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稅務措施因時制宜

2017年05月27日

none

署理行政長官陳茂波

Karmen(香港稅務學會會長楊嘉燕)、各位嘉賓、各位評判、各位同學:

 

大家早晨!今日我很高興來到這裏出席香港稅務學會主辦的「全港大專學生稅務辯論比賽」。今年的比賽已來到第三屆,我知道過去兩年的水準很高,所以大家對於今屆各位同學都有很大的期望,我亦深信大家一定會令到各位覺得你們為比賽準備得很好、很有深度和內容,辯論技巧給評判們留下深刻的印象。

 

大家都知道「無財不行」的道理。作為財政司司長,在管理特區的公共財政方面,其實也是這樣。我們要確保特區政府有有足夠的收入,支持龐大的公共服務,不斷改善服務,提高市民的生活質素。

 

香港一直奉行簡單低稅制,按地域來源徵稅。我們亦崇尚自由貿易制度,除四類應課稅品外,基本上對進出口貨物沒有徵收關稅,亦沒有資產增值稅。這是我們過往賴以成功的一個競爭優勢。

 

不過,正如梁會長所說,近年國際環境變化很大,在不同地方,甚至一些鄰近地區和國家,很多都提出不同的稅務優惠,以稅務作為一種手段,吸引投資者,推動心儀的一些產業。因此,我們一直奉行的簡單低稅制,和不管任何行業、不管企業規模大小,所有企業一視同仁,公平競爭的理念和制度,漸見不足。

 

因此我們必須因時制宜,應對國際上的發展和大趨勢。近年,特區政府已提出一些稅務措施,例如大家耳熟能詳的吸引企業來香港成立財資中心,吸引更多基金公司來這裏設立,更多的註冊,以至最近立法會正在審議的一條法例,吸引飛機融資服務公司來港運作等,旨在進一步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我在今年財政預算案中提出要成立稅務政策組,以宏觀、整全地審視本港稅制,確保競爭力,並研究不同的稅務措施,推動產業發展,尤其是與IT產業有關的。因為過去兩年,政府前前後後約預留了280億元推動創新及科技產業,在產業生態環境和硬件方面投入不少。我們亦希望透過增加投入和研究一些稅務措施,推動這方面發展,主要目的除了經濟發展得更好外,就是為我們的年輕人提供更多優質的就業選擇。

 

此外,我成立了「創新、科技及再工業化委員會」。這個委員會推動創新和科技產業,由我擔任主席,希望統籌政府內不同政策局和部門,朝着同一目標,把困難梳理好,為I&T產業創造更好的條件。

 

今天的辯論題目涉及不同範疇,而且非常「貼地」,本來我很想留下聆聽,各位同學你們要原諒我,因為我稍後要趕往另一個活動,所以不能夠留下,但Karmen答應了我,今日大家辯論的重點,你們提出的觀點,她稍後會把summary(撮要)給我,我會認真看和參考。

 

最後,我衷心感謝香港稅務學會舉辦今天的辯論比賽,並為市民提供義務報稅的諮詢服務。我在這裏向各位參賽的同學打氣,感謝你們的老師今日特意來到這裏支持大家。祝願大家今天的比賽順利成功,各位身體健康。多謝大家。

 

(以上是署理行政長官陳茂波5月27日在稅務學會「全港大專學生稅務辯論比賽2017」致辭全文)

 



香港智慧城市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