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適切支援 打擊圍標

2017年06月08日

none

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

主席:

 

政府非常重視社會對樓宇維修工程懷疑出現圍標情況的關注。我感謝林卓廷議員提出的議案,以及劉國勳議員、楊岳橋議員、張超雄議員及郭偉强議員提出的修正案,讓發展局局長和我有機會與各位議員就有關議題交換意見。事實上,除了發展局及民政事務局以外,相關的政府部門及機構,包括警務處、廉政公署、競爭事務委員會、市區重建局、香港房屋協會和民政總署,一直與社會各界通力合作,以多管齊下的方式,預防及打擊圍標問題。

 

圍標問題的成因相當複雜,涉及投標、工程報價及工程監管等專業範疇。要有效防範和打擊不法分子藉維修工程圍標圖利,我們必須採用針對性的策略,從執法、專業支援、宣傳教育等方面入手,為小業主提供適切的支援。

 

政府一直透過《建築物管理條例》提供法律框架,協助業主妥善管理大廈。同時,民政總署亦為法團和業主提供適切支援,以及宣傳教育,致力協助私人大廈業主,履行管理大廈的責任。我們希望透過提高法團及業主對樓宇維修工程的關注,提升業主參與度,以及加強保障業主在樓宇維修事宜的權益,減少爭議,減低維修工程被操縱的機會,並在有需要時為業主提供合適的資訊及轉介服務。

 

為回應公眾對大廈管理的關注,特別是進行大型維修工程引起的糾紛,我們繼2016年5月向民政事務委員會匯報檢討《建築物管理條例》的公眾諮詢結果及提出多項針對性的建議後,我們在今年3月就修訂條例的進一步立法建議及相關行政措施,再次徵詢事務委員會的意見,當中涵蓋採購和大型維修工程、委任代表文書、妥善保存和傳閱紀錄、帳目和財務報表、沒有履行職責的管委會和主管當局的權力、刑事制裁、技術修訂等。

 

我們希望透過提高法團在安排樓宇維修工程時的透明度,以及提升業主參與度,減低維修工程被少數別有用心人士操縱的機會,並減少日後業主、法團和物管公司之間,有關大型維修工程的爭議。由於修訂條例需時,民政總署會將與現行條例無抵觸的建議納入《工作守則》,以盡早回應公眾的關注,並鼓勵法團盡量採納該等建議。

 

在支援法團和業主方面,有鑑於「三無大廈」在籌備維修方面可能遇到更多困難,民政總署已經推行了大廈管理專業顧問服務計劃,現時已是第三期。在計劃下,我們委聘物管公司,為樓齡30年以上或者低租值的舊樓業主,提供免費專業支援服務,包括協助組織法團、改善大廈管理、開展維修工程和申請相關資助等。

 

今年4月,我們推出了法團會前諮詢服務,加強對法團的支援,服務對象為新成立的法團、新一屆法團,以及預期將討論有爭議性議題的會議。在這項新服務下,民政處的地區大廈管理聯絡小組會在管委會和法團會議前向管委會委員講解會議程序及提供意見。截至5月底,民政處已舉辦了超過600次的諮詢服務。

 

如在會議或大廈維修過程中出現爭拗,民政處亦會盡力排解,並會向法團及業主介紹各項專業顧問服務,包括大廈管理免費法律諮詢服務、大廈管理糾紛顧問小組、大廈管理義務專業調解服務,由中立和專業的人士向業主提供免費的專業意見,或由認可的調解員義務協助調解,以解決爭議。

 

此外,因應有關透過土地審裁處解決大廈管理爭議所需的費用和時間的關注,民政總署在今年3月建議推行解決大廈管理爭議服務。這項新服務將以試驗計劃形式運作兩年,委任一名退休法官,免費為法團和業主提供中肯和具權威性的意見,協助解決大廈管理爭議而無須進行費用高昂的法律程序。

 

在宣傳教育方面,我們已在去年5月發出《委任代表出席業主立案法團大會指引》及《業主立案法團採購程序指引》,當中包括處理委任代表文書及採購程序的最佳做法,鼓勵法團盡量採納。

 

民政總署透過舉辦系統性培訓課程,提升法團管委會在大廈管理和處理維修事宜的能力,並聯同屋宇署、警務處、廉政公署、市建局、房協和相關專業學會,不時舉辦大廈管理和樓宇維修的研討會、工作坊及講座,協助有關機構派發刊物,向法團及業主提供大廈管理及樓宇維修,以及防貪和防罪等方面的最新資訊。此外,民政處亦與有意進行樓宇維修的法團和業主保持緊密聯繫,鼓勵業主積極參與,尤其是在籌劃維修的前期階段,及早了解維修詳情,踴躍出席業主大會,共同商議維修方案,避免爭議以至非法活動的發生。如有需要的話,民政處更可以轉介他們參與由相關機構和專業團體提供的各項專業支援服務計劃,例如市建局的「招標妥」。

 

為加強宣傳教育,民政總署已在今年農曆新年期間推出新一輪電視電台及海報宣傳,鼓勵業主為保障自己的權益,應積極及親身參與法團會議,而非授權其他人士代表出席會議及投票。有關宣傳短片已於3月底開始播放。我們的口號是「管理大廈要積極,攜手參與齊得益」。這實在是大廈管理至為重要的一環。

 

主席,政府十分重視圍標情況,一直持開放態度聆聽社會各界就處理有關問題的意見和建議,並適時推出新措施,處理圍標問題。我會仔細聆聽各位議員的發言後,再一併回應。

 

多謝主席。

 

(以上是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6月8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打擊圍標,捍衞業主權益」議案的開場發言全文)



香港智慧城市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