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馬紹祥網誌談自動梯安全

2017年04月09日

none

發展局局長馬紹祥

市民平日經常乘搭自動扶手梯,故必須嚴肅檢視每一宗事故。我和機電工程署同事非常重視旺角朗豪坊商場3月25日發生的自動梯事故,機電署同事現正進行深入調查。初步調查發現事故極為罕見,由於自動梯三條平行安裝相連的金屬驅動鏈斷裂,而監察驅動鏈狀態的保護裝置亦沒有按設計啓動,導致附加制動器未有及時制停自動梯,這個雙重失效的情況十分罕見,過去本港亦從未出現主驅動鏈斷裂及制動裝置未能生效的自動梯事故。不過意外一宗都嫌多,當機電署完成調查後,我們會盡快公布詳細調查結果,避免同類事故再發生。

 

此外,機電署在事故發生後,已即時要求有關註冊自動梯承辦商,為全港所有垂直提升高度於15米或以上的自動梯作出特別檢查,以確保安全。有關特別檢查現已全部完成,當中並沒有發現異常情況。機電署亦已要求朗豪坊的自動梯承辦商(即奧的斯電梯(香港)有限公司)為全港所有奧的斯自動梯進行特別檢查,並於一個月內完成,其間機電署會審視有關安排及進行抽樣巡查,敦促承辦商勿掉以輕心。

 

監管機制 行之有效

 

香港自動梯的設計、安裝、保養、試運行及檢驗等方面,均受《升降機及自動梯條例》(第618章)規管。根據法例要求,在本港使用的自動梯須由註冊自動梯承辦商定期保養,以及由註冊自動梯工程師進行定期檢驗。機電署會抽樣巡查相關保養及檢驗工作,以監察是否有違規情況。我們會小心審視今次事故調查結果,包括是否涉及人為疏忽,並會小心跟進和處理,以回復公眾使用扶手梯的信心。

 

就扶手梯的種類審批制度方面,為確保自動梯的設計符合機電工程署訂立的標準,《條例》規定在本港安裝的自動梯及其所有的安全部件,必先獲得機電工程署署長書面批准,才可進行安裝工程。《條例》亦規定自動梯負責人在自動梯安裝工程完成後,須安排註冊自動梯工程師進行檢驗,以證明該自動梯處於安全操作的狀態,以及得到署長發出的准用證後,自動梯才可投入運作,供市民使用。

 

定期保養 檢驗維修

 

經過一系列嚴格的審批程序,《條例》規定,自動梯負責人必須確保自動梯及其所有相聯設備或機械,保持於妥善維修狀況及安全操作狀態。負責人須安排註冊自動梯承辦商保養及維修自動梯,並確保每隔不超過一個月,由註冊自動梯工程人員為自動梯進行定期保養工程,以及每隔不超過六個月,由註冊自動梯工程師為自動梯進行定期檢驗。另外,機電署制訂的《升降機工程及自動梯工程實務守則》及《升降機及自動梯設計及構造實務守則》,對各安全部件已訂明相關的設計要求,以及對自動梯安裝及維修工程作出規範。由此可見,機電署的嚴謹執法,加上我們確信註冊人士(包括承辦商、工程師及工程人員)時刻謹守崗位,定期妥善保養自動梯,以及負責人日常對自動梯操作及維修的專業管理,整體來說,市民日常可放心使用自動梯。

 

小心使用 緊握扶手

 

不過,值得留意的是在過去3年,大部分(99.8%)事故並非由機件故障所造成,而其中94.3%事故由乘客行為導致,5.5%事故由外在因素造成,例如細小金屬物件楔入梯級與梳齒板之間的空隙,觸動安全裝置而導致自動梯停止運作。我亦關注到日前香港仔中心商場發生的自動梯事故,由於一名乘客站立不穩跌倒,尾隨的兩名乘客亦同時跌倒,並不涉及機件故障。因為大部分自動電梯意外是可以避免的,所以我們建議自動電梯使用者應注意以下事項:

 

- 乘扶手電梯時,應緊握扶手及企定定,切勿在扶手電梯上奔跑及嬉戲

 

- 切勿只顧看手提電話

 

-小童要有成人陪同方可乘搭扶手電梯

 

- 行動不便的老人家、有需要人士和攜帶重型物品時,例如嬰兒車、單車、輪椅、大型行李等,應乘搭升降機

 

- 切勿利用扶手電梯搬運貨物

 

- 應在梯級黃線之內站穩,切勿站近黃線

 

- 離開自動梯時,記得提起腳,以免鞋子楔入梯級與梳齒板之間的空隙

 

- 穿着膠鞋、拖鞋、涼鞋或長裙子使用扶手電梯時,要加倍留意扶手梯兩旁及梯級之間的空隙,不要撥弄安裝於兩旁的毛刷,防止物件被夾住

 

- 切勿將身體任何部分伸出扶手電梯外

 

(以上是發展局局長馬紹祥4月9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香港智慧城市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