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創新科技 安老樂齡

2017年06月18日

none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

今日是父親節,很多朋友都會藉這個機會為父親安排節目,一家人開開心心慶祝一番!

 

正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的「樂齡科技博覽暨高峰會」是一個好去處。我在前天(6月16日)出席開幕禮,並參觀了場內的展覽。一百多家參展商向在場人士介紹各式各樣適合院舍或家中使用的樂齡設備,令我眼界大開! 年輕的朋友不要以為這項活動與己無關,因為我們每天都在向着老年邁進,而且,身邊的父母年紀漸大,好好照顧父母的生活和健康,也是敬愛父母的表現。

 

展覽場內林林總總的設計目的只有一個,就是令長者無論在院舍或家中的生活更方便,樂活自在。應用創新科技從多方面提升長者生活質素可謂是大勢所趨,場內不少設計既創新又貼心,例如配備動力的手推車協助長者在上、下斜時步履更穩固;落樓梯輔助椅照顧居於無電梯樓宇的長者;也有細心實用的坐厠、沐浴設備,為行動不便的長者及他們的照顧者解決日常生活的難題。

 

香港人口老化,現時每6.5人就有一個65歲以上長者,20年後,三個中便有一個,而達75歲的「老老」更會由現在的55萬,增至117萬人。我們有必要從以下三個方面,為我們的長者建構更宜居、更友善、更「聰明」的城市。

 

首先,我們需要與學術機構、研發中心以及長者護理業界更緊密合作,分享知識、交流意見,加強在長者護理方面應用創新科技。為此,特區政府提供多項相關資助計劃讓護理業界可以利用創新科技令設施更現代化,例如十億元的社會福利發展基金讓非政府機構提升資訊科技系統以加強服務;科技券計劃資助私營企業使用科技服務和方案以提高生產力或升級轉型;以及五億元的創科生活基金。在鼓勵研發機構和護理業界加強合作之餘,我們也應吸引更多海外企業將其成熟的科技產品引進香港,為市民提供更大眾化的商品,今次「樂齡科技博覽暨高峰會」正是一個引進現成產品的良機。

 

第二,在運用創新科技便利長者生活時,我們必須以「用家為本」,在設計和研發過程中,切實考慮長者的意見和需要。政府部門、非政府機構、社會企業和相關持份者應善用現有平台或網絡,鼓勵用家發表意見,以及讓大眾知道長者的生活需要。

 

第三,作為決策者,我們應該制定更多公共政策來推動創新,鼓勵商業投資,並將技術型產品和服務商業化,從而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質素,促進照顧和改善服務。在未來五至十年間投入服務的長者設施應在服務管理和營運上應用更多科技服務和創新方案。我們亦應考慮以誘因鼓勵長者護理業界,包括私營界別,在服務中應用更多技術和創新服務。

 

應用創新科技來提高長者的生活質素是一項長遠的策略,我們同時也為社會上有需要人士提供實質的援助。我很高興我們已於上星期四(6月15日)向合資格人士發放一個月的額外款項,包括綜援、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高齡津貼、長者生活津貼及傷殘津貼等受惠人均獲發「雙糧」,惠及140萬人,總額35億元。此外,我們將於7月1日起再次推行廣東計劃下為期一年的一次性特別安排,豁免已移居廣東省的合資格香港長者連續居港一年的規定,讓這些長者無須每年回港,亦可以領取高齡津貼。兩項措施都可以為長者和有需要人士提供適切的援助。

 

積極健康樂頤年是每位市民的願望。香港一直以市民長壽為榮,我們必須確保這項值得驕傲的優勢不會成為日後的負擔。從今天起,我們應好好運用創新科技的力量,便利長者的生活,讓他們活得更健康、更快樂。

 

(以上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6月18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