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經濟發展平穩向上

2017年02月21日

none

行政長官梁振英

張德熙會長(新界總商會會長)、王振聲主席(新界總商會主席)、林武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各位新界總商會的朋友、各位嘉賓、各位政府同事:

 

我今日非常高興與大家一同參加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及新界總商會第11屆董事會就職典禮。

 

我每年參加這個活動,因為來到新界總商會總要講講新界的發展,亦向大家簡單報告香港的經濟情況。

 

經濟發展是重要的,因為沒有經濟發展的動力我們就沒有改善民生的能力。香港經濟發展在本屆政府任內應該說是平穩向上的。首先,失業率十分低,我們全民就業,現在總就業人口是香港歷來最高的。政府的財政略有盈餘,有些人說我們「水浸」,但政府的財政是充裕的。因為經濟發展起來,政府有充裕的財政,我們可以做到大部分社會期望政府做的事,主要是民生方面的工作;通脹比較溫和。這些都是商界朋友,包括新界總商會朋友努力的成果。

 

由於政府的財政比較充裕,所以過去五年,在民生各方面的工作能夠落實相當一批,包括甚麼呢?在福利方面的工作。這五年來,我們在福利方面的開支增加了55%。我們很高興看到,因為失業而領取綜援的個案,連續下跌87個月。現在因為失業而領取綜援的個案,是自1997年5月以來最低,說明香港人在有可能的情況下,都願意自力更生,通過努力和勞力來賺取生活。

 

過去兩三年,香港的經濟雖然面對種種內在和外在的困難和挑戰,但企業經營情況,總的來說,都是比較好的。從政府的利得稅稅收比較平穩和每年略有增加,都可以看到。去年,香港政府的企業利得稅稅收是有史以來最高的,說明甚麼?一年下來,企業經過大家努力耕耘,不斷應對外在和內在的新挑戰,一年下來,總的來說,企業盈利還是較上一年高。所以,我們應該繼續對自己有信心,對香港經濟有信心,對香港社會有信心,對香港經濟最大的夥伴--我們國家的經濟有信心。

 

特區政府願意繼續支持大家在經濟方面的發展,所以今年在《施政報告》裏,我提出在最少兩三個範疇,包括某些金融服務業和某些創新及科技業,我們願意用稅務和其他政策措施支持大家發展。這是特區政府在稅務、理財、經濟發展方面的理念突破。

 

在香港以外,我們願意支援大家在中國內地的發展。在《施政報告》裏,我們提出計劃,在天津、浙江、廣西和陝西開設特區政府經濟貿易辦事處轄下聯絡處,希望在本屆政府任內把聯絡處的數目由三個增至11個。同樣地,我們亦不斷增加在外國的經濟貿易辦事處。我們上任時有11個,任內我們已經增加了印尼,現正在南韓辦手續。今年的《施政報告》宣布多成立五個,包括印度、阿聯酋、俄羅斯、墨西哥和南非。凡此種種,都是希望幫助香港工商百業,包括金融和專業服務業走出去。

 

另外,我們在香港不斷投資在大型基建。我們的基本建設項目,總的來說,都是在新界,包括全香港最長的一條海底隧道---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這條香港最長的海底隊道,大概還有兩、三年就可以通車,連接屯門至赤鱲角,是香港最長的一條海底隧道。還有我們那條跨海大橋,在世界上同類的隧橋結合的公路中是最長的,也位於新界。今年《施政報告》,我們宣布了新界西北的第11號幹線。我們做這些投資,就是希望香港市民的生活能夠更方便、更舒適,亦促進香港經濟發展。

 

剛才Haywood會長說過,新界總商會在1959年成立,至今已經58年,一直促進新界發展,亦促進整個香港社會的經濟發展。在本屆政府任內,過去五年,不斷提點我本人和特區政府的工作,支持和配合特區政府的施政。在這裏,我要代表特區政府的同事,包括問責官員和廣大公務員同事,對新界總商會在過去58年的貢獻表示由衷的感謝。

 

我們有一句話,「有心不怕遲,10月都是拜年時」,因為新正月未過,在這裏向在座所有朋友拜個晚年,祝大家在新一年身體健康、家庭幸福、事業發達、工作順利!多謝大家。

 

(以上是行政長官梁振英2月21日出席新界總商會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暨第11屆董事會就職典禮酒會致辭全文)