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鞏固優勢 把握時機

2017年04月26日

none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

主席︰

 

我在2月底發表2017至18年度的財政預算案後,出席了多個論壇、交流會和訪問,聆聽市民、議員和社會各界對預算案的看法,也透過不同場合向本地和海外持份者解說預算案的理念和各項措施。

 

我非常感謝各位議員在兩星期前的立法會會議上就預算案涉及的不同政策範疇表達的寶貴意見。剛才三位局長已經就其相關範疇作了扼要的回應。

 

我現在會先向大家扼述一下環球和本地經濟的最新情況,然後就預算案中大家關心的幾點,匯報一些最新的情況。

 

環球經濟情況

 

今年以來,環球經濟情況續見改善,發達國家維持溫和增長,內地經濟穩中向好。在本月中,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略為調高環球經濟今年增長預測至3.5%,較2016年快0.4個百分點。不過,今年前景仍有不少隱憂,我們須保持警覺。

 

美國方面,近期的經濟數據普遍向好,勞工市場持續改善,為今年經濟提速提供了有利條件。然而,市場關注美國貿易政策動向,美國財長在3月的G20會議表示,美國無意與其他經濟大國展開貿易戰,但會重新檢視美國的外貿情況,確保美國有公平的對外貿易關係。4月中美國財政部發表的報告,亦未有將任何國家列為貨幣操縱國。另外,中美兩國元首4月初會面,同意擬定「貿易百日計劃」,就各項貿易的議題進行協商。

 

聯儲局在3月決定再次加息,其後市場似乎對加息的憂慮有所減退,美元亦回軟。不過,聯儲局官員預期美國經濟會持續改善,失業率在3月降至4.5%的近十年新低,今年或仍會再加息半厘。若美國經濟增長加快,又或通脹壓力高過預期,加息步伐則會更快。3月的會議記錄顯示,不少聯儲局官員認為今年稍後可考慮開始縮減資產負債表規模,預示美國有收緊貨幣政策的相關風險,加上主要央行的貨幣政策背馳,國際資金流向隨時會出現逆轉,再加上中東及朝鮮半島地緣政局緊張,國際金融市場及匯率的波動或會加劇。投資者須小心留意這方面的風險。

 

歐洲方面,英國已正式啟動「脫歐」程序,與歐盟談判存在不少不確定性。而法國的總統選舉,以至未來幾個月的英國及德國大選,選情也備受關注。市場擔心未來歐洲經濟融合的方向會否出現重大改變,這些新變數都可能影響環球經濟金融穩定。

 

亞洲方面,受惠於環球經濟回穩,過去數月區內貿易均錄得升幅。作為區內經濟增長的火車頭,內地經濟繼續表現穩健,今年第一季表現較預期為佳,按年增長率輕微加快至6.9%。我有信心內地有足夠的政策空間,達至全年經濟增長6.5%左右的官方目標。日本方面,經濟指標近期有所改善,但經濟前景仍然受當地龐大的公共債務及人口急劇老齡化所制約。

 

本地經濟情況

 

今年以來,香港經濟表現穩中向好。香港貨物出口在第一季進一步增強,以貨值計按年顯著增長10.3%,訪港旅客人次也見好轉,第一季按年上升3.7%,較去年第四季上升0.4%為佳,不過,旅客消費似乎仍有待回升。零售業銷貨量在今年首兩個月按年下跌3.6%,跌幅大致與去年第四季3.7%相若。

 

環球通脹低企,輸入通脹壓力輕微,而經濟溫和增長也制約本地成本上升,再加上一些短暫因素令去年第一季的比較基數偏高,今年第一季基本通脹率回落至1.4%。我預測2017年全年基本通脹率為2%。

 

樓市方面,增加土地供應以增加住宅供應,一直是政府確保樓市長遠健康平穩發展的首要政策。在政府各個部門的努力下,在3月底,未來三至四年住宅潛在供應已升至96,000個住宅單位的紀錄新高,比本屆政府上任時增加了50%。綜合各個來源,即包括政府賣地、鐵路物業發展項目、市區重建局項目及私人重建發展項目等,今個財政年度的房屋土地供應更可供興建單位約32,000個,遠高於每年私人房屋土地供應目標的18,000個單位。

 

同時,為防範樓市泡沫風險,政府於去年11月初公布新一輪需求管理措施。新的15%住宅印花稅推出後,住宅物業交易量明顯下降,樓價升勢亦有所放緩。根據稅務局記錄,2016年12月至2017年3月,須繳納雙倍從價印花稅或新住宅印花稅的住宅物業交易每月平均約500宗,較推出新措施前,即2016年9月至11月,每月平均約2,400宗下跌約八成。而在涉及香港永久性居民買家的住宅物業交易當中,94%個案的買家沒有在港擁有任何住宅物業,可見新措施有助減少投資需求。不過,市場信息顯示,本地投資者以「一約多伙」的形式購入住宅物業的情況在2、3月急劇上升,令市場氣氛轉趨熾熱,成交非常活躍,樓價升勢亦加快。今年3月的交投按月急升44%至約5,900宗,樓價的升幅亦加快至2%。為杜絕投資者通過「一約多伙」來迴避新的稅率,政府已收緊新住宅印花稅機制下為香港永久性居民提供的豁免安排。由4月12日起,若有關買家以一份文書購入多於一個住宅物業,有關交易將不再獲豁免。

