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群策群力提升建造業安全

2017年06月11日
宣傳單張

宣傳單張:  勞工處與職安局早前推出「中小型企業安全帽連Y型帽帶資助計劃」,加強保護地盤工人。

none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蕭偉強

在4月中,我跟大家分享過本港建造業「職安健」面對的挑戰,以及勞工處與業界各持份者攜手啟動的「建造業‧安全第一」職業安全提升運動。其中我指出,勞工處會繼續將高處作業安全定為其中一項重要工作,需要從不同層面---包括樓宇或作業設計,安全設備、訓練和督導、以至前線工人自身的安全意識等,全面加強。

 

在過去個多月來,提升運動中不少項目已經開展或成功舉辦,包括勞工處聯同職業安全健康局(職安局)先後在4月舉辦了「高處工作安全研討會」,及在5月舉辦了「大型基建工作安全研討會」,後者更邀請了來自韓國和本地的專家分享他們在大型基建方面的經驗,進一步提升本港建造業安全從業員應對大型基建工程職安健風險的能力。

 

勞工處與屋宇署、承建商授權簽署人協會及理工大學,將於6月23日舉辦「村屋僭建安全檢驗及離地工作安全研討會」。而在本月及未來數月,多個由政府部門、業界商會、工會及相關團體合辦的職安健講座亦將相繼推出,以提升業界從業員的職安健意識。

 

在加強安全訓練方面,職安局推出了建造業安全督導員認可服務,讓業界可辨識有資歷及能力的安全督導員,委以執行職安健的重任。另外,勞工處與職安局亦會製作有關建造業安全的宣傳影片,並安排於7月在免費電視黃金時段播放。

 

工友在地盤工作可能面對物件從高處墮下的風險,因此,法例規定於地盤工作時必須配戴安全帽保護頭部。但單靠配戴安全帽並不足夠,因為人體下墮時安全帽可能飛脫,致令頭部缺乏保護,若頭部撞擊硬物,可能導致嚴重意外甚至死亡。因此,勞工處正大力推動建造業界,除了必須實施適當安全措施保障工人在高處工作的安全外,亦應確保工人配戴附有帽帶的安全帽,並把帽帶正確扣上,以有效減低人體墮下時頭部受傷的程度。另外,在扣上帽帶後,工人在彎腰或抬頭仰望時,亦能有效防止安全帽鬆脫,避免安全帽從高處掉下而引致他人受傷或其他意外。

 

為鼓勵建造業工友使用配備帽帶的安全帽,讓安全帽可充分發揮最大保護作用,勞工處聯同職安局早前宣布推出「中小型企業安全帽連Y型帽帶資助計劃」,向合資格建造業中小企提供資助購買符合安全標準的安全帽連Y型帽帶,並鼓勵建造業工友使用配備帽帶的安全帽。為配合推廣使用配備帽帶的安全帽,我們推出了由著名單車運動員李慧詩為主角的宣傳影片及海報,透過大眾媒體播放,提醒工人正確配戴連有帽帶的安全帽。期望建造業中小企踴躍申請這個資助計劃,而各位工友要緊記「安全帽帶要扣好 頭部先算保護好」的口號。

 

業界及政府部門亦正積極地籌劃或推動提升運動中其餘的項目。勞工處已透過網頁發放有關「建造業‧安全第一」職業安全提升運動的內容及有關的最新進展狀況。我期望透過「建造業‧安全第一」這個持續性的大型職業安全提升運動,與各建造業持份者群策群力,為進一步改善業界的職業安全表現共同努力。

 

(以上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蕭偉強6月11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