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s here to Skip to the main content

香港政府新聞網 ENG | | | | |

攜手推動藝術發展

2017年05月26日

Video Image0

none

署理行政長官陳茂波

王英偉主席(香港藝術發展局主席王英偉博士)、各位嘉賓、各位藝術界朋友、各位今日獲獎的藝術界前輩:

大家好。我很高興今晚出席2016香港藝術發展獎頒獎禮。

香港藝術發展獎的得獎者,在各自的藝術領域都有卓越成就。今年的「終身成就獎」得主,是知名水墨大師王無邪教授。王教授的作品糅合了中國傳統水墨神韻和西方現代設計意念,畫風中西交融,為當代水墨畫開拓了新格局。

獲頒「傑出藝術貢獻獎」的有尤聲普先生、毛俊輝教授和鄭國江先生。尤聲普先生是著名的粵劇大老倌,他在戲台上的形象變化萬千,飾演丑生和武生尤為出色,別樹一格。毛俊輝教授是話劇界的中流砥柱,能演擅導,不但製作了多齣精彩的本地原創作品,更致力培育戲劇界後進。鄭國江先生是著名填詞人,他填寫的歌詞題材非常廣泛,內容積極勵志,作品膾炙人口,為香港流行音樂寫下光輝的一頁。三位得獎者對香港文化藝術界建樹良多,獲獎實在實至名歸。
  
政府一直重視推動香港文化藝術發展。在本年度,政府投放超過40億元,用作資助藝團、藝術教育與推廣以及場地支援等。此外,在文化藝術設施方面,西九文化區的建築工程正進行得如火如荼,首批設施將於未來兩年內陸續開始投入使用,包括戲曲中心、M+博物館、藝術公園和黑盒劇場。加上其他文化藝術設施和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西九文化區將成為一個世界級的綜合文化藝術區。

香港藝術發展局是推動本地文化藝術發展的重要機構,致力支持中小型藝團和藝術工作者的創作和發展。去年6月,民政事務局推出「藝術發展配對資助試驗計劃」,資助試驗計劃的目的是要鼓勵社會和私人機構贊助文化藝術活動。藝發局亦於同年8月,正如剛才王英偉主席所說,推出相應的「配對資助計劃」,令中、小型藝團可以直接受惠,得以壯大發展。

藝發局亦致力促進香港藝術家與外地的交流。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220周年,藝發局會於7月在倫敦舉辦大型音樂盛會,安排70多位香港音樂家到當地演出,向國際觀眾展現香港豐富多元的音樂面貌。
  
我感謝藝發局對香港文化藝術發展的貢獻,並衷心再次祝賀各位得獎的藝術家、藝術團體、學校和機構,期望各位繼續與特區政府攜手合作,推動香港文化藝術的發展。
 
多謝大家。
 
(署理行政長官陳茂波5月26日出席2016香港藝術發展獎頒獎禮致辭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