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全面覓地 迎難而上

2017年03月19日
運動用途

運動用途:  位於荔枝角寶輪街附近的用地已預留作運動場/體育館用途。

休憩用地

休憩用地:  柴灣常安街和常平街交界的土地已規劃作區域休憩用地。

共享海濱

共享海濱:  中環海濱用地正進行基建工程,暫撥作摩天輪和舉辦活動用途,深受市民歡迎。

none

發展局局長馬紹祥

經過我上星期的解釋,相信大家已經更清楚明白到,所謂政府坐擁大量市區閒置土地的指控是基於一些錯誤的理解,而發展棕地亦一直是香港中長期土地供應的主要來源。今回我會繼續解說發展棕地的社會成本及所需的配套,以及就坊間批評政府有地不用、浪費市區土地作臨時用途等的指控作出回應。

 

善用棕地 整合作業

 

不少棕地作業與社會各行業,特別是工業的運作密不可分,例如物流、港口後勤、廢物回收、車輛維修、建造業等,當中亦有一些如醬油工場等本地傳統工業。這些棕地作業亦提供不少就業機會。若要重整和釋放棕地作發展用途,我們必須小心考慮如何在本港其他地方以善用土地的方式適切地為相關行業提供所需的運作空間。只談發展棕地,而迴避這些行業的實際土地需求,最終只會令有關作業擴散或轉移到其他地區,未能對症下藥,無法全面處理及規劃棕地作業所涉及的土地運用、環境影響及經濟活動等問題。

 

就此,政府已經展開研究,以洪水橋新發展區為試點,探討以更善用土地的方式(包括多層樓宇)整合棕地作業的可行性,為相關行業提供合適的運作空間,有關研究預計於2018年底前完成。規劃署亦將於今年開展新界棕地使用及作業現況研究,就棕地的整體分布及用途展開全面調查,結果將有助我們掌握棕地資料,用以分析和制定適當的棕地政策,達致善用土地、改善鄉郊的目標。政府稍後會就棕地的政策和處理,作更詳細闡述。

 

臨時用途 因地制宜

 

另外,坊間經常有人以一些作短期租約或臨時用途的用地為例,批評政府浪費土地云云,有關說法實是大錯特錯。現時,當個別用地的具體長遠發展項目推展時,地政總署是負責處理有關用地的批租和撥用。如果長遠用途有待決定或尚未可落實(例如正進行技術評估或有待獲批撥款),為了善用土地資源,地政總署會在可行和合適的情況下,安排合適的用地作臨時用途,包括將個別土地撥予個別政策局或部門作臨時用途、透過招標方式出租作不同的商業用途(例如收費公眾停車場),或在獲得相關政策局支持下把用地直接租予某機構或團體用於支持具體政策目標的臨時用途等。有關安排務求令用地在長遠發展用途落實前能地盡其用。

 

舉例說,位於油麻地上海街和豉油街交界的一幅用地正進行改劃作住宅用途。由於相關的《旺角分區計劃大綱草圖》涉及的司法覆核程序尚未完結,因此該大綱草圖未能提交予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考慮。我們希望在有關法定規劃程序完結及該用地準備就緒後,盡快出售該幅土地,以應付市場對住宅用地的殷切需求。在相關工作完成前,為了善用土地,該用地正以短期租約的方式出租作公眾收費停車場。又例如位於荔枝角寶輪街臨時收費公眾停車場附近用地已劃作「政府、機構或社區」地帶,預留作運動場/體育館用途,以滿足深水埗未來人口需要。在完成相關技術評估及落實發展計劃前,為善用土地,政府現時把用地作臨時用途,包括以短期租約形式將該土地用作收費公眾停車場。

 

另外,東區也有四幅用地預留作休憩用地或政府、機構或社區用途。當中,筲箕灣愛禮街和東喜道交界的用地將作愛秩序灣體育館及休憩用地,而柴灣常安街和常平街交界的土地已規劃作區域休憩用地。另外,柴灣盛泰道和常茂街交界、創富道的用地則預留作政府、機構或社區用途,以滿足未來需求。

 

再例如,有關中環新海濱用地的東面部分,由於未來數年仍須用作進行與灣仔發展計劃第二期和沙中線項目相關的基建工程,為了讓市民可及早享用海濱,政府已在部分工程已完成的用地落實不同的短期用途,包括用作設立摩天輪和舉辦活動用途。根據營辦商提供的資料,過去三年中環海濱活動空間內合共舉辦了超過180項各類活動,連同摩天輪,中環新海濱的兩項短期用途,在首個三年租期合共吸引了超過500萬人次到訪。我們與廣大市民有共同的願景,就是要讓維港海濱成為一個活潑、有趣和多元化的地方。利用短期租約的靈活性,我們可以透過地方營造模式引入不同的活動,吸引市民和遊客到訪參與,在中環新海濱率先實現我們的願景。考慮到這些短期用途廣受公眾歡迎,以及得到海濱事務委員會和中西區區議會的支持,政府已決定將相關臨時用途延長至2020年中。

 

多管齊下 缺一不可

 

發展局於今年1月向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提交的《土地供應概況》中,已經詳細交代香港整體的土地需求及供應情況、政府的規劃及發展土地藍圖、短中長期的土地供應措施,以及《香港2030+》全港發展策略的更新。正如我們過去多次列舉的事實及數據清楚顯示,現屆政府持續推行多管齊下覓地的決心從來沒有動搖過,我們亦沒有讓土地長期閒置「曬太陽」的本錢,在開拓土地供應的進程上,我們實在沒有只挑單一方案的餘地,更加沒有放慢手腳的空檔。除善用已建設區現有土地及發展棕地密集地區之外,我們仍要繼續全力全速推行其他規劃及發展土地的工作。在規劃及發展土地的過程中,所有政府部門都會持守各自的專業,確保土地規劃及發展達到應有的標準和水平,地盡其用。

 

(以上是發展局局長馬紹祥3月19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香港2030:規劃遠景與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