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勞資互諒 共創前路

2017年04月28日

none

行政長官梁振英

各位勞工界朋友、各位政府同事、各位嘉賓:

 

我很高興同大家一齊慶祝勞動節。

 

過去幾年,香港經濟穩步發展,全民就業,基層工人的工資有比較好的增長。這些成績得來不易,是社會各界、包括勞工界共同努力的成果。

 

本屆政府堅信,只有發展經濟,才可以持續地改善民生。本屆特區政府的經濟發展策略,不僅是要求百業興旺,同時着重各個產業發展,對市民、尤其是對基層市民提供的就業機會。本屆特區政府特別重視本港的旅遊業,主要原因是旅遊業以及相關的周邊行業為基層工人提供大量就業機會。我們經常指出,政府參與建造的旅遊設施或景點,爭取的不僅是內部的財政回報,更主要的是整體經濟效益,尤其是對促進就業的作用。

 

本屆政府就任以來,投放了大量資源改善民生。相比本屆政府上任之初,社會福利經常開支大幅增加了71%,由428億元增至733億元。唯有發展經濟,政府才有足夠的財力持續改善民生,而發展經濟,必須勞資雙方易位思考,通誠合作,互讓互諒。

 

就大家十分關心的強積金「對沖」和標準工時課題,我們會致力在本屆政府任期內訂定政策方向。

 

我在今年的施政報告內提出了具體建議,逐步取消強積金與遣散費或長期服務金的「對沖」安排。過去幾個月,我們與勞資雙方,以至社會各界人士都進行了深入討論,全面地聽取意見。在工時政策方面,標準工時委員會經過三年多的努力,已在今年初向政府提交報告,就工時政策方向提出建議。政府會充分考慮委員會的報告及社會各界的意見,包括勞工界直接向我提交的《標準工時立法諮詢報告》,訂定適合香港社會和經濟情況的工時政策方向。雖然本屆政府的任期只餘下幾個月,但我們仍然會迎難而上,努力爭取社會共識。

 

各位,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特區政府以「同心創前路 掌握新機遇」為慶祝主題。只要我們能夠同舟共濟,務實有為,我們必定能夠繼續發展經濟,不斷改善民生。

 

(以上是行政長官梁振英4月28日傍晚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出席勞工處舉辦的勞動節酒會致辭全文)



展翅青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