 

雖然樓市近期再度升溫,但樓市的基本因素已起了根本的變化。美國利率正常化持續,未來息口只會向上,加上過去數年的土地供應增加,未來一手樓宇的供應量與落成量,均會較過去幾年大幅增加。因此,過去幾年住宅供求偏緊的情況,不會重現,樓市面對的風險正在加大。

 

政府會密切注意樓市發展,懇請市民在作出置業決定前,必須小心衡量各樣潛在風險,特別是利息變化對供款能力的影響,量力而為。

 

總括而言,外圍環境年初以來繼續改善,香港近月的經濟指標亦大致向好。我在財政預算案中預測本年香港經濟有2%至3%的實質增長,今年以來的情況大致符合我們較早前的預期。不過,國際政經形勢複雜多變,今年經濟展望仍有不確定性。考慮到這些因素及政府財政承擔能力,我在財政預算案推出351億元的稅務寬減和短期紓緩措施,當中包括稅項寬免、提高免稅額、豁免差餉和發放額外社會保障金額等措施,讓市民可以分享經濟發展的成果,同時刺激本地的消費及保障就業,並協助企業,尤其是中小企,應對挑戰。這些稅務寬減和短期紓緩措施,連同其他的支出,可以為今年本地生產總值提供1.1%的提振作用,維持本港經濟穩定增長。

 

穩中求進的公共財政政策

 

主席,財政預算案反映政府施政的優次,同時亦反映我們的價值觀,運用資源所希望達到的願景。在這份預算案中,我就提出公共財政的三大目標和方向。第一項目標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我們要鞏固和提升支柱產業的競爭力,支援優勢和新興產業,令經濟持續和多元化發展,讓年輕人有更多優質的就業選擇。政府亦應「以人為本」,在緩急有序、顧及承擔能力的前提下繼續投放資源改善民生。第二項目標是「投資未來、宜居宜業」。我們會繼續透過投資基建、培育人才和推動創科發展,改善市民生活質素,提升我們的營商環境。第三項是「公平公義、共享成果」。政府須有建立公平公義社會的願景,讓各階層市民共享經濟發展的成果。我們會繼續在扶貧、安老助弱和青少年發展方面投放資源,促進關愛共融,幫助向上流動。

 

以現時政府的財政實力,我們可積極進取,在推出關愛社群的措施的同時,透過不同的政策提升支柱產業的優勢和推動新興產業發展,為社會謀劃未來。行政長官在今年已發表的施政報告提出多項扶貧、安老和助弱措施,改善基層市民的生活,協助有需要人士應付生活負擔,我已經在預算案中作出資源上的全面配合。

 

在上述公共財政的三大目標和方向下,政府的經常開支預算在2017至18年度比2016至17年度的修訂預算增加了7.4%,即256億元。當中惠及基層的教育、社會福利和醫療服務的經常開支,共佔政府經常開支約60%,即超過2,100億元。事實上,近五年這三個經常開支範疇的累積增幅更達43%。隨着本港人口快速老化,不少措施的經常性開支也會快速增加。以長者及合資格殘疾人士公共交通票價優惠計劃和長者醫療券計劃為例,2012至13至2017至18年度期間的經常開支分別增加四倍和十倍,達至接近12億元和21億元,我認為這些錢是很值得花的,因為這些措施都能夠實質地提升長者的生活質素。

 

在協助退休長者方面,我擔任主席的按揭證券公司在本月初公布了公共年金計劃的主要內容,為退休長者提供多一項理財選擇,讓他們可以將部分積蓄,轉換成長期、穩定、可靠並且具吸引力的定期收入,直至他們百年歸老。年金計劃是繼安年按揭計劃後,另一項有助長者更加妥善地為自己晚年做好財務安排,以至令他們可以更安心地享受退休生活的措施。計劃公布後,受到社會普遍歡迎。我樂意在不失審慎的原則下,研究加大此計劃的規模。有關計劃的詳情,正在由獨立顧問進行檢驗和核證,預計可以在今年6月底前公布,並且在明年中前推出。

 

除了稅務和短期紓緩措施,以及一系列扶助中小企發展的支援措施外,今年財政預算案提出以前瞻方式善用年度盈餘當中的610億元,加強安老和殘疾人士的院舍和康復服務、支援創新發展、建設社區設施,以及推動體育和青年發展。有議員批評這筆預留款項欠缺具體細節,我希望大家明白,今屆政府任期只去到今年6月30日,在政治倫理上,我是應該留有空間,讓下屆政府去運用這筆資源。我相信下屆政府會全盤考慮各種可行及合適用途,並會諮詢各持份者和立法會的意見,發揮好這些資源的社會效益。

