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同心前行 掌握機遇

2017年03月19日
同慶回歸

同慶回歸:  花展是政府邀請弱勢社群參與的首個慶回歸20周年活動,場內放置特別設計的生日蛋糕花藝擺設。

別具心思

別具心思:  政府為20周年慶典設計多款紀念品。
 

none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

香港是我們的家。今年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0周年的大日子,除了籌備一連串活動與市民共同慶祝這項盛事之外,特區政府亦藉此寶貴機會,與社會一起回顧香港過往的成就,攜手邁向未來。

 

自回歸以來,香港在推動經濟、改善民生、社會發展方面都有長足的發展。2016年的本地生產總值與1997年相比,累計實質增長超過八成二,而同期總就業人數增加逾兩成,由316萬人上升至381萬人。去年,全職僱員平均月入超過25,000元,較回歸前約15,000元增長近七成。我們的國際地位亦與日俱增,香港境外母公司的駐港地區總部和辦事處在去年達3,730間,較回歸前的2,500間上升近五成。外來直接投資存量自1998年有數據以來上升達六倍半,至去年9月達14.3萬億元。

 

這些令人鼓舞的成績,是香港人共同努力的成果。但我們不能自滿,因為還有不少地方仍有改善空間。我們定當繼續努力,把握種種機遇,同心協力向前發展,為香港開創更美好的將來。

 

全民參與

 

20周年紀念的主題是「同心創前路 掌握新機遇」,英文為「Together.Progress.Opportunity」。我們特別重視全民參與,關顧基層家庭、弱勢社群、少數族裔和傷殘人士,與他們一同分享回歸20年的喜悅。我們會舉辦一連串關懷活動,包括探訪30萬戶家庭(其中15萬名為長者戶),又會安排基層家庭免費參加慶祝活動,例如大型體育賽事、文藝表演等。今日閉幕的花展是我們邀請弱勢社群參與的第一個慶祝活動,場內有我們特別設計的20周年生日蛋糕花藝擺設。我們亦鼓勵義工隊走進社區為有需要人士服務,同時促進民間團體自發籌辦慶祝活動,把歡樂氣氛傳播至每個角落,至今已收到逾200項要求被認可為慶祝回歸20周年活動的申請。

 

承先啟後

 

我們既要鞏固香港現有優勢,繼續發展金融、貿易、旅遊和專業服務的支柱產業,亦要推動新興產業發展,包括創新科技及文化創意產業。我們會在全年舉辦一系列配合香港經濟和社會發展的大型論壇,涵蓋金融、可持續建築、青年發展、博物館及「一帶一路」的主題,探討香港未來的發展。

 

香港人富有創意,在不同領域取得很大成就。我們會安排香港藝術團體到不同城市演出超過120場文藝表演和設計展覽,展現香港的創意、文化和藝術實力。大家都很熟悉的國際著名時裝設計師Vivienne Tam(譚燕玉)就率先在上月的紐約時裝周舉行了一個具香港特色的時裝表演,以霓裳慶回歸,獲高度讚賞。Vivienne在香港成長、求學,由她來演繹香港的成功故事,最是相得益彰。

 

青年人是我們的未來,特區政府非常關心如何協助青年人發展,有不少慶回歸的活動是專為青年而設。我們已招募100名年輕人出任20周年慶典活動青年大使,讓他們於多個國際會議和大型活動協助接待外賓及推廣香港,薪火相傳。我們亦鼓勵青年放眼世界,特別在今年暑假推出兩個重點青年實習計劃,安排他們到北京故宮博物院和四川臥龍自然保護區,參與文物保育及學習自然保育的工作。

 

從現在起,多采多姿的慶祝活動正陸續登場。在社區的不同角落,在大街小巷,大家會看到20周年的布置、彩旗、海報、藝術創作和互動巡迴展覽,為我們的城市注入色彩、活力和歡樂。我們已為20周年編製了一首主題曲,亦會推出短片、發行20周年紀念郵票和各式紀念品。我在此稍稍分享一些紀念品的有趣設計,至於主題曲和其他精彩活動的詳細內容,我先賣個關子,很快會再向大家介紹。

 

(以上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3月19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