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繼續發揮美食車潛力

2017年06月09日

none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

一連三天的香港龍舟嘉年華剛於上周末在一遍遍歡笑聲和掌聲中結束,當中的美食車盛會更令人回味再三。14架美食車首次聚首一堂,為市民和遊客提供了不同的美食選擇,大大增添嘉年華的氣氛,而且各美食車都做出好成績,我為他們感到高興。

 

美食車先導計劃自2月展開以來,有很多關注的聲音。2015-16年度的財政預算案把美食車先導計劃定位為一個旅遊項目,政府參考了外國營運美食車的經驗,以循序漸進的方式引入美食車。

 

我們到外國考察美食車時,發現在嘉年華會或其他大型活動中,很多時都有數架美食車同場供應食物,因此我們在設計先導計劃時,已經有此構思,並在今年初把這項安排納入美食車營運者與營運場地簽定的協議内。

 

按照協議規定,營運者須於旅遊事務署指定並由香港旅遊發展局(旅發局)舉辦的旅遊盛事中營運,以體驗和測試美食車在大型集結活動的氣氛和效果。由旅遊事務署策劃的首個美食車盛會,便是在香港龍舟嘉年華中舉行。除了政府的宣傳外,旅發局亦加大宣傳力度,在本地和海外不同的平台落力推廣活動。我到嘉年華現場觀察,看到每架美食車前都有人龍排隊光顧,美食車營運者都滿意營業額和嘉年華的配套,更希望有更多這類型的活動舉行,讓他們參與其中。

 

今年内,我們會繼續安排所有美食車參與由旅發局舉辦的旅遊盛事,例如在8月初的香港電競音樂節,10月的香港單車節和香港除夕倒數。另外,美食車營運者可自行物色具本地旅遊特色和吸引旅客的活動營運,每兩周的營運期内最多兩天,以發揮相得益彰的效果。

 

在先導計劃的框架下,美食車須在指定的旅遊景點營運。旅遊景點有其長處,就是集合本地人和遊客人流,後者不會重複。我們安排美食車在旅遊景點營運,有助補充他們的客源及增加營運空間。

 

在選定美食車停泊位置時,我們曾與飲食業界溝通,其中一個重要考慮是避免美食車與現有食肆競爭。香港街道狹窄,美食車的位置不可造成人車阻塞,要做到既可以做生意而又不與現有食肆爭客。我們對美食車的營運地點一直持開放態度,如有地點符合先導計劃的定位,而停泊位置又能滿足以上條件,我們定會考慮。

 

我們起初以八個旅遊景點爲營運地點。在過去約四個月的時間,我們留意到有些地點人流比較多而且穩定,有些地點則在某些時段才會有較多人流。有見及此,我們在不同階段推出優化措施,以期為美食車帶來更多商機和客源。事實上,旅遊業亦包括會議展覽及獎勵旅遊,所以我在4月宣布引入亞洲國際博覽館和科學園為自選場地,當有合適的會議展覽活動舉行時,美食車可以自由選擇到這兩個場地營運,考驗一下自己的商業眼光和營銷手法。

 

美食車始終是一盤生意,如何在公平競爭的商業環境下突圍而出,實在考驗美食車營運者的營銷手法、食物創意和質素、食物定價、服務水平和宣傳推廣策略等。成功例子有菠蘿仔食堂,一個小商戶憑藉進取及定價合宜的手法經營美食車,因而打響了知名度, 稍後更會進駐商場及東涌地鐵站開店,可謂成功打出一條擴展業務之路。

 

先導計劃僅展開了四個月,我相信美食車的潛力定可繼續發揮。

 

(以上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6月9日在報章發表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