 

我在2月底的預算案中公布,2016至17年度政府盈餘預算為928億元。根據現時最新的數字,由於2、3月份賣地收入飆升,政府收入進一步增加136億元,與此同時,開支卻比修訂預算減少44億元,故此,2016至17度政府盈餘將會再增加180億元至1,108億元。這額外的180億元盈餘,我決定預留作教育用途,包括加強高教界的學術和科研發展資源,具體分配和細節交由教育局按政府既定程序跟進。

 

2016至17年度的賣地收入為1,280億元,是香港有史以來最高,也是首次突破1,000億元大關,佔政府收入的22.3%,相等於本地生產總值5.1%。庫房錄得額外盈餘,讓政府有更多資源為社會做事,看似值得欣慰,但實際上是令人擔憂。一方面,樓價高企,令市民難以負擔,不管如何努力奮鬥,置業安家之夢都難圓,憤慨不滿之情不難理解。現屆政府儘管已經出盡全力,但新增的大部分單位仍未落成,難解市民置業安居之困,負責規劃、土地供應和房屋的同事,仍須咬緊牙根,堅持努力。另一方面,超高的地價,亦預示了住宅樓市的風險正在上升,尤其未來供應正不斷增加,利率亦正逐步向上,實在令人憂慮。

 

提升優勢、創造容量、多元發展

 

在推動香港經濟發展方面,我們會繼續致力提升支柱產業的優勢,開拓新市場,以及促進產業多元發展。隨着新興市場在環球經濟的重要性與日俱增,加上「一帶一路」沿線新市場的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的相互協作,併船出海,我們必須把握時機,好好利用香港的優勢,拓展新經濟增長點。

 

我成立了創新、科技及再工業化委員會,統籌香港的創新及科技發展,以及香港再工業化的進程,讓我們將來的產業多元發展,令市民特別是年輕人有更多優質的就業選擇。委員會由我擔任主席,即將於下月會舉行首次會議。

 

此外,我很高興不少專業界別和商界的朋友支持成立稅務政策組。稅收是政府財政的根本,相信大家都明白政府「無財不行」的道理,作為財政司司長,我需要確保有穩定和足夠的稅收,支持政府龐大的開支和社會服務;更希望利用稅務政策,支持產業發展,為香港創富,這正是我成立稅務政策組的原因。我們近年推出或即將提出的稅務措施,包括推動更多基金來港註冊,以及吸引飛機租賃和融資公司來港發展業務,不但會為我們帶來經濟利益和更多優質的就業機會,亦可進一步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本月初,我和同事與會計界和商會的朋友分別進行「腦震盪」,討論稅務政策組的工作和再工業化的策略。在座的專家,熱烈地向我們表達業界的期望,並提出建議,希望政府在這兩方面的工作做得更好。說到稅務政策組的首要工作,與會的專家一致認為是善用稅務政策,推動產業和經濟發展。這共識與我的看法不謀而合。稅務政策組日後會繼續與不同界別人士多加交流,充分考慮香港的優勢、潛力和需要,促進香港的經濟發展。這方面工作不能「閉門造車」,我們必須參考國際經驗和趨勢,以及香港的實際情況,因時制宜,並確保新政策既符合國際要求,亦不會被視為「傷害性稅務措施」。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會在短期內定下工作方向和研究課題,包括優先研究科研開支加倍扣稅的建議,務求在過去一、兩年政府大力推動創新科技發展的基礎上,進一步促進新產業茁壯成長。

 

結語

 

主席,議員就今年的撥款條例草案提出了742項修訂,經主席裁決後,雖已減至185項,但個別項目討論仍然需時,單是投票就需要超過六小時。政府當然會盡力配合立法會的審議工作,令財政預算案可以盡快通過,但議會議政的效率實在是值得市民關注。在現屆政府任期的過去四個財政年度,立法會由一讀到通過該年度的《撥款條例草案》平均需時超過16個會議日,是自1997年以來歷屆立法會平均審議相同草案時間的六倍。

 

立法會早前批准952億元臨時撥款,可以應付至5月底前的開支。如果財政預算案未能在5月底前通過,政府部門和公營機構在6月初會開始陸續出現資源不足的情況,公共服務將難以維持,多項實際而急切的惠民紓困政策措施,便不能適時推行。

 

我懇請各位議員以整體社會利益,以及香港辦事效率和競爭力為重,支持盡早通過《2017年撥款條例草案》,令這些措施可以早日落實。

 

主席,我謹此陳辭。多謝主席。

 

(以上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4月26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2017年撥款條例草案》恢復二讀辯論的致辭全文)



提升資產財富管理業人才培訓先導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