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提升本港國際航空樞紐地位

2017年04月26日

none

行政長官梁振英

鍾國頌主席(香港貨運航空董事會主席及首席執行官)、張逵主席(香港航空董事會聯席主席)、張偉亮董事長(海航現代物流集團董事長)、仇鴻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各位政府同事、各位嘉賓:

 

我很高興與大家一同慶祝香港貨運航空正式開業營運。

 

香港貨運航空的開業是十多年來,香港首次有提供定期航班服務的航空公司,獲得民航處簽發航空營運人許可證,以及空運牌照局簽發空運牌照。香港貨運航空是香港航空的全資附屬公司,專注發展往來香港及世界各地的航空貨運服務。開業首兩年,香港貨運航空將會全面承接現時由香港航空營辦的全貨運服務,航線網絡將覆蓋國內外15個城市。在未來五年,香港貨運航空會陸續引進波音廣體延程貨機,機隊數目將由五架貨機增加至雙位數字;並會陸續開闢到亞洲以及歐、美的新航線。

 

香港貨運航空的誕生,是香港的空運及物流業發展新的里程碑。空運及物流業是香港經濟的重要一環,香港國際機場更是全球航空貨運吞吐量最大的機場。當三跑道系統全面運作後,每年的客運量及貨運量將會由去年大約7,000萬人次及452萬公噸,增加至大約1億人次及900萬公噸,為香港的物流業、航空業以至整體經濟發展增添動力。今年年底,港珠澳大橋即將完工,通車後往來香港國際機場和廣東省珠江西岸城市以至廣西的車程將大大縮減,香港航空貨運業的市場將會進一步擴大。

 

民航業是長期穩定增長的業務,近年在中國內地和亞洲的發展尤其迅速,而區内對飛機租賃的需求亦不斷上升。作為國際金融中心,香港具備發展飛機租賃業務的有利條件,更有背靠內地龐大市場的優勢。

 

為了抓緊飛機租賃業務發展的機遇,我在今年《施政報告》提出以稅務優惠促進飛機租賃業務的發展。政府已向立法會提交修訂《稅務條例》的草案,為合資格飛機出租商及合資格飛機租賃管理商提供利得稅寬減,以推動香港的離岸飛機租賃活動,並帶動金融和專業服務的發展,提升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和國際航空樞紐的地位。

 

展望未來二、三十年,國家「一帶一路」倡議將為航空業界帶來龐大的機遇,我期望香港航空和香港貨運航空大展鴻圖,「騰飛天下」,帶動香港航空業再創高峰。

 

多謝大家。

 

(以上是行政長官梁振英4月26日晚上出席香港貨運航空開幕誌慶酒會的致辭全文)



三跑道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