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環保交通 連接九東

2017年05月07日
諮詢公眾

諮詢公眾:  「九龍東環保連接系統詳細可行性研究」展開為期兩個月的中期諮詢,歡迎市民參與。

環保模式

環保模式:  研究建議「旅客捷運系統」和「單軌鐵路」為最適合加強連繫九龍東的兩種高架交通模式。

捷運系統

捷運系統:  建議的環保模式包括高架旅客捷運系統。

高架鐵路

高架鐵路:  另一建議為高架單軌鐵路。

適切分流

適切分流:  九龍東部分地區經常出現人車爭路,其中觀塘巧明街行人路環境並不理想,應作出分流。

none

發展局局長馬紹祥

行政長官在2011至12年的《施政報告》中宣布,政府銳意打造涵蓋啟德、九龍灣和觀塘商貿區的九龍東成為一個商業、休閒、康樂和旅遊的新核心商業區,藉以吸引世界級的企業進駐,支持香港經濟可持續發展。然而,要打造一個成功的核心商業區,加強區內的連繫,我們需要一個有足夠運載能力、既方便快捷又安全可靠,而且規劃周全的環保交通連接系統,才能為九龍東提供優質的跨區和區内連接服務。我們正展開進一步公眾諮詢活動,希望聆聽大家的意見。

 

回顧政府高架環保連接系統的發展,在2007年的核准《啟德分區計劃大綱圖》中,初步建議一個以鐵路為主的高架環保連接系統,行走於啟德發展區內。之後,土木工程拓展署在2012年及2014年年初,正式就「九龍東環保連接系統初步可行性研究」中建議的高架單軌鐵路連接系統,進行了兩個階段的公眾諮詢工作。公眾普遍歡迎透過擬議環保連接系統加強九龍東的連繫,以促進九龍東發展成為另一個核心商業區。不過,公眾對高架單軌鐵路系統持不同的意見,部分人亦關注到系統的走線和覆蓋範圍,以及對觀塘避風塘等的影響。

 

詳細規劃 未雨綢繆

 

考慮到公眾的各種關注,土木工程拓展署在2015年10月展開詳細可行性研究。研究分兩階段進行,首階段的研究是回應公眾關注九龍東是否需要高架鐵路系統的議題,重新審視各種環保交通模式,選取最適合九龍東及具成本效益的環保交通模式;待確定了合適的交通模式後,我們會在下一階段制定環保連接系統方案,包括詳細的走線方案、車站位置、營運和採購模式、成本以及財務分析等。

 

由於有關議題涉及不同持份者和當區居民,我們不會低估商議過程中的難度,但只要各方努力尋求共識,我有信心方案最終能得到廣大市民的認同。事實上,九龍東核心商業區將有潛力供應約700萬平方米商業樓面面積,令區內就業人口增加,加上啟德發展區居住人口可達13.4萬,各類公共設施將會吸引使用者前往該區,令交通需求增加。我們預計到2036年,區內每日的出行次數將比現時多出一倍,所以必須未雨綢繆,進一步研究如何完善九龍東的交通網絡。

 

到底怎樣的一個連接系統才是最適合九龍東的發展,並能夠支持香港長遠的經濟持續發展呢?在上階段諮詢中,有意見支持地面為主的連接系統,但研究的結果顯示,現時在九龍灣和觀塘一帶的道路已經十分擠迫。試想想如果我們再在現時擁擠的道路上加設地面行走的連接系統,雖然造價會較低,但這些系統能否為社會整體帶來效益呢?若以「專線模式」運作(與現時新界西輕鐵系統相似)的系統,需要佔用最少兩條行車線,將無可避免地導致區內的交通擠塞問題更嚴重;若以「共用空間模式」運作(與現時港島北岸電車系統相似)的系統,又會受制於路面交通情況,表現將不會勝過現有公共交通(如巴士和小巴)的安排,卻又要作額外投資。試問這樣的系統怎能配合九龍東的持續發展?

 

高架系統 便捷可靠

 

經過長時間的醞釀和探討,土木工程拓展署已完成的首階段研究工作,確立了兩種高架交通模式的連接系統(即「旅客捷運系統」和「單軌鐵路」)是較適合九龍東的發展,其運作不但對區內路面空間影響輕微,同時又不受道路交通的影響,可充分利用快速高效的優勢,有效地縮短乘客的行程時間。因此相比起地面行走的系統,更能提供便捷而可靠的服務,並能為社會整體帶來更大的效益,以便利居民出入,並配合核心商業區的持續發展。

 

土木工程拓展署已於5月2日就「九龍東環保連接系統詳細可行性研究」首階段的結果,展開為期兩個月的中期公眾諮詢活動,以收集市民對首階段建議的旅客捷運系統和單軌鐵路兩種高架交通模式的意見,其間亦會諮詢不同的法定組織、專業學會、運輸機構和關注團體等。諮詢活動詳情和文件已載於「環保連接系統」網頁。我們歡迎市民參與及於7月2日前發表意見,齊來為香港打造另一個令人引以為傲的核心商業區。

 

(以上是發展局局長馬紹祥5月7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香港2030:規劃遠景與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