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善用科技支援長者

2017年02月27日

none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

陳載英主管(香港賽馬會慈善事務部主管(長者、復康、醫療、環保及家庭)、羅致光博士(長者安居協會創辦人)、霍泰輝教授(香港中文大學副校長)、梁淑儀總裁(長者安居協會行政總裁),還有很多重量級人馬:梁智鴻醫生、陳章明教授(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鍾普洋(長者安居協會董事),當然我們亦有很多社會機構仝工,各位哥哥姐姐、各位嘉賓:

 

大家下午好!首先,我很高興能夠有機會在這裏向大家說幾句說話,因為今日這個啟動禮標誌着一個很重要的時刻。首先,馬會慈善基金很慷慨,撥了1.3億多元推動這個計劃。但除了資源外,最重要的是大家在智慧和經驗方面的協調。第一,就是有中大(中文大學)老年學研究所在背後做分析、支援;長者安居協會提供24小時的緊急支援和一個平台,特別是在技術支援等;還有我們今日開首的五個非政府社福機構,未來將還有很多;再加上參與的哥哥姐姐──我們的老友記。

 

整個計劃很有意義,因為這是香港第一次這樣做,利用科技、利用大數據分析,有「醫、社、學」,還有政府叨少許光──社會福利署有少許角色扮演,所以「官」也有了。大家一起協作做這個為期三年的計劃很有意思,內容我不重複,因為剛才方健儀小姐和陳主管都已很清楚地介紹。但重要的是,我們能夠以數據為依歸,研究怎樣可以做好長者的健康管理──這個很重要──從自身出發,以及從政府將來的政策、醫療如何能更到位出發!整個(計劃)是一個大型運動,並不只局限於一個小群體,如果信息推廣得好的話,對於長者的健康來說,即所謂「積極樂頤年」,有很大推動作用,意義是深遠的,而馬會的捐款回報一定會很豐厚的,肯定會收回很大的成果。

 

政府是高度關心我們長者的福祉。我時常都說,不斷地說政府資源投放,這是很重要的,沒有資源投放的話很多事情都做不成,沒有馬會的捐款亦不可以起動這個計劃。我們的《(財政)預算案》剛剛在上星期發表,我們在醫療方面,今年的醫療撥款為619億元,較去年度增加超過32億元,有多些錢可以做些長者醫療的工作。第一,你們都知道,我們其中一個重要宣布(項目)就是「醫療券」由70歲下降至65歲,40萬長者將會受惠,每年有2,000元,這是一個重要的舉措。第二,我們在福利方面的增幅可以說是比其他範疇更明顯,我們今年預算案在福利方面是733億元(預算開支),與去年度比較增加95億元,如果與這屆政府的開局之年(2012年)計算,當時只得428億元的福利(開支),今年的733億元是上升了71.5%。短短四年多五年的時間,增加了七成多是很罕有的。整個政府(的開支)也只是增加了四成多一些,你就可以看到很多資源投放了長者方面。(今年社會福利預算開支增加)的95億元,大部分投放在長者生活津貼、退休保障等方面。

 

如果你把福利加上醫療,全部是752億元(應為753億元),等於我們每日政府十元經常開支有兩元放在長者身上,這個即是五分之一的投放,這個亦證明我們重視長者的福祉。但單單資源投放是不夠的,我們一定要在很多地方做好我們的工作,例如:我們怎樣去好好應用科技,特別是簡單的科技,我們將來更要用多些科技去應用於長者生活,令他們的生活更舒適。利用科技、利用數據分析,利用我們的知識、智慧,與非政府機構大家一起合作能夠提供更適切的支援給長者。

 

近年,我們越來越多醫療和社福合作,所以「醫、社」合作最簡單例子,有我們透過關愛基金,用社福的角度,增加支援一些離開院舍(的長者),有認知障礙症中度和輕度的長者,我們亦有「智者同行計劃」,透過地區中心,好像今次這樣的長者中心去支援這些長者,紓緩他們的情況,不再惡化,以及讓家人的壓力可以紓緩。

 

我長話短說,今日我來到是「打氣」,亦為這個重大項目作啟動禮。但我剛才說,未來三年是一個重要時刻,數據是極之重要,亦多謝所有非政府機構,參與計劃的開首五間可以說是先鋒,跟着另外合有其他社福機構陸續加入一起去做,我相信對我們香港在長者服務方面有突破性的發展。最後,祝大家身體健康、家庭幸福;這個計劃能夠取得美滿成果。多謝大家。

 

(以上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2月27日出席賽馬會「e健樂」電子健康管理計劃啟動禮的致辭全文) 



社署長者資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