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蕭偉強網誌談機場就業機會

2017年03月25日

none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蕭偉強

我連續兩星期出席與機場有關的活動。談到機場,大家或許會先聯想到旅遊、探親、公幹,以至基建和運輸,若說勞工和福利也息息相關,你也許會一臉猶疑。我告訴大家,現時香港國際機場直接聘用超過65,000名員工,預計當第三跑道系統投入服務後,更可增至超過100,000個直接就業機會,連同整個大嶼山以至周邊地區經濟的發展,勞動力的需求何其龐大。而勞工及福利局在人才培訓、就業配對、推動僱傭友善措施等各方面,都扮演積極的角色。

 

在青年培訓方面,勞工處的「展翅青見計劃」多年來一直與香港機場管理局及多家在機場從事飛機工程及航空服務的機構合作,推行「機場大使」、「見習飛機維修員」及「客運服務員(地勤)」等特別就業項目。此外,繼去年首次推出名為「翱翔系列」的招聘活動,勞工處於今年年初再度舉辦「翱翔系列-飛躍天與地」,與四間航空業的僱主合辦聯合招聘會,為青年人提供與航空業相關的在職培訓及就業機會。

 

我們相信,如果能夠促進原區就業,僱主和僱員可共創雙贏。就此,勞工處兩年多前在逸東邨商場設立東涌就業中心,方便居住於大嶼山的求職人士尋找工作。此外,我感謝大嶼山多間主要企業,自發牽頭成立「航空橋頭經濟僱主網絡」,積極在大嶼山及新界西地區吸納和培訓人才。早前,我出席了該網絡舉辦的第二屆「嶼樂通行」招聘及升學博覽開幕典禮,欣見有逾45個參展攤位,除了提供超過5,500個職位空缺外,亦提供升學和培訓資訊。該網絡的企業成員與東涌就業中心亦有恆常合作。

 

香港勞動市場在過去數年一直處於接近全民就業的情況,要吸引和挽留人才,僱主必須多從僱員角度設想,並採取更多的家庭友善措施。在這方面,我十分欣賞機場管理局透過開辦企業附設幼兒園,進一步推動家庭友善僱傭文化,很高興上星期我可親身見證機場幼兒園的開幕。

 

事實上,適切的幼兒照顧服務,有助釋放潛在的婦女勞動力。企業附設幼兒中心或幼稚園暨幼兒中心並非全新概念。連同新開幕的機場幼兒園,現時全港共有四所同類的設施,分別是滙豐幼兒學校、基督教聯合醫務協會幼兒園和香港教育大學幼兒發展中心(幼兒園部)。企業附設幼兒設施為員工提供的方便不言而喻,家長除了免卻舟車勞頓接送孩子外,更可以利用午膳或小休作親子時間。

 

政府亦積極推動,邀請參與「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別計劃」的非政府機構在重建、加建或改建時考慮附設幼兒中心。目前已有三間機構響應,計劃合共提供約160個自負盈虧的名額。政府亦正探討在將軍澳擬建的政府辦公大樓為員工提供100個由非政府機構營運的幼兒照顧服務名額。企業作為良好僱主,特別是較具規模的機構,應積極考慮,吸引人才。

 

此外,政府正多管齊下,支援因工作或其他原因而暫時未能照顧子女的父母。社會福利署一直透過資助非政府機構為六歲以下幼兒提供多元化的幼兒照顧服務,包括獨立幼兒中心、幼稚園暨幼兒中心、暫託幼兒服務、延長時間服務、鄰里支援幼兒照顧計劃等;並為有需要的家庭提供服務費用豁免或減免。

 

為進一步檢視幼兒照顧服務的供求及為長遠規劃制定發展方向,我們已於2016年12月展開顧問研究,以檢討幼兒照顧服務政策的定位及各項服務的發展模式和規劃。我們期望顧問團隊在研究過程中會多方面收集持份者對幼兒照顧服務的意見,包括其他地方的經驗,集思廣益,進一步完善服務,以為在職婦女提供更適切的支援。

 

(以上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蕭偉強3月25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三跑道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