也不需要回港,可以領取「高齡津貼」。

 

我們一連串的工作、一連串的努力,實在是有一定的成果,其中有幾點大家都可能是耳熟能詳,就是我們的貧窮人口跌至近三年的低點,97萬。第二,是我們申請綜援的個案亦大幅下降至2001年來的新低。失業而領取綜援人數更明顯下跌,是97年5月到現在的新低,即是回歸到現時的新低。亦即是說,社會的經濟回好,政府的扶貧措施到位。

 

但只是政府努力是不夠的,所以今日是很意義的「民、商、官」一起攜手合作,希望能夠真真正正幫到更多有需要的人。除此之外,我們亦有一些甚麼措施呢?我們亦有二元乘車優惠,知不知道每日有多少人用二元乘車?每日有90萬人次的長者用這二元乘車乘優惠走進社區,擴大他們的生活圈子,令到他們的生活過得更豐盛。另外,乘車優惠亦鼓勵有15萬左右的殘疾朋友,利用二元乘車優惠在社區工作也好、參加社區活動,擴大生活圈子。

 

這些配合家園關愛的協作,我相信一定可以進一步打造一個更溫馨的關愛社會。政府亦有一個社會創新和社企推動的扶貧工作項目,將來會進一步看看如何加大力度,配合整個社會的努力,在這方面幫助一些有需要的市民。

 

最後,我要一再多謝新家園、多謝中國企業協會和所有支持這項計劃的商界朋友,亦很多謝大家今日到來出席這個這麼有意義的啟動禮。祝大家身體健康、家庭幸福。最重要的是做生意的繼續多賺錢,回饋社會,新家園亦能夠做多些關愛的工作,為我們建立一個真正和諧的香港。祝大家有一個愉快的父親節。多謝。

 

(以上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6月18日在關愛家園咭戰略合作簽約儀式致辭全文)



社創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