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s here to Skip to the main content

香港政府新聞網 ENG | | | | |

滬港金融合作成果豐碩

2017年05月28日

none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

我剛在星期三跟財經事務及庫務局、金管局、證監會、保監處和交易所的同事,到上海出席了滬港金融合作工作會議,滬方出席的單位代表亦人才鼎盛,分別來自上海金融服務辦、人行、銀監局、證監局、保監局、自貿區、清算所、外滙交易中心,以及證劵、期貨和黃金交易所,大家一同探討如何加強滬港兩地的金融合作。
 
而在翌日星期四,我亦與上海市常務副市長周波會面,大家傾談了很多不同的議題,特別是有關兩地金融合作和金融科技發展,其間深深感受到滬方非常重視與香港的合作和發展。
 
說回滬港金融合作工作會議,這次已是第七次舉行,也是我第四次與上海金融服務辦主任鄭楊一起主持。鄭楊的前任是方星海,他現已是中國證監會的副主席。鄭楊是人行出身,在上海工作多時,履歷大多與金融服務有關,不提或許大家不會知道,他年輕時曾參與澳門基本法的起草工作,對香港亦非常認識,還會説不俗的廣東話,所以大家多年的合作、交流,可以説是越來越順暢和深入。
 
過去這些年來,媒體在評論香港和上海的經濟發展時,往往突顯兩地互相競爭的地方,而忽略了兩地合作互補的範疇,金融業界中亦不乏類似看法。無容置疑,上海在金融發展方面一直雄心壯志,早在10年前已發表金融城藍圖,四年前更率先成立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股市市值亦早已超越香港。
 
雖然如此,多年我一直身處推動滬港合作的前沿,清楚看到滬港兩地在金融方面,合作關係其實大於競爭。首先,香港是「一國兩制」下的特別行政區,擁有資金和資訊自由流通的獨特優勢。此外,香港過去百多年一直與世界各地保持密切聯繫,擁有深厚的國際人脈,可以在中國資本市場雙向開放的過程中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
 
因此,我過去在上海陸家嘴論壇的發言中,一直強調滬港兩地的互補角色,是通過合作去完善中國的資本市場,從而吸引投資者,把市場「做大做強」,而兩地都可以在發展中得益。在過去七次的滬港金融合作工作會議中,滬港兩地政府部門及監管機構通過深入的交流,了解兩地政府的工作、自貿區的發展等,建立了密切的工作關係,促成了滬港通的開通,以及債券通的落實,成果豐碩。
 
與此同時,「滬港金融專業大學本科生交流及考察計劃」自2012年開展以來,已有超過260名來自香港及上海的同學參與,今年亦將有30名香港大學生出發前往上海交流,人數是歷年最多的,事實上這項計劃已發展成一個優良品牌,而在兩地政府的直接支持下,不同的金融機構均積極提供實習機會,實在讓同學們獲益良多。
 
以我自己的經驗而言,在過去數年滬港兩地的合作越來越順暢,大家在工作會議上討論的議題亦越來越豐富,雙方代表積極發言,實事實幹。而事實上,在國家政策推動以外,有些政策是來自政府部門、監管機構以至業界工作層面的互動,可以說是由下而上的創新。
 
展望將來,國家「一帶一路」倡議的落實及資本市場的雙向開放將繼續為滬港兩地帶來新的合作機會,我深信兩地的金融市場將會繼續密切聯繫,為大家的發展作出貢獻。
 
(以上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5月28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


回到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