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善用創科改善市民生活

2017年06月11日

none

署理財政司司長楊偉雄

Joseph(香港工程師學會會長蔡健鴻)、Philco(香港工程師學會副會長黃唯銘)、WK(立法會工程界議員盧偉國)、劉先生(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教育科技部副巡視員劉志明)、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興以署理財政司司長的身分參加今年香港工程師學會創意嘉年華。

 

今年嘉年華的主題是「我們的2035」。香港未來的發展面對不同挑戰,包括人口老化,在大概30年後,本港平均每三個人中便有一位是65歲或以上長者,對各項社會服務及設施的需求將大大增加。因此,除了改善醫療服務外,我們同時致力促進健康老齡化,讓長者在社區中可以安享晚年。剛剛成立的五億元「創科生活基金」已於5月31日推出,資助各界機構應用創新及科技改善市民生活,增加實現居家安老的可行性。我們預計資助的第一批項目可於2018年推出,惠及市民。

 

人口老化亦會令勞動人口減少,按統計處預計,香港的勞動人口將於2018年左右開始下降。因此,政府與業界一直採取多項措施應付未來業界人力需求。今天的嘉年華其中一個主要目的就是通過多元化的活動,激發和吸引年輕一代學生對工程學的興趣,鼓勵他們將來投身工程師行列。

 

除了吸引新人入行,我們亦致力推動工程界的新技術發展和應用,以提高生產力和改善質量。嘉年華中的機械人工作坊、VR遊戲體驗和無人機表演等活動正正體現了創新及科技的應用。在建造業,利用機械操作和預製組件,令建築工程更具效率,已是不可逆轉的趨勢。我們亦十分支持今年再次舉辦建造業議會創新獎,鼓勵業界繼續創新。

 

利用創新和科技提升城市管理和改善市民生活,從而達到可持續發展也是我們一個重要目標。政府致力將香港發展成智慧城市,並已委託顧問進行研究,就環境、醫療、交通等範疇提出建議,並制定香港至2030年的智慧城市發展藍圖。同時,發展局以九龍東為試點推行智慧城市措施,例如透過「My Kowloon East」手機應用程式發放空置泊位的實時數據,改善人車流動。我知道學會亦舉行了中學生智能城市模型創作比賽,並在稍後舉行頒獎禮。

 

無可否認,香港未來的發展將面對不同的挑戰,但只要我們團結一心,共同將香港帶向宜居、具競爭力及可持續發展的共同目標,問題都會解決。我衷心希望在座各位,特別是年輕人,好好把握今日的機會認識工程師這個行業,並積極考慮加入成為行業的生力軍,共同建設香港。多謝各位!

 

以上是署理財政司司長楊偉雄6月11日上午出席在九龍灣國際展貿中心舉行的香港工程師學會創意嘉年華2017致辭全文



科技劵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