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職安運動提升高處作業安全

2017年04月16日

none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蕭偉強

兩星期前我在題為「攜手加強職安健刻不容緩」的網誌中提到,勞工處正積極籌備一個提升建造業安全意識的大型運動,期望透過僱員、僱主、相關團體和政府攜手同心,積極推展全面和持續的行動,讓建造業各持份者加倍留意施工安全的重要性,並採取適當的預防措施以避免意外發生。幾天前,勞工處已經正式宣布啟動「建造業‧安全第一」職業安全提升運動。

 

改善建造業安全關乎業界所有持份者,業界必須齊心一意盡快採取行動,從不同層面加強建造業的職業安全。這次參與運動的機構包括職業安全健康局(職安局)、建造業議會、發展局、屋宇署、香港建造商會、香港建築業承建商聯會、香港建造業分包商聯會、香港物業管理公司協會、香港職業安全健康聯會、香港建造業總工會及工業傷亡權益會。換言之,從發展商、承建商、分包商,以至前線工人及安全管理專業人員等主要代表都積極參與。

 

我特別要強調所有持份者一同參與十分重要,建造業安全,不單是工地作業人員需要關注,在工程設計和建築物設計的階段已經要充分考慮。大型基建工程的風險管理固然必須做到最好,一般建築地盤以至日常維修工程的潛在風險亦絕對不能掉以輕心。

 

值得注意,過去幾年的建造業意外中,有很多宗涉及由高處墮下。因此,在一系列加強職安的措施中,有多項特別針對高處作業安全。

 

竹棚架在建築地盤廣泛用作為高處工作的工作平台,據勞工處統計,由2012年至2016年建造業共發生了16宗由竹棚架墮下的致命工業意外。竹棚的設計包括外棚與內棚, 外棚與內棚之間存在空隙,工人若沒有做足防墮措施, 失足的話有可能會穿過這些空隙直墮至地面。有見於此,勞工處與建造業議會自去年起已積極與不同持份者研究要求外牆竹棚架必須於每層鋪設密竹或木板,以減少在竹棚架上工作的工人下墮的風險,建造業議會期望於今年8月發出有關指引。

 

另一方面,現時大部分樓宇用作放置冷氣機的平台的設計均沒有考慮日後維修冷氣機的安全問題,部分冷氣機平台面積只足夠放置冷氣機,未有預留空間予工人工作,及未設有合適圍欄以防止維修技工從冷氣平台墮下,亦未有提供適當安全通道,從室內到達冷氣機平台。採用玻璃幕牆設計的大廈,若該大廈未有安裝吊船,亦可能令清潔及維修工人面對安全風險。就此,勞工處一直與屋宇署商討如何從源頭減低風險。我欣悉屋宇署會透過修訂給建築業界的作業備考,推動在新建的大廈外牆設計上加入協助安全維修的元素,包括要求冷氣機平台的設計利便維修,及玻璃幕牆須設有利便清潔及維修的設施。

 

不可不知,即使從一、兩米高跌下來也足以致命,因此勞工處和職安局不斷提醒裝修及維修業界,不可輕忽任何離開地面工作的安全。在加強安全設備方面,職安局會推出改良版的輕便工作台資助計劃,協助中小企配備合資格的安全設備;職安局及勞工處亦會推出全新的安全帽連帽帶資助計劃。

 

與此同時,勞工處會繼續針對建造業的高風險作業加強巡查執法。監督員工在工地有效執行安全措施方面,職安局會加強安全督導員的安全訓練,包括推出全新「安全督導員技巧課程」,以及安全督導員認可服務,以提升小型承建商的安全管理能力。勞工處亦會推出優化建造業強制性基本安全訓練(俗稱「平安咭」)課程。

 

即使做足了風險管理措施、採取了安全作業方式和督導、提供了安全裝備和培訓,前線工友本身的職安意識亦非常重要。職安局將推出一連串的宣傳活動,包括連同工會和商會到訪地盤,向前線工友派發宣傳貼紙及安全提示,提醒他們高處工作時要繫穩安全帶於穩固繫穩點,或使用合安全規格的工作台,並鼓勵工友互相提醒注意安全。今年5月開始,政府亦會加強在電視台、電台及社交平台發放建造業安全工作貼士,向工友、他們的家人、朋友及市民大眾宣傳有關信息。

 

讓我們做好職安每一個大小環節,切實執行「建造業‧安全第一」。人人開工大吉,平安是福。

 

(以上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蕭偉強4月16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就業創前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