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致力促進殘疾人士就業

2017年04月29日

none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

林棣權副主席(心光盲人院暨學校副主席)、郁德芬院長(心光盲人院暨學校院長)、黃君保副院長(心光盲人院暨學校副院長)、各位嘉賓、各位心光機構的校友、各位民生書院幼稚園、小學的同學及老師、各位家長、各位同學:

 

大家好!我很榮幸獲邀出席今天的活動,讓我有機會與各位一同分享心光機構服務香港視障人士達120周年的喜悅,以及欣賞由心光機構和民生書院的同學演出的才藝大匯演。

 

心光盲人院暨學校創辦於1897年,即120周年,逾一個世紀以來服務本港視障人士和學生的成績有目共睹、貢獻良多。心光學校是全港最早成立的特殊學校,亦是現時唯一為視障學童而設的學校;而心光恩望學校則長期為視障兼智障及弱能學生提供康復教育服務。此外,心光為在主流學校就讀的視障學生製作點字書,心光學校的老師亦積極參與政府舉辦支援視障學生的研討會和培訓課程,分享教導視障學生的經驗,令主流學校的老師得益不淺,是協助政府推動融合教育極為重要的長期合作夥伴,我在此代表特區政府和所有市民向心光致以衷心的謝意。

 

兩年前我以勞工及福利局(勞福局)局長身分,出席心光學校的聯合結業典禮,當時其中一位我稱讚過的心光傑出校友曾芷君同學(芷君),於去年暑假透過政府為殘疾學生而設的實習計劃,獲派到勞福局當暑期實習生。芷君認真求證的工作態度、亮麗的文筆,所有和她合作過的同事都讚不絕口。芷君曾跟我說,殘疾人士需要的不是同情,而是理解、支持及公平的機會,令我十分感動;可見心光學校為視障兒童和青少年提供全人發展的教育,協助學生克服視覺困難之餘,亦讓他們成為獨立和對社會有貢獻的中堅分子。

 

「扶貧、安老、助弱」一直是本屆政府其中一項施政重點,我們投放在社會福利的經常開支,自本屆政府就任的五年間由428億元增至733億元,增幅超過七成。本年度《財政預算案》更以前瞻性方式在盈餘中預留300億元,以加強安老和殘疾人士康復服務,突顯政府在這方面的承擔和重視。而社署在25個發展項目及「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別計劃」亦已作出規劃,在未來五至十年內,預計可新增約9,100個安老宿位(包括資助及非資助宿位)及約2,800個長者日間護理服務名額。

 

政府近年不斷增撥資源加強康復服務,整體的經常開支已經由十年前2007至08年度的166億元,增至2017至18年度的315億元預算開支,增幅接近一倍。

 

特區政府不單透過龐大的福利開支為殘疾人士提供保障;我們一直致力創造傷健共融的社會,協助殘疾人士發揮所能,實現無障礙的生活環境,讓殘疾人士在社交生活和個人成長方面,都能達致全面參與,並享有與一般人無異的平等機會,這是十分重要的。

 

在締造無障礙環境方面,在政府支持下,心光機構與香港盲人輔導會及香港導盲犬協會合作,於2011年共同主辦導盲犬使用者培訓先導計劃,亦即「四人四狗」計劃,為視障人士提供導盲犬配對和訓練服務外,亦向大眾推廣導盲犬的工作。而勞福局亦於去年製作了一輯有關導盲犬服務的宣傳短片,加深香港市民了解導盲犬對視障人士起居生活的幫助。

 

此外,政府大力提升無障礙設施,包括在公共地方建造盲人引路徑、點字及觸覺平面地圖等;屋宇署現正檢討《設計手冊:暢通無阻的通道2008》,並正研究由殘疾人士團體遞交的數十項建議。屋宇署將於短期內就第一批20多項相關修訂向業界及相關持份者發出作業備考。另外,政府於2012年推出廣受歡迎的「二元乘車優惠計劃」,讓長者及合資格殘疾人士,可以在任何日子和時間,以每程二元的優惠票價乘搭指定公共交通工具,從而鼓勵他們融入社區,每日有14萬人次使用。勞福局和康復諮詢委員會亦一直透過公眾教育及宣傳活動,宣揚無障礙環境對殘疾人士的重要性。

 

為推動殘疾人士發揮所長,一展抱負,政府一直致力促進殘疾人士就業,包括為殘疾人士提供職業康復及培訓服務、在公開市場提供就業配對服務、向僱主提供津貼、成立社會企業等。在本財政年度,我們會向「創業展才能」計劃注資一億元,並將每項業務的最高撥款資助由200萬元增加至300萬元,為殘疾人士創造更多就業機會。我們亦自去年推出三項試驗計劃,包括:

 

*提高在綜合社會保障援助計劃下殘疾受助人的豁免計算入息上限,由每月2,500元提高至4,000元,鼓勵就業;

 

*向領取「高額傷殘津貼」並獲聘於有薪工作的合資格殘疾人士提供每月5,000元額外津貼,以聘請照顧者協助他們往返辦公地點以及在辦公地點的活動;以及

 

*聘用非政府社福機構,為有需要的殘疾求職人士提供專業心理及情緒輔導服務。

 

稍後,心光學校的學生將連同來自不同國家的盲人學校,以及民生書院的同學們作音樂和舞蹈表演,與各位分享他們努力的成果,並宣揚傷健共融的精神。相信在座各位和我一樣,十分期待他們的演出。在此,我衷心祝賀心光盲人院暨學校創辦120周年,並期望心光繼往開來,為社會作育英才,有更輝煌的120年,並祝願在座各位身體健康,生活愉快。

 

多謝大家。

 

(以上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4月29日在心光盲人院暨學校120周年「藝術無疆界 心光民生相輝映」天才表演的致辭全文)



資料一